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跟熱水袋熱敷有什麼區別啊?

時間 2021-05-05 19:29:50

1樓:肖愛玲中醫艾灸師

艾灸一段時間,人體的氣血通暢,元氣滿滿免疫力有所增強,睡眠質量改善,食慾也非常好,脾胃也很好,感覺做什麼事情都精力充沛,這是我做艾灸所得到的收穫,熱水袋或電熱毯並帶不來這樣的反饋,那些說沒區別的都沒有真正去踐行

2樓:[已重置]

我給你講個關於艾灸的故事吧

在古代進經常發生戰亂,大家都知道行軍打仗講究「兵馬未動,糧草先行」糧食、草料都很好帶,但是水呢?在古代戰爭中糧草和水就是軍心,所以一般軍隊駐紮的地方基本都有河流,但是在沒有河流的情況下怎麼辦呢?每當這時候,將士們就會在空地上點燃艾草,再把燃燒的艾草埋到地下,看產生的煙氣往哪個方向走,朝著煙氣走向的方向去挖掘,就在那個地方找到地下水。

所以中醫說,艾灸的時候,燃燒的灸火可以自動找到體內的水濕,將其驅逐出去。

按照物理常識看來艾灸跟熱水袋是沒有多大區別的,但是作為傳承了幾千年的文化,絕對不是空穴來風的。

3樓:藝術家

沒有區別。本人曾迷信中醫多年,後來認清事實後堅決與其劃清界限。

我曾試過艾灸和點燃木棍灸穴位,並未體會到任何區別,艾的熱量並沒有溫煦扶陽,木條的熱量也並沒有激烈剛猛,一切都取決於燃燒物的燃燒劇烈程度以及距離身體的遠近。至於療效,也一樣:都是沒有任何療效。

4樓:理好艾灸儀

親,艾灸裡面含有艾草本身的藥力。

艾草是一種植物,古時候就經常用來療病,它有驅散蚊蟲,通經活血的功效。所以,艾灸和普通的熱敷肯定是有很大差別的哦。

5樓:

親身經歷,2016一次事故,腿部偶感不適,去醫院看一下準備拍個片看一下有沒有大問題。非要叫我去做艾灸理療,開了一周的療程,理療師吹得神乎其神。就試一下,幾大百的花費,第一次做了近一小時,沒什麼感覺,不如熱水袋或暖手袋。

最反感的是,說我濕氣重,理由是艾灸烤完腿上有水珠,我第二天還未烤完就放在窗台的瓷磚上,一會兒也有水珠,我問理療師,你們醫院的瓷磚也有濕氣?理療師無言以對,碳水化合物再相對密閉的空間燃燒後氣體中的水蒸氣冷凝就是水珠,第三天就再也不理了,送他幾百大洋。反正我就不信艾灸,至少再也不想被騙。

6樓:

艾灸結束後效果還在繼續,而熱水袋涼了以後剩下的只是一袋涼開水,這就是最大的區別啦。

「無菸不成艾,無火不成灸」,煙和火是艾灸的兩個重點。

不少研究都有說明,艾條燃燒時會散發一種類似紅外線的輻射波可激勵人體穴位,通過神經-體液系統傳遞人體細胞所需的能量,提高機體細胞的代謝活動,增強免疫能量,也能給缺乏能量的病態細胞提供活化能,灸施於穴位,更好地將能量送至病灶而起作用。

艾葉燃燒產生的氣體成分複雜,燃燒後含有藥理作用,艾葉中含有人體所需的很多微量元素,如鐵、鋅、鎂、納、鉀、鈣等成份,在燃燒後的艾煙中同樣含有,而且可被人體吸收;艾煙中還含有硒,增加人體的免疫力。艾煙還有抗菌、抗病毒、淨化空氣的作用,疫情期間就有醫院用艾煙消毒。

溫灸盒日常在家艾灸可以用,但效果沒有直接艾條懸灸好,現在也有不少可以不用手持的懸灸產品,可以了解一下。

7樓:朝歌

看到艾灸就像點根香式的頭在上立在那裡(人在下),煙向上跑了,我不理解,藥性怎麼滲透進去?後來琢磨了一下,可能作用就是熱灸,過去沒有塑料瓶和橡膠袋,沒有熱水袋,老祖宗沒有合適的熱灸工具,艾灸條不錯!

