中藥有效性等於中醫科學性嗎?

時間 2021-05-05 21:04:44

1樓:維也納的夏天

你得知道什麼是科學教,什麼是科學觀

科學觀,就是即使在魔法世界,我也研究魔法給你看科學教,是在魔法世界裡喊,這不科學

中藥有效性,不就是因為用了中醫理論嘛。不然,怎麼知道怎麼治新冠這種沒有遇到過的病毒?科學性,是指符合西方的科學理論?還是用科學的思維來研究中醫?

前者是科學教,是打擊異己,後者才是科學的。

2樓:普通少年pro max

部分中藥其實算是一定程度上有效的,畢竟那麼長時間、那麼多人命試出來的,但作用機理是不明確的。

中醫呢,就成了個文化了,先不管其影響之類的內容,單從性質上來說,人文學科和科學學科也不是一回事嘛。

3樓:遠行

同樣是試驗,還有權威性的區別的。迄今為止,還沒有一副中藥通過FDA驗證的。

比如,文章中的幾個試驗,明顯不科學,樣本數量少。只能判斷為可能有效。

樣板數量最好在幾千人以上。有不少案例,幾百人試驗,90%的有效率,幾千人再做,有效率沒了。

另外,FDA的驗證,還要有統計學家,醫生,律師,第三方監督機構的介入。

所以,這套體系本身就是一門科學。

有效性還有主觀觀察和分子檢驗的區分,主觀觀察可信度很低。分子檢驗區分病人前後的區別才更有說服力。

4樓:秦淮逍客

中醫沒有科學性,只有文化性,這個連中醫粉們也是承認的。

中醫的有效性來自於其安慰劑效應,如果安慰劑效應也算療效的話,中醫是有有效性的。但這個有效性,與科學性無關,也不等同於科學性,它只是等同於安慰劑效應。

5樓:楊枝甘露

這個問題很麻煩了。

首先有效性是否等同於使用。

科學性的定義是什麼?

然後醫學是否符合科學性?

科學性等同於認同感嗎?

你是否反對科學主義?

在反對科學主義的前提下是不是依舊堅定的支援科學。

然後再來說中醫藥是否有用。

然後再考慮中醫院是否科學。

我個人認為科學指的是符合一般性有用性的事務。

而不是數學的那些複雜的公式。

並且我認同中醫藥的有效性和一般性。

所以中醫藥符合科學性。

不過大多數人對於科學性,有效性都有不同的看法,正常。

畢竟現在認同科學主義的還有不少呢。

6樓:青廷

西醫的有效性等於科學性嗎?物理規律的有效性等於科學性嗎?

有效性本來就不等於科學性。

科學性等於正確性嗎?

不等於哦,牛頓之前有亞里斯多德的學說,亞里斯多德科學麼?科學的。

哥白尼說日心說,日心說科學麼?科學的。

科學如果等於正確,那就不必進步了。

記住,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科學只是通往真理的道路上的一條!

不是唯一的一條,只是目前來看最平坦的一條!

7樓:Bally

最近我經常看見的言論是中醫不是科學科學不一定對人類現有的認知有限。

首先科學的確不一定對比如地心說日心說但科學的目的是無限接近真相 。你一句「科學不一定對,人類的認知有限」是要把人類好不容易積累下來的不一定完全對的認知打回到千百年前那個更不對的認知?現在的發動機熱效率才40% 肯定不是最正確的可能將來會有熱效率80%的但誰會說還是蒸汽機好古人的智慧型就是比現代人強

8樓:Allen

首先是中醫的科學性,才使得中藥有效。因為中醫是基於解剖和精密觀察的實用科學,其可驗證,可重複,所以按中醫理論開出來的方子才能對疾病有效。

不按中醫理論開出來的方劑喝不好也喝不死,就是這麼簡單。

9樓:行雲流水

為什麼老說是什麼科學了?科學是什麼了?先解釋一下什麼是科學?中醫是日積月累的經驗,和科學沒有半毛錢關係。最後用科學來闡述中醫,是不是有點尷尬了?

10樓:羲和

說兩點吧。

首先,中藥和中醫不是乙個東西,所以嚴格意義上「中藥有效性等於中醫科學性」不對。

但更重要的問題是,醫學是應用科學,不是純理論科學,應用科學是科學性與技術性/可操作性兩者經過統

一、妥協後達到的平衡點,受限於生產力、社會資源等現實條件,所以醫學不存在絕對的科學性,現實中的評判標準就是有效性。

題目裡應該改為「中醫的有效性才等於中醫的科學性」。下面這個問題裡的回答說的挺好,可以看看。

應用科學是不是科學?應用科學是不是科學本身?

如何證明中醫的科學性?

饒冰青 既然水變油和現代能源科學的爭辯源頭是其理論的科學性可不可靠,那麼假如證明作為現代能源科學的基礎的數學,物理,化學,以及生物是錯誤的不科學的,那麼是不是變相證明水變油是正確的呢?你是打算給水變油洗地嗎? 觀我生 不如先了解下科學的定義。中醫不好分科,不好證偽。不好證偽就不好證明。它就不是科學,...

現代中醫是否具有科學性?

路過雨停 你們老師不配做老師,他把自己的思想強加給本就不了解中醫的學生,作為老師更應該客觀的去講解。再說,以西醫的標準去看中醫自然是不科學的,這種方法和說法也是不科學的。西醫和中醫從頭到腳都是不同的理論體系,西醫卻總是想用自己的標準去衡量中醫,這對中醫公平嗎?這種做法科學嗎?現今,的確很多人利用中醫...

中醫大部分是沒有科學性的嗎?

易改烏江水 王臨川 首先,我們要搞清楚何為科學性,又何為科學,科學性是科學的基本屬性,科學的最大特點在於可重複性,可驗證性。只要是還有特例的理論,實際上就大致說明了,這個理論是還有漏洞的。至於其他樓所說,中醫比科學更 科學 的觀點,恕我反駁,科學一詞帶上褒義色彩,只是因為科學好用,如果科學比神學,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