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體無法感知內臟,如果可以的話就有利於人對自身進行保護,較早感知疾病,用演化論的觀點如何解釋?

時間 2021-05-09 18:13:15

1樓:

這個跟進化關係不大,主要是因為沒有訓練的機會。

感覺是天生的,但精確的感覺定位需要後天訓練。

體表感覺可以經由視覺和觸覺資訊的相互印證,不斷得以精確化;但內臟感覺沒有這個機會,一直比較粗糙。

前者的證據可見嬰兒受傷時不完善的防禦反應;後者的證據也有人做過,如果受試者能隨時觀察自己的腹透,再用纖維腸鏡同時給予消化道各處刺激,經此訓練,即能獲得精確的消化道內臟感覺定位能力。

2樓:吳哲水

用演化論的觀點如何解釋?

好,我用演化論的觀點解釋一下:

首先,演化論所進化出的優勢,是要看投入產出比的,不能只看成效,還要考慮支出的。只有當價效比最高時,才能是優勢,否則,就不能稱其為演化論上的優勢。

那麼,內臟是否需要感知疾病的這一套感測器呢?有,自然好啊,可以在出現萬一的情況下產生作用,這是收益。但是!

成本呢?成本是你需要比別人多出一套系統,一整套系統,需要有相應的感官細胞,有專門的神經傳導,需要相應的保護措施,要有一定的空間來容納……這些是支出。同樣的生物,在多支出了那麼多的成本之後,僅比沒有這套系統的生物多了乙個萬一出了病的乙個感知系統?

收益率高嗎?所以,這套系統反倒成為了負擔,要時刻供養,使用的機會卻很少。

然後,從演化論的角度看,生物的內臟需要啥感測器?

它的感測器感知的應該是最可能遇到的情況,如溫度,酸鹼度,濕度(缺水麼)等等。所以,我們的內臟器官就擁有了這些感測器。

總之,用演化論看,那也要看投入產出比,收益率

3樓:paradisor

人對於外部傷害的痛覺感應是有正面意義的,因為可以第一時間感知傷害並且盡量避免傷害加重,比如踩到刺上趕快抬腳之類。

但是對於內部傷害,即使感受到,基本也沒有什麼辦法避免或者擺脫,不存在像問題中所說的「對自身進行保護」的手段。因此體魄健康不容易生病是有正面意義的,但是能感知內部傷害恐怕就不是了。相反,在已經有內部傷害的情況下,還能堅持交配或者覓食餵養後代的,反倒更容易把基因流傳下來。

4樓:關力傑

內臟如果有感覺

心臟會因為總是被肺貼著而覺得很熱

肺會經常感到被胸廓拉扯和擠壓

胃會不停告訴你: 啊, 這酸!!

於是你要分分秒秒承受這種高刺激, 但又毫無意義的感覺....

5樓:

內臟感覺神經系統是存在的,但是各個器官對不同的刺激敏感,主要是機械牽張力。這和心臟幫浦血肺通氣消化道消化食物殘渣等等的功能密切相關。

我們常見的肚子痛是因為腸壁或胃壁痙攣牽張力刺激內臟神經末梢而產生部位不明確的鈍痛,同時臟器外表面的包膜有軀體神經末梢,對化學刺激敏感,所以消化系統穿孔會造成部位明確而劇烈的腹痛。

進化依靠的是生殖繁衍傳遞基因,經常發現自己身體不適而就醫不具有生殖優勢相反是體弱多病的象徵,會減少交配機會。最後一段是外行瞎扯,請選擇性忽略。

6樓:

人體可以感知內臟——換句話說,難道你沒有過肚子疼嗎。

人體對內臟的感知對早期感知疾病從而進行自我保護,這是現在就已經存在的。

人體對外界溫度的感知機制是怎樣的?為什麼會有人大雪天穿短袖也不覺得冷?

從小到大見過這麼幾個 高中 在山東 的時候隔壁班有個學霸小哥,常年一身短袖 超短褲 涼鞋,雪天也不例外 大學 在河北 校友,同專業比我高兩個年級男生,高大健壯,是個籃球狂魔,一年四季幾乎任何場合都穿背心短褲籃球服 球鞋 大學和我同選一節體育課的同學,身高185 體重不到50,是整個班上身高最高的,同...

為什麼人可以識別但無法清楚記住他人的長相?

關於臉盲症什麼的我覺得不能解釋這個問題,臉盲屬於特異腦區受損病變導致的面部失認,屬於個別狀況,不適合大家日常體驗。對於非美術從業者,其實面部識別不是回憶而是再認,舉個例子,你學英語單詞,有些不會拼寫,但一看到就能認出來它是什麼意思,比如 Language,你看到就知道是語言的意思,但長時間不用,不一...

為什麼人的慾望無法滿足?

心向光明 人都有慾望,主要是把慾望轉化,去做有意義的事,不要被一些不好的慾望牽著走,甚至影響到正常生活學習工作。可以看一些文章,曾國藩對待慾望。去看看他如何做的。多讀書,多去運動,奮鬥,做有意義事情。 輝塵之主 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從精神角度講,擁有的東西所能提供的幸福感都無法持久,這是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