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資本主義法律規定的自由民主平等等價值原則是形式上的?

時間 2021-05-31 04:15:22

1樓:漫捲紅旗

因為法律是有階級性的,它體現的是統治階級的意志,在資本主義國家法律維護的當然是資產階級的利益,所謂的自由民主平等,都是表象,資本家通過占有工人的剩餘價值來發家致富,本身就是一種掠奪行為,本身就是一種極不平等的表現。

而所謂的自由,更是資產階級的自由,而不是普通工人階級的自由。

有錢了,你當然自由,你自由的很,沒錢你自由個鬼啊!你飯都吃不上,你還談什麼自由?

你去問問沒日沒夜加班加點的工人,他們自由嗎?

你去問問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它們自由嗎?

2樓:馮 伊里奇

之所以說資本主義話語下的法律是形式上的,原因是:在自由市場體制下,私有財產成為了資產階級的特權(銀行卡裡兩三千,四五萬,甚至五六十萬相對於財閥來說都是約等於0)保護私有制也就正式變成了維護資產階級利益的條文。

之所以說資本主義語境下的「自由平等」是形式上的,原因也和以上類似,即只有資產者才配得上自由和平等;肚子都填不飽的人是沒有心思去要求自由的。

而對於無產者來說,資產主義語境下的「自由」,只是擁有在餓肚子或當奴隸中選擇的自由罷了,只是有能夠選擇被這個資本家剝削還是被那個資本家剝削的自由罷了(甚至由於競爭上崗制度鞏固,這一自由也在被侷限著);資本主義語境下的「平等」,只是在與自己處境同等可憐的無產者時,能平等得享受被剝削和餓肚子的感受罷了。

保護資產者的特權——這就是保護私有制的本質,這也是資本主義自由平等的本質。

3樓:

法首先反應的是統治階級的意志,資本主義社會的統治階級是資本階級,法反映的是資本階級的統治意志。

因為資本主義主張階級和剝削,所以其法的自由平等等,是資本階級的內部的。

所以是形式上的。

而我們是解放全人類,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全人類的自由和平等。

所以是形式上和實質上的。

為什麼說人類有天生的資本主義傾向?

庄建西 不能說人類有天生的資本主義傾向!生命的最基本屬性是本體性和社會性的對立統一。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水平決定了人類社會的組織形式。宇宙中所有的事物都在嚮往著自由,人類也不例外。人類生活的自由度也是由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所決定的。工業革命需要自由資本促進社會發展,資產階級革命提出 民主自由 的行動綱領,...

為什麼無產階級是資本主義的掘墓人?

已登出 主要原因在於在前資本主義時代,或者說工業年代之前,人類是不能直接對抗自然災害的,人類的生產活動受到自然災害的威脅。但是資本主義或者說工業時代,自然的威脅不再是主要的因素了,人類的生產活動雖然還受到自然的影響,但是已經可以一定程度上改造星球,對抗自然了,人們以為自己在這個階段真的是靈長,但人類...

為什麼資本主義的醜惡現象,先後出現在我國?

劉日天 因為現在中國和上個世紀20年代的資本主義國家一樣,處在上公升期。上公升期間,不平等會被突顯出來,因為追求平等是富了之後才應該幹的事,什麼時候開始追求平等,什麼時候經濟差不多也就停止增長了。南美國家就是因為過早追求平等,所以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社會大概有三個階段,一是文革那種,都很窮,相對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