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類無法像細菌那樣對某種致命的物質產生顯見的抵抗性?

時間 2021-06-01 05:02:32

1樓:Prosaveronum

有的,只是比較慢。

你可以理解為一般產生抗性取決於四個要素:選擇壓力的大小,突變率,保留突變的概率,繁殖速率。

你可以發現其實在人與疾病的鬥爭中這四個因素都滿足了,所以肯定是有抗性的,例如文藝復興存活下來的人對黑死病的抗性,發現新大陸時歐洲人相對於美洲土著人對歐洲疾病的抗性。

我們覺得細菌抗性很明顯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我們人類生命的時間跨度比細菌大得多。比如按教科書上的概念粗略估計,細菌是20分鐘一代,人類算20年一代。如果乙個細菌在一天內產生抗性也就是大約72代產生抗性,用人類的時間跨度就是一千年產生抗性,其實也並不是特別稀奇的事。

當然因為這個跨度,所以我們在有生之年可以輕易地目睹到細菌的抗性卻對自身的抗性無所察覺。

當然,細菌確實更容易產生抗性,因為人類雖然有兩對染色體,但修復突變的功能比細菌完善;同時對於人類來說在單細胞維度有利於存活和繁殖的突變從整個機體的維度來講可能是不利的,例如癌症。在此不是生物專業,故不加贅述。

2樓:生物

是有的,只是對致命物質抵抗了你現在就不命名它是致命物質了,甚至連它曾經是致命物質都不知道。氧氣一開始就是致命物質,狗也不能吃巧克力人確能吃,常規的感冒病毒其它的一系列細菌你怎麼知道或許以前也是致命的,致命的人都死了剩下的人就認為這些東西一點也不致命了

3樓:肥羊

因為死的不夠多,不然也是會產生的。

比如歐洲黑死病的時候,最後就剩下來了一些對黑死病接近免疫的人,就是不會被傳染。

後來沒有再經常性的大規模爆發黑死病,這些對該疾病免疫力強的也就慢慢泯然眾人矣了。

為什麼人類不會像鼠類那樣蓄精?

精神病老大哥 因為任何演化都不是 唯一解 每種生物都有其不同的生存策略,各種生存策略也只是為了種群能夠更好地繁衍。在漫長的演化中,隨機的演化會通過自然選擇將最適宜某物種延續的基因儲存下來,並與其行為,生物節律和生態位相匹配。就本問題來講。首先要證明題目中的雌鼠儲存的是精子還是受精卵。如果是精子,那還...

為什麼人類身為比動物高階的生物卻無法像動物一樣能夠在不吃東西的情況生存較長的時間

人類表示摳鼻 我們花了億年的時間終於進化出了只要伸手就能獲得食物的境界,居然還要挨餓?為什麼要做這麼殘忍的假設!為什麼!我們TM這上億年白進化了!我不甘心!不甘心吶!我要撕了題主! Abel Robot 在 昆蟲記 裡有小蜘蛛從出生開始的大約7個月都可以不用進食,而且活的非常有活力,運動很多 蠍子從...

為什麼人類無法像植物一樣直接從自然中吸取能量?

清風 事實上,是可以的。只不過需要一定的意識程度,練習方法以及一部分天賦。但個人建議,這個紀錄片看懂就行,普通人請勿或謹慎嘗試。順便分享乙個適合於所有人的自我調節方法 普那 prana 是一種宇宙能量,瀰漫在大氣之中,只不過很多人暫時不了解如何使用它。在日常的生活中,可以保持脊柱筆直,在坐姿的姿勢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