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犬夜叉》中的白心上人?

時間 2021-05-05 21:04:44

1樓:隨心隨意大法好

白心上人和桔梗的對手戲其實是劇情BUG,真實的情況是高橋自己性格中的戈薇一面解救了自己桔梗的一面。

而桔梗這個角色的塑造在我看來其實只說明了作者的乙個心思,就是我恨我痴心。

2樓:飯飯

全故事最喜歡的一章。充滿禪意和哲學。

奈落讓白心上人怨恨吧……

但他其實並不怨恨村民

他只是意識到原來自己不是聖人,會害怕會孤獨,無法接受自己內心的恐懼。

3樓:一點點的藍

白心上人確實是聖人,因為只有聖人才會去要求自己做乙個沒有任何汙點和私念的人,所以當自己有了私念才會如此痛苦,當自己心裡的那個聖人看到了此肉身的汙點,就像白裡融入了一點黑,會引起質的改變,內心翻起巨大波瀾,那時的聖人已脫離外界從而變成了乙個兩極對沖的矛盾體。聖人亦會迷茫與彷徨,他以為自己是恨世人的愚昧自私與貪婪,其實只是無法接受自己最後想要活著的私念,無法接受自己的最後一刻沒有以乙個聖人的姿態繼續普度眾生,因為聖人不允許自己有汙點,即使那根本不算汙點,只是乙個凡人肉身最本能的求生信念,所以只有悲傷,悲自己還是沒能成為自己理想中的聖人,傷自己成為了乙個助惡為倀的妖魔,奈落又如何能普度白心上人,只是臨死前最後的執念最先被奈落看到並加以利用,他只是對自己失望,因而信念崩塌的靈魂無處安放,也得不到真正的救贖,肉身成佛,靈魂卻被拋入黑暗,彷徨與痛苦著。桔梗才與他是同類人,他們同是為世人奉獻與犧牲所有的人,這樣的人實在是太少了,所以桔梗可以看到他悲傷彷徨的靈魂,並且切身的理解,心存敬意並且惺惺相惜,因為桔梗也看到了自己,所以當痛苦被人看到並理解,其實就已消除了一半,本是至善至純之聖人,他的職責與願望就是造福眾生,為善去惡,所以可以就此被超度,因為此身已分明,可以了無遺憾的去了。

善即是惡,惡即是善,圬亦是淨,淨亦是圬,混沌亦是整體,黑中有白,白中有黑,黑白亦是整體,白心上人能力所能及用盡全力的造福世間,這是肉體凡胎所做不到的,所以桔梗尊重他,謙卑的稱自己為信女,因為桔梗是與白心上人有著相同信念的人,她以此為榜樣,用盡此生,犧牲自己,來拯救所有人,令人心疼,卻也無比的崇高偉大。

4樓:楊枝甘露

多年過去,讓我記憶深刻的只有白心上人,桔梗,奈落了。

居然已經10年了。

重溫時感覺最喜歡的是白心上人被解放那一段。白心上人是乙個完美主義者,我看到有人說他已經做了那麼多善事了,為什麼還是譴責自己,因為他對自己的要求不一樣啊。

我也有過類似的經歷,在高三時,我每天都努力學習,真的我努力到快崩潰的程度。我不允許自己上課開小差,當然我發現有什麼地方不對勁,但是還是「我要做正確的事情」的說服了自己。

我也對自己的品格有過類似的經驗。要求自己對任何人都理智,不能發脾氣,也不能給人添麻煩。

後來長大才明白,我做不到,並且努力不是褒義詞,起碼過度的努力不是褒義詞。

我要接受自己的天賦和體力是有限的,我沒辦法事事做的完美,如果努力超出了我的慾望,我就應該放棄。

這是桔梗對白心上人的勸解,人無完人,並且人要原諒這一點。

完美是做不完的,只要乙個人不斷的追求完美,無論那個人多麼的天賦好,永遠都會有紕漏或者別人做的更高的時候。這個時候就要原諒自己。

奈落對於白心上人的勸解則是另乙個方面的,他跟上人說他可以有負面感情。

怎麼說呢,模擬一下,就是我在高考的壓力下快要崩潰了,有人告訴我可以自暴自棄,可以抱怨,可以埋怨為什麼會遇到這種事,可以宣洩壓力,可以放棄繼續努力。

emmmm,他們說的都有道理,現實裡解決問題大體就這兩種辦法。

要麼放棄壓力,要麼意識到自己的軟弱原諒自己。

我個人那時都沒能做到,只是堅持著並且疑惑著,覺得自己明明已經很難受了,想尖叫,想把課本撕了,想瘋狂玩電腦解決壓力。但是我沒有勇氣那麼做,只能挺到高中結束。

到了大學才意識到自己出了什麼問題,現在如果遇到那時的我,我會勸導她自己能力有限,並且一定程度同意她發洩壓力。

總體來說還是桔梗的方法治本,奈落只能治標,前者用來根絕壓力,後者用來緩解壓力。不過情況不一樣,方法的有效性也不一樣。白心上人的問題主要在自己,所以桔梗方法更有效。