8樓:

雖然同樣是熱,但頻率不同。能夠跟身體產生共振的才能有效。就像收音機調到某個頻率才能接受到資訊,頻率不對發再久也沒用發再強也是收不到效果的。

艾草是植物中極陽之草,燃燒產生的熱頻率能夠與人體穴位共振,產生效果。

9樓:果萊萊

開始接觸艾灸是因為月子裡晚上睡覺經常太熱了,把腳伸出來,結果出月子後腳踝的地方一吹風就跟冬天的風吹到骨頭裡的感覺一樣,刺骨的疼,然後艾灸了大概三次,每次十五分鐘左右,就徹底好了,真的就是這麼神奇。要是給我個熱水袋天天這樣敷,我的腳踝應該也不可能好吧,就跟痛經似的,每次用熱水袋敷敷,確實可以緩解下疼痛,但是下個月的時候還是照樣疼。

這個概括的說法對不對呢?當然沒問題,但是他只講了其一,沒講其二,比如說,艾葉製做的艾灸材料產生的艾熱刺激體表穴位或特定部位,產生艾熱,我們可以理解為熱量,那事實上,產生熱量有無數種方式,尤其我們現代化有很多種技巧,當然除了艾草,其他的無論什麼植物,也都可以燃燒發熱,那為什麼非得用艾葉呢?其實燃燒的不是艾葉,而是艾絨,為什麼非要用艾絨呢?

而不是其他物質呢?比如說,香菸,雪茄,行不行呢?比如說茅草,卷成條,行不行呢?

比如說電子產品加熱,行不行呢?能不能代替艾熱呢?從我們這麼多年的研究來發現,答案是否定的,不能。

那為什麼不能呢?

靠的是兩個東西,乙個是艾絨燃燒它靠的是穩定的熱量,艾絨是跟棉花一樣的,所以,火點燃以後燃燒的穩定性是非常平穩的,所以當他平穩的燃燒的過程中,它的溫度不會時高時低,這樣才能達到溫經通絡的效果,而不是燥熱的狀態。

第二是艾絨在燃燒的過程中所釋放出來的特殊的近紅外線,我們知道人體本身是有磁場的,是有紅外線的,她這個近紅外線和人體本身所散發的近紅外線幾乎完全吻合,所以它才能起到激發經絡之氣,達到通經活絡的效果。

另外,有專門的研究機構把幾年前的艾葉,和不同產地的艾葉,存放不同的年份,在這個對比當中發現,艾葉在存放3年的時候,做出來的艾絨,它富含大量的活性物質。

西醫也好,中醫也好,活性物質是治病的乙個核心的物質。它能夠起到調理人體本身細胞的作用。這是無可厚非的。

所以當艾葉存放3年做出的艾絨散發大量的活性物質,所以在艾灸施灸的過程中,活性物質通過氣化,進入到人體的經絡,從而達到治病的效果。

所以以上的分析能否解決您的疑惑呢?

10樓:曹操養生

沒人邀,不要臉湊過來答一下。

熱敷多少有點幫助,古人最開始也不是用的艾草,這玩意有近紅外線功能穿透力強也是現代才發現的。古人可能是在外出狩獵或者勞作的時候,發現火啊、熱能夠幫助減輕痛苦,剛開始也肯定用過石頭、木頭啥的,後來隨著經驗累積發現艾草這東西比其他有效,於是喜大普奔,一傳十十傳百。都用艾草治病。

第二個是,艾草也比較親民,哪哪都是,所以艾灸比其他灸更容易普及開來。

11樓:小石頭

有個實驗證明艾煙會自動找水入水,艾能通行十二經。還有一種叫麝香,也是通行十二經,0.1克貼肚臍貼幾天,當然麝香是比較貴的

12樓:糰子

不是的。不了解原理但是可以直觀的告訴你我知道的做完效果。實踐出真理嘛。這些熱水袋是一定達不到的。

對我來講通便效果很棒。家裡有艾灸床,人躺在上面全身艾灸的那種。然後一下午跑了四次廁所。

我在寒假做,穿的衣服明顯比別人少,不怕冷。

我媽上個暑假做了乙個療程鼻子黑頭明顯減少,可能是因為出汗多。她以前一直不敢穿裙子,腿疼關節不好。現在可以穿裙子啦。總得來說就是會讓身體熱起來。

做完之後身上會有味道,不是艾灸的味道,醜醜的那種。並且感覺每個人味道不一樣?年紀越大味道越大?

有個阿姨和我媽一起做據說瘦了些,然而在我這並沒有 。

也用那種艾灸片插電的,但是效果不強。但是舒服 。會不那麼熱,姨媽期間烤烤肚子。~

13樓:燕子

艾灸靠的是熱力和藥氣,熱敷袋只有熱力和開啟毛孔的作用,但是不具備藥理作用。我最近有研究過那種艾灸+中約熱敷的產品,兩種作用疊加在一起的,可以問我試試。

14樓:佳啊佳的

我也是用這種金屬盒子做艾灸,每次約25分鐘,主要想治好我的嚴重的痛經,每個月灸大概八次,其中五次會連續灸,每次灸關元和另外乙個穴位,有時是足三里,有時是十七椎,堅持了2個月,頭乙個月月經來了,沒有以前痛,也沒有吃芬必得,但第二個月又很痛劇痛,這是第三個月,希望有效果,保佑保佑

