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列寧的《國家與革命》?

時間 2021-05-06 21:26:32

1樓:騎著掃帚的巫

談過去,著重三點,第一,對西方上層建築進性行理論和實踐的解構。這部分很多學者都已經剖析的很清楚,教科書裡也有,我只說作者的黑科技的成果,就是作者認為西方雖然號稱三權分立,但隨著經濟上壟斷的加強,反映在管理模式上必然是行政權逐步佔據主導地位,議會逐步淪為為行政權背書的補充地位。聯想到前不久朗普再造勢活動上吵吵,我只要當一天老總就是對著大街開槍,第二天也照樣沒事,照樣造勢,算是對作者觀點的精彩註解。

第三,我們不但要打破乙個舊制度,還要善於建設乙個新天地。這部分主要總結巴黎公社的經驗,提出新制度在乙個有紀律的,有組織的集團帶領下,讓史鏢頭,樑發能夠當家做主,要準備應付任我行,余滄海,左冷禪們的反撲,對戰友要有春天般的溫暖,對敵人必須要有秋風掃落葉的冷酷。不要當聖母。

鬥爭中要講組織,講紀律,講策略,有理有據有節,不能超級英雄附體。也不能學康凱先生的張飛不分青紅皂白給人三個透明窟窿。

第二部分,展望。也講了三點。

第一,勝利是萬里長征第一步,雖然新公司框架建立了,但不能勝利沖昏頭腦,公司建立還只是第一步,行業上下游都是對立公司掌握,他們虎視眈眈,雖然任我行,左冷禪被趕走了,可他們遺留的舊思想,舊觀念依然存在,也不是一天可以改變的,即使創業一代在內的新人也沒有完全擺脫舊思想的影響,要走出一條新路必須做好各項準備工作。

第二,轉變觀念,解放思想。新公司不同於於舊公司,所有管理者都應該是為基層服務的觀念。要克服僚氣,新公司必須全體一盤棋,所以有員工必須有組織,有紀律,有理想,有文化。

不能超級英雄附體,也不能三分鐘熱度。不要遇到挫折,就灰心喪志。

第三,下一步工作部署,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作者提出要管理好新公司,必須有自己培養的幹部和企業文化,而這,需要普及教育,需要大規模移風易俗,需要基礎設施建設(也就是後來作者倡導電氣化建設),只有培育出受傳統思想束縛較少的自己幹部和企業文化,大廈地基才算牢固。作者之後也很快發出著名的號召學習,學習,再學習。

並且陸續讓安排在職中層接受專業培訓(考慮到當時大毛還處於內戰,這算是超前部署了)。

文末,作者以一分為二的史觀指出歷史是螺旋上公升的,新制度還不成熟,不完善,他是建立在舊制度的基礎上,傳統的思維和生產生活方式還繼續存在,新體制確立的原則還流於表面,覆蓋面有限,沒有覆蓋的地方舊制度,舊思想還處於主導地位,所以形勢在一定條件下可能還會有反覆,需要補短板,查不足,強弱項。需要不斷實踐來摸索下一步的新路。

2樓:王從良

這本書的關鍵在於列寧主義是如何對待國家這一概念和事物的。

說白了,在列寧看來,國家就是個王八殼子,可別太當回事兒。相應的與國家配套的一些概念原則也都不是什麼金科玉律,一切要以無產階級利益優先、以布林什維克政權利益優先、以先鋒隊的保先優先。

如何評價電影《革命之路》

蘇蘇 2020.4.23 今天看完了這部劇,我相信當乙個人喜歡一部電影的時候或多或少有點共鳴之處。在女主自己墮胎的那乙個場景眼淚不自覺的滑出來。女主很絕望,因為自己的信仰破滅了。在我看來,男主和女主同時心裡有對方。對於雙方出軌的事我不予評價,無論從哪個角度我都覺得這件事情是錯誤的。人總要為自己的錯誤...

如何評價《革命機valvrave》的bilibili評分從8 4分漲到9 9分

蕭瑟於秋 沒什麼好說的,跟風。本來評分8.4還能接受,一路刷到9.9真的受不了。真以為革命機是什麼神番啊,就是碰巧和現實有一點重合而已,一堆人就在那刷。感覺判斷力已經被狼吃了。 聲之形 其中對高中生心裡刻畫描寫的很好,為什麼這群高中生可以拉幫結夥建國呢?根據精神分析學派心理學家埃里克森的人格發展漸成...

如何評價232的漫畫《戀愛革命》?

偶然間看到這部漫畫,心神不定了三天,連續失眠了三夜。我看過很多少女漫,卻第一次對漫畫中的人物產生真正意義上的喜歡 並不是基於旁觀者,局外人的角度的喜歡。我喜歡王子琳,不可遏制的喜歡,彷彿魔怔一般,不過,誰不喜歡漂亮率真,體貼有個性的女生呢。只是,一向冷靜理性的我,對紙片人的意外執著,荒唐到讓我懷疑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