如果白心上人繼續活在人世的話,那麼必須使用奈落的說法。

不過白心上人沒有改變為人處世的機會了,就讓他安息吧。

其實桔梗和奈落也有完美主義者的傾向,所以他們才思考的那麼厲害。所以沒心沒肺的人活的開心啊,把一切交給個性。自己潛意識就知道不需要過分苛求自己,他們指不出白心上人的痛苦,但是本能就能躲避這種痛苦。

所以遇到這種事情的時侯需要調整心態,諒解自己,並且可以用尖叫,打拳發洩壓力。大概無論誰都有怨恨自己無能的時候,何必呢,那個時候大多數人已經盡力了。也不要害怕被別人知道自己的軟弱,也不要藏著掖著,可以說出來,自己的壓力。

不過最好還是自己能調節過來,不是通過思考而是本能的躲避錯誤選項,這是最幸運的,戈薇就有這個資質。

奈落說的對嗎?一定程度是對的吧,對,可以怨恨,可以發洩(當然是在不違法的前提下),要求人沒有這些情緒是不可能的,當然白心上人的心結不在這,但是也是的,白心上人被活埋了,對人們產生一瞬間的怨恨很正常的,他很快就轉為了對自己的厭惡,誰能指責他不可以有這種感情呢。

不過奈落還是說話只說一半,他只是利用這個道理讓白心上人自暴自棄。只有桔梗才是真的想超度白心上人。

5樓:YlawalY

人們要求白心上人早日圓寂,這本應當是白心上人想做的事,但為什麼在即將成功的那一刻,白心上人卻冒出後悔的念頭,難道僅僅是因為他對死亡的恐懼嗎?我認為,白心上人產生悔恨的念頭,有一部分原因是他對村民們的失望,他多年來付出一切精力只為人們幸福安樂,從未想過回報,而如今,人們又是怎麼報答他的呢?人們希望他早點獻出生命保護自己,當自己修行一生,奉獻所有,拯救的卻是一群自私自利的靈魂。

白心上人當時應該是非常寒心的吧

所以他開始怨恨,可能是怨恨自己的修行因為一時的懼怕死亡而毀於一旦,可能是怨恨村民們因為自己不求回報的奉獻而變得冷酷無情,也有可能是怨恨這個可悲的沒有一絲溫暖的世界。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聖人,無所回報只是一味的付出,終究會用盡他的光和熱,尼采就自詡過他是太陽,光熱無窮,只是給予不想取得,然而尼采究竟不是太陽,他發了瘋。

對白心上人來說,他的回報應當是人們在殘酷的時代,保持一顆溫暖善良的心互幫互助,知恩圖報永遠的敬他、感激他, 但這些美好的理想在他即將國寂的那一刻都沒有實現、使得他死不瞑目,徘徊在人間無法真正成佛,最終被反派利用。

6樓:

所謂聖人,就是不被允許失敗和脆弱的人。

可是,人不過是人。聖人也會痛會悲會軟弱會崩潰會有失誤的時候。只是普通人不願意給予他們這樣的機會。

如果成功,別人只道平常。如果倒下,就躲起來療傷,世人也只認為你藏哪攢大招,他日必再一鳴驚人。

求救?沒有人......

沒有人。

他們只會失望的說,原來你也沒有以為的那麼強大。即使你從沒有說過自己無所不能。

奈落說出了那句最想聽到的認可。嗯,我也可以這樣。我也可以。為什麼我做了那麼多,到最後卻連怨恨連軟弱都不被允許。我也可以。幸好還有人也覺得我可以。

誰是魔,誰是聖,誰又是無辜者。

我們都不過是人。是人為什麼不能犯錯呢。

看到這個橋段我想到耶穌被賣釘十字架的場景。

所有人都奚落他,要他死,他卻叫父赦免他們。

世人雖惡,他知道,但依然甘心犧牲自己救他們。

耶穌是神。我們是人。

人人皆魔,人人皆聖。一念之間,都不過是人而已。

不願成聖,但願學神。

7樓:莫莫子

我的看法是白心上人這個角色是用來襯托桔梗的。這個角色其實是在說乙個問題:這種幾乎成佛的神人,內心深處難道沒有一絲瑕疵的嗎?