15樓:顏木

艾灸原理

所謂艾灸,就是加熱新增了特殊中草藥成分的艾製品,作用特定部位(有穴位,阿是穴,勞損點等),以達到溫養經絡,祛濕散寒,補充氣血的作用。

艾灸有三個要點看是不是艾灸

藥熱穴藥, 最首要的就是我們常說的艾草,然後因人因病,辯證論治,新增其他不同作用的藥材進去,稱為藥灸,比如非常有名的雷火灸,就是新增了強力的活血通經絡一些藥材,對風濕性關節炎效果特別好。艾草質量,以及其用藥質量就決定了艾灸的一部分功效,所以建議大家用盡量好些的艾。

熱, 就是溫度。艾灸能很好的溫養經絡,也是由於它的溫度。這個主要是艾條燃燒時產生的紅外線所起到的作用。紅外線對於人體的修復性,以及促進細胞新成代謝的作用都是非常好的。

穴, 就是根據中醫理論指導,辯證用穴(或者特定部位)。現在市場上艾灸非常火,有些艾灸做起來就是全身108個大穴,或者沒有目的性的一大片一大片的灸,是不可取的,喪失了中醫的因人而異,辯證論治的特點。用《灸繩》裡的話就是像乙個烤火爐一樣了而已。

如果藥那一點體現了辯證論治的特點,而辯證用藥,那麼穴這一點更是。因為很多艾製品都是純艾,而灸的穴位就特別凸現其效果的好壞了。

滿足藥熱穴三點的,就是艾灸,就可以達到艾灸的效果。所以這三點很重要。

這裡要補充一下,為什麼艾灸艾灸,必須是有艾才有灸呢?「艾葉苦辛,生溫,熟熱,純陽之性,能回垂絕之陽,通十二經,走三陰,理氣血,逐寒濕,暖子宮……以之灸火,能透諸經而除百病。」純陽之性,又通十二經,有回陽救逆之功,對於風寒濕等寒症,可以達到灸到病除的效果(當然急症效果快,慢性病要長時間堅持)。

另外艾灸灸完有26種好轉反應,因個人體質不同出現不同症狀。這也是一般熱敷所達不到的。

最好是不要有金屬隔著,因為它的紅外線光是不能穿透金屬的。這個最多乙個區域性熱敷的作用。

建議鐵絲網的,或者懸灸。

16樓:

艾灸的熱量會通過經絡傳導,產生灸感。效果好的時候能明顯感覺到經絡有明顯抽動或著發熱。我灸命門的時候整個後背發熱很舒服。灸的時間再長些會感覺左腳踝上邊中間有一截經絡跳動。

So,艾灸的熱量是遠紅外線傳導熱量,滲透力強輻射遠。熱水袋做不到啊!

艾灸用啥工具都成!關鍵你得堅持正確長期的做。

17樓:安靜的大奎

簡單的說,艾灸治病養生的原理一方面是用熱力達到溫通經絡,行氣活血,驅寒除濕等效果,另一方面是借助艾草本身的藥力,因為艾草是中藥中少有的能通十二條經絡的藥物,所以古人經過千年的摸索,最終將艾草定為施灸的主要原料。古人云「八木之火不可灸」。至於題主問跟熱水袋熱敷有什麼區別。

我只能說完全沒有可比性。

有什麼值得推薦的熱水袋?

沒用的阿旺 可以參考文章 保暖水袋熱水袋 Python的文章 知乎 https zhuanlan p 336282535 柯南北 正好剛回答了乙個類似的問題。熱水袋,最重要的是保證安全,所以最好的肯定就是注水的那種。不過注水的會麻煩點,所以選擇質量過關的充電的也沒問題,充電的更方便攜帶,適合一些場景...

冬天在學校有什麼便捷的方式取暖? 例如熱水袋等又該如何挑選?

一顆菜籽 睡前可以泡泡腳,這樣你就可以從腳暖到心了。宿舍如果可以用空調說明宿舍的電路承壓能力還是可以的,幾個宿友可以商量買個電暖氣,功率不用太大,1500w左右就可以,但是使用的時候要注意安全,人離開宿舍一定要記得關閉。最好是晚上使用的時候使用定時功能,這樣就不會忘記關了。取暖器 泡腳桶 暖手袋 冬...

平淡期跟不在乎有什麼區別啊?

平淡期只是乙個過度,這個過度的好,兩個人能夠慎重認識到各自的問題,那麼感情就會恢復。而不在乎就是感情很淡或者已經沒有感情,要恢復就會很難。平淡期,是彼此心裡有彼此,只是不會再為彼此起初剛在一起時做的一些小的暖心事,而過分激動,而是感覺暖暖的。在一起兩年,異地一年半,在男朋友的同事家吃飯,我男友昨晚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