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類的神經細胞無法再生?

時間 2021-05-11 15:06:26

1樓:劉亞合

不是神經元本身無法再生(例如軸突末梢的地方斷了可以再形成),也不是沒有神經幹細胞,並且神經幹細胞也不是只存在於海馬,全腦都有[1],主要的問題是是神經元之間的連線難以原樣再生。

在神經退行性疾病等大量破壞神經元的因素無法停止的前提下,或者大量重要神經元集體損壞的前提下,新神經元從幹細胞的發生和神經元上突觸再生反而可能成為運動感覺異常加重和記憶丟失的促進因素[2][3]。

參考文獻∶

[1] Ghosh H S. Adult neurogenesis and the promise of adult neural stem cells[J].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neuroscience, 2019, 13:

1179069519856876.

[2] Moshourab R A, Schfer M, Al-Chaer E D. Chronic Pain in Neurotrauma[M]//Brain Neurotrauma: Molecular, Neuropsychological, and Rehabilitation Aspects.

CRC Press/Taylor & Francis, 2015.

[3] Akers K G, Martinez-Canabal A, Restivo L, et al. Hippocampal neurogenesis regulates forgetting during adulthood and infancy[J]. Science, 2014, 344(6184):

598-602.

2樓:趙泠

不為什麼,其實是可以再生的。

2023年,關於成年人神經再生的首個證據來自死亡的癌症患者的大腦。他們在世時曾接受過溴脫氧尿苷注射,該物質能標記新分化的細胞。科學家發現該物質出現在這些患者大腦內的海馬體(和記憶、學習相關的海馬狀結構)中。

2023年,來自瑞典卡羅林斯卡研究所的Jonas Frisén團隊對55名已去世患者大腦組織中的單個神經元進行了碳年代測定,根據細胞年齡推測,人類每天在編碼記憶的海馬體齒狀回區更新700個神經細胞。後來有其它研究認為這再生速度在人幼年時較快、30多歲時基本陷於停滯。其它部位的神經細胞補充速度比這要慢。

也有研究發現胎兒細胞可以進入母親的血液迴圈並在心臟、肝臟、甲狀腺等處分化成新細胞。對人類來說,這些細胞可以在迴圈系統裡維持約27年。根據在老鼠身上進行的實驗,胎兒細胞能在母親大腦受損時大量透過血腦屏障去進行修理。

不過,在人身上也有胎兒細胞引起的自身免疫性疾病。

無論如何,在大腦發達的人類身上,上述自然修復速率無法和腦神經細胞的總數相比,腦細胞大量死亡的時候不能靠這種機制恢復。現在也還沒有注射神經幹細胞或擬似胎兒細胞並主動促使其修復人類大腦的技術,但已經有對神經幹細胞進行基因改造來在大鼠身上提高效率地修復腦梗死等的成功實驗。

為什麼哺乳動物在出生後,其神經細胞不可再生?

運動障礙 莫醫師 神經元再海馬 嗅球和SVZ區是發現可以再生的,但再生是一回事,能不能回覆受損的功能是另外一回事。就比如說,房屋塌了,不是運來一堆新磚頭就完事了。個人推測 大腦太複雜了,修理難度太大。比如911世貿樓被撞了,修復的難度比新蓋的難度和耗費大多了。 李金鑫 關於題主的問題生物學上的硬性結...

為什麼人們無法接受人類活體基因實驗?

每一件事都要個理由 我沒有無法接受啊,我很接受。折騰唄,反正人類遲早會滅絕,在這之前怎麼折騰都行。不過我也大概能回答為什麼人們不能接受,因為幾億年形成的基因在警告我們,那很危險。對人體內部進行操作,你可以想象,你本來沒病,但是有個醫生跟你說想看一下你身體內部,所以說要在你身上開個洞,看一下裡面有什麼...

為什麼人類無法像細菌那樣對某種致命的物質產生顯見的抵抗性?

Prosaveronum 有的,只是比較慢。你可以理解為一般產生抗性取決於四個要素 選擇壓力的大小,突變率,保留突變的概率,繁殖速率。你可以發現其實在人與疾病的鬥爭中這四個因素都滿足了,所以肯定是有抗性的,例如文藝復興存活下來的人對黑死病的抗性,發現新大陸時歐洲人相對於美洲土著人對歐洲疾病的抗性。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