一生都在堅持奉獻自我、兼濟天下,人們非常尊敬他並逐漸將白心上人供奉為心中的神。這個人物,起初是桔梗的翻版。

被活埋的結局類似於割肉餵鷹,捨身取義、兼濟世人。但在被活埋逐漸死去的過程中,他突然承受不住臨死前的恐懼,心裡退縮了。他的信念中出現了一絲裂痕,這一絲裂痕不是自己的弱小、恐懼,而是他對「為了村民們去死」這件事產生的退縮。

他後悔了嘛。

為什麼這麼乙個對平常人來說再正常不過的念頭,會讓白心上人產生那麼大的改變呢?這裡要問另外乙個問題,他一輩子堅持奉獻自我,兼濟天下,幹嘛呀?佛祖割肉餵鷹是為什麼呀?

其實什麼也不為,這種人活著就什麼也不為,就是簡單的活乙個信念。這種極其純粹、強烈的信念中一旦出現了瑕疵,就能把整個人摧毀。所以,正是這一時的退縮,使他一生的堅持猶如泡影,價值觀崩塌,他陷入迷茫。

這種幾乎成佛的神人,內心深處難道沒有一絲瑕疵的嗎?作者已經告訴我們了。這個瑕疵沒有印證在同樣生來負有責任的桔梗身上,但是在被活埋的刺激下,印證在了白心上人身上。

作者是想對比說桔梗就是沒有瑕疵的聖人嗎?也不是的,反而是說只不過這種一時的念頭、心中的微瑕難以對她產生真正的影響。所以她比白心上人更堅韌。

這是作者很高明的襯托。世界上沒有聖人,白心上人不是,桔梗也不是,只有一直堅持想做聖人的好人。

白心上人非常善良,也已經足夠堅韌了。但他還是有脆弱之處,容易被罪惡引誘。把任何人當做神來崇拜都是錯的。

這是作者對人性的觀察。至於白心上人的總體評價,我覺得他就是乙個溫吞無害沒心眼的堅持想做聖人的好人。你看他變質後也是淪為奈落的工具,是真·沒心眼,他自己幹不出什麼壞事的。

要容忍好人一時的短見,並且像桔梗一樣安慰、點化他233

(回顧了一下劇情發現我記錯了,修改下答案)

8樓:嗯就這樣吧

白心上人,也是人,

引用桔梗的話,淨即是汙,汙即是淨。

在正確和善良之間,白心上人選擇了善良。

善良不是本能,是一種選擇。

選擇的同時代表失去,白心上人還有留戀世間的那份心情,在將死之時被喚起的求生欲和不甘,被代表惡的奈落無限放大和利用,但是白心上人的初心還是有的,只是需要乙個人來安慰他的靈魂,或者是乙個真正理解他的人。有同樣遭遇的桔梗便是白心上人最好的解藥。

白心上人用盡畢生精力去奉獻和守護村莊,他不能有軟弱的時候,他給自己設立的人設使他忽略了自己內心,有時,崩潰只需要一瞬間。

村莊裡沒有人去理解白心上人,只想他快點圓寂,終於在最後一刻白心上人突然反悔,但已經來不及了。

白心上人做的那些惡,或許只是他想發洩一些積壓在心中很久的東西,只是方法錯了,最後被桔梗安慰勸告時留下的淚水才是真正的救贖。

如何忘卻已故的心上人?

林果兒 我很羨慕你,他一定很好吧,好到讓你愛了那麼久。結婚前我也曾深深愛過乙個男孩,我們沒有乙個共同的朋友,所以分開後,我也當他不在了。我常會想,當時和他在一起會怎樣?有的季節想起的多,有的時候忽然覺得沒那麼想他了,甚至好久沒有想起他了。沒事啊,不用忘記啊,帶著他過人生啊。你還可以擁有愛人,孩子,家...

如何評價犬夜叉中的桔梗?

希崽 高橋老師說過的 桔梗這個角色從不怕被人判斷 她美麗,善良,強大。她心裡有犬夜叉,但她更想去保護世界。她的責任不允許她和犬夜叉像夫妻那樣 就像戈薇那樣跟在犬夜叉身邊 但她是個好姑娘,她的宿命是成佛 她能及時止損而不是拼命糾纏 雖然我磕犬薇,但有一集兩個姑娘在乙個洞穴裡,桔梗也被戈薇的熱感動了,那...

《犬夜叉》中如何看待犬夜叉,戈薇,桔梗三人之間的感情呢?

第二次重溫是去年11月中旬,看完我依然站犬薇,但卻不得不承認,無論是犬薇還是犬桔,都是愛情,乙個是未來,乙個是過去。沒三人沒有對錯,只怪造化弄人。理理時間線 犬桔相戀 奈落挑撥 犬桔撕裂 狗子被封印,桔梗去世 戈薇遇見狗子,解除封印 犬薇一同作戰,生出感情 桔梗復活 狗子得知當年真相 狗子開始糾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