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的碗筷怎麼消毒最好?

時間 2021-05-10 02:26:54

1樓:維邦智慧型殺菌消毒

推薦使用臭氧水清洗消毒碗筷。

臭氧溶於水,臭氧水的臭氧具有極強的氧化性,可以殺滅大腸桿菌、真菌、黴菌、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幽門螺桿菌。

臭氧殺菌能力是氯氣的600-3000倍,是紫外線的3000倍,能迅速將細菌和病毒殺滅。細菌、病毒與臭氧結合後會改變分子結構或能量轉移,導致細菌病毒死亡,不再形成新病菌,能有效去除各種細菌、病毒、異味。

VBER超氧O3水寶自發電臭氧水生成器消毒水龍頭臭氧發生器果蔬清洗-tmall.com天貓

臭氧水作為具有殺菌效果的液體,用來清洗消毒碗筷等餐具是非常合適的。把餐具放入臭氧水中浸泡五分鐘左右,就基本能殺滅可能存在的大腸桿菌等細菌病毒,餐具用起來就更放心。

2樓:微生物資料

減少餐具上致病菌的滋生,首先要做到的是把餐具清洗乾淨。這個過程就需要使用到水,洗碗布,洗潔精,對水的要求是用熱水,在40度左右,洗潔精就需要是天然植物成分的,泡泡較少的最好,另外就是洗碗布要乙個月換一次,選擇純木纖維的洗碗布是最好的。

餐具不是簡單的洗完以後,用開水燙燙就可以了,這樣很難起到消毒的作用的。為了家人的健康,我們需要定期的給餐具消毒,那麼我們該怎麼做?定期將餐具放在開水中煮三到五分鐘就可以了,這樣才能起到殺菌殺死病毒的作用。

不過呢,這個方法不適合木質的餐具哦,這一點大家要記住哦!

如果經濟條件允許,那麼可以給家裡買乙個碗櫃專用的消毒櫃。現在市面上的消毒碗櫃是紅外或者紫外的,使用消毒碗櫃的時候,首先要把餐具清洗乾淨,再放到碗櫃中,然後將碗櫃溫度設定為120度,消毒時間胃20分鐘左右,就這樣等於說是完成了餐具的消毒工作,這種方法是最直接,有效的哦!

對餐具來說,高溫煮沸確實是最常見的消毒方式,很多病菌都能通過高溫消毒的方式殺滅。但是高溫消毒要真正達到效果必須具備兩個條件,乙個是作用的溫度,另乙個是作用的時間。

腸道傳播性疾病的微生物種類很多,常引起急性腹瀉的細菌有致病性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志賀氏菌、霍亂弧菌、蠟樣芽孢桿菌等。這些細菌多數要經100℃高溫作用1-3分鐘或80℃加熱10分鐘才能死亡,加熱溫度如果是56℃,加熱30分鐘後,這些細菌仍可存活。另外,某些細菌對高熱有更強的抵抗力,如炭疽芽孢、蠟樣芽孢等。

有些人吃飯前用開水燙碗,因作用溫度和作用時間不足,只能殺死極少數微生物,並不能保證殺死大多數致病性微生物。要想用開水做到真正消毒,一定要多煮一會兒,水開後5分鐘就可以了。

3樓:里卡多鐵柱

真菌比較難殺滅,對人身體損害也比較大,煮沸殺菌需要高溫100℃持續加熱15分鐘,或者用含氯消毒劑,次氯酸鈉、二氧化氯等稀釋以後,按消毒液說明書浸泡,一般1-5分鐘,再浸泡到熱水裡面去除多餘的餘氯

4樓:一二三不是木頭人

(高溫消毒法,家庭最管用的消毒方法)先用洗滌劑清洗,沖水,然後放到鍋裡,加水煮,水開後煮3分鐘左右拿出涼幹.

或者你買乙個專門消毒的消毒櫃,小的就行,不用太大,不佔太大空間就好。

5樓:maro

根據自己經驗來回答這個。

我在家裡的碗筷消毒就2種方式

1.沸水消毒:用100度水煮碗筷,差不多持續15分鐘~30分鐘就可以。

2.消毒櫃:消毒櫃使用紫外線的方式殺菌,洗完碗筷之後直接放入消毒櫃就可以了。

除此之外還有:蒸汽消毒(利用蒸汽機高溫消毒),藥劑消毒(把碗筷放入稀釋的消毒劑裡面浸泡消毒)。但是這些我都沒有用過,所以不知道效果如何,暫時不展開說明了。

沸水和消毒櫃各有好處:

沸水消毒:家裡有現成的東西就能弄,不用額外準備,但是在前期準備和後期收拾時會比較麻煩。因為麻煩所以消毒頻率在在1周~1個月範圍內做一次

消毒櫃:需要額外花錢購買,但是使用起來非常方便。並且還能設定定時消毒,很省心。因為方便所以基本每次用完就能即可消毒。

通過簡單的對比其實能看出優劣了。我們家沒買消毒櫃之前是用沸水的,所以略麻煩一些。買了消毒櫃之後就感覺太爽了,也可能是本人比較懶吧。

如果像我這樣想比較省心省時間的,也可以考慮入手一台消毒機。市面上還是有不同價位選擇的。

這種小型的消毒機完全可以夠一家三口使用。操作簡單也適合老人使用。

它通過紫外線消毒和70度烘乾功能,給碗筷更好的清潔。並且還是密封狀態,長時間放也不會出現灰塵。小巧精緻,不會佔地方。

希望以上內容對你能有幫助。

如果有興趣還可以看更完整的內容

2023年刀具消毒機選購指南,讓你立刻成為老司機

家裡養寵物怎麼除味消毒?

我養的是泰迪,泰迪不怎麼掉毛,相對味道也比較小,味道主要就是沒時間溜他就然他在家裡上廁所,所以會有味道。一般我就是勤通風,每天早晚通風,然後有那個84拖地消毒。感覺屋裡基本就沒有什麼味道了。狗廁所的話就要是勤洗勤換墊子。這樣習慣了,狗狗也自覺的乾淨了,尿味大了他自己也不愛上,就憋著。但是憋不住那就說...

養貓的家裡用什麼消毒液 方法進行有效的消毒?保持室內衛生?

憨寵吃吃吃 像我們這種養寵家庭最關注的乙個問題之一就是消毒和去味,今天給大家分享下我家用的消毒去味的產品。家裡養了貓咪,我也希望家裡環境衛生乾淨,這樣貓咪和自己待著也舒服。我選擇家庭消毒去味產品時會選擇溫和的產品,對貓咪的嗅覺沒有傷害,對人體也沒有傷害。功效方面希望可以有效去防毒和去除味道。大家應該...

家裡用的碗筷 盤子 勺子等餐具用哪種材質的最好

liuying 首選肯定是瓷的,因為瓷餐具不會發霉,而且耐高溫,不藏垢,是目前最合適的餐具材料,竹木質的容易發霉,不管再怎麼清洗,上面都會有殘留,滋生細菌,存在很大的健康隱患。塑料材質的更盛,高溫煎煮下會有散發化學成分,危害甚至超過木筷。盤子碗勺子都可以用瓷質的,就是筷子比較難選擇,很多人家裡都是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