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 MOON(型月世界觀)最大的魅力是什麼?

時間 2021-05-30 09:03:51

1樓:凌子典

正經回答

TYPE-MOON最大的魅力就是奈須木野子

世界觀並不重要,作品型別也不重要,只要是木野子大小姐用心創作的故事,那就先在地有一種無與倫比的美了

2樓:Zerox

乙個大的框架(世界觀),構成了獨特的月世界,在這個框架下許多人物活躍著,不同的故事在不同的地點發生,每乙個故事都具有獨特的魅力,偏偏這些故事還有著地點時間人物上的聯絡與交集,在我知曉了月姬的故事後再看魔夜的故事總有一種在上帝視角下知道其後的人物走向仍想清楚過程的新鮮感。不同的蒼崎青子與她年輕時候的同居人的故事深深吸引著我,幾部作品超強的代入感會有人一種探索世界的感覺。所以說型月給我最大的魅力就是在它之下那些已經發生的只有當事人才知道的浪漫故事了

3樓:

對我來說,Type-moon世界最大的吸引力,在於它是乙個設定上就終將逝去、甚至在可見的將來就行將消亡的世界。

文明與神秘是相悖的。隨著人類的活動,星球的規則在被改變。有著2023年歷史的人類魔術,在科技與文明的活躍前已經走在了衰亡的邊緣。

科技雖然在很多程度上還遠沒有跟上魔術的腳步,但卻已經無可置疑地成為世界的主流。大源耗盡之後,大部分現存魔術師要麼被已經不再支援魔術的世界所拋棄,要麼像Fate/Extra中阿特拉斯院那樣轉化為靈子黑客。要知道,到了型月三大作主要故事發生的80年代末至21世紀初,新的派系現代魔術才剛剛在時計塔派閥的鬥爭間成立,魔術似乎正在迎接不同的新時代,同時諸多的天才也在不斷傳承和復興著古老的魔術體系,好像魔術世界處於難以想見、蒸蒸日上、百花齊放的繁榮中,可這一切都只是過眼雲煙。

神秘消逝後,文明世界也將盛極而衰。蓋亞死亡,亞麗出現,諸UO降臨,舊人類滅絕,最後,曾經繁華的世界,剩下的只是一片了無生機、在劍與火中迎來終末的鋼之大地。

文明與神秘相悖不是TM獨創的設定,但奈須蘑菇確實地以自己的筆描繪出了對這片即將逝去的美麗時光的惋惜和眷戀。在《魔法使之夜》中,奈須氏不惜筆墨地大幅描繪了80年代日本經濟衰退時遊樂場的荒廢和19世紀旅鴿的滅絕,字裡行間滿滿都是追思。也許90年代,年輕的奈須剛剛開始架構這個世界時,就已經決定賦予它走向衰亡的這一自然而然的命運,用破滅的未來帶給它月下曇花般的美麗。

而月世界的另乙個魅力,則是這個無望的世界裡,永遠有向著希望的人。

請允許和原諒我暫時保持挖坑不填的狀態。

因為看到了高票的兩個答案,心裡喜歡得很,有一點感想。

型月世界是乙個走向破滅的、脆弱的世界,是乙個異常與日常背靠背地無視對方的世界。這個世界,即使抽離故事,本身也能感到那種日本式的審美意趣。

像上面答主說的,如同與白日相對的,月下的世界。

月象徵與白晝的割離,幾乎是普世意義上的神秘的代名詞。

除了已經開始外包的Fate系列外,型月的故事主場,永遠不是晴朗的白晝,而是月夜。

月是異界之門。

所以有月姬,有月之油,有攜【真世界】而降臨的Type-Moon。

推薦一首歌,《Fate/hollow ataraxia》的舊版主題曲,《Hollow》。

雖然田井中彩智的版本更好聽,一張口就能感受到美麗的寂寞。但是我建議聽遊戲原版rhu唱的,Number201的電子音使用會讓我這樣的外行也能在第乙個音節就聽出型月的味道。

Hollow,意為虛空。

2023年代的日本小鎮,月色很好。非人的異物穿過無人的街道,尋找著乙個美麗的、平凡的迷夢。

心靈中缺失了一塊的少年,生命中缺少了什麼的少女,在乙個注定殘缺的扭曲的世界,相互溫暖著追求平淡美好的日常。

4樓:

有一些人吧就是對魔幻有著無法言說的喜愛。無論是哈利波特還是指環王。它們創造出乙個魔幻的世界。

於此的型月世界卻有些許不同,人們是在這個世界戰鬥,這個不同就給人特別的新鮮感。而這種魔幻又融入了日本的東洋味,陌生感就給人了高大上的感覺(其實神槍李書文也出現過哦!)。

蓋亞是西方的概念,阿賴耶識是佛教的概念。再加上魔法和魔術兩個體系的區別。一切的一切都是交融。

把陌生的事物交融,產生出來的就是這樣的魅力。

5樓:

陰暗的世界觀元素。黑暗系的完整世界觀架構,真實的還原了人性中的各種黑暗面。雖然型月世界是乙個徹底架空的世界觀,卻絲毫不影響故事中人物鮮活而現實的形象,整個世界看似現實又不現實。

這個世界觀中爆發出來的離奇、恐懼、驚悚等等情緒,反而成為整個世界觀的亮點,一旦讀者融入其中就會被這些元素所吸引,激發強烈的好奇心和獵奇心。

獨特的人物形象。每個人的能力都有限,但每個人都有慾望,正是這些超越極限的慾望才構成了故事的主要矛盾和衝突。這個世界裡沒有乙個是平凡普通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鮮明的個性和追求。

同時每個人的特點都是有兩面性的,乙個人物最大的優點一定也是他最大的缺點,但是每個人都能活在自己的乙個三觀中,自給自足。劇情最大的亮點,就是看各種各樣豐滿的三觀因為利益而互相衝突。主角不一定最後是人生贏家,也不是「正義」的唯一標準,每乙個人物在你換位思考之後都會發現他所作的一切都是「正確」的。

所以在你玩通了乙個劇情之後,不禁會為每乙個角色感嘆。

永恆的信念和悲劇主題。每個人物都有自己的信念,並且為之貫徹到底,但劇情總是貫徹著無常的命運。你要努力去跨越障礙,度過險境,憑藉自己所堅信不疑的信念來為自己提供戰勝一切的勇氣和意志力,在這個過程中體會到五味雜陳的感受。

終究來說,沒有慾望就不會有故事,也不會被命運的無常所牽引。掙脫命運的枷鎖,一直是觀眾們永遠喜歡的主題。

暫定三點,待補充。

P.S. 武內崇的人設和畫風一直是我的最愛啊啊啊!!!

6樓:一枚蒜頭

到達「根源之渦」。

奈須蘑菇在《空之境界》裡,耗費大量的筆墨去描寫一群被稱為「魔術師」的人:客觀到近乎冷酷,在他們看來,人世間的一切悲歡離合都不值得自己大動感情。他們的最終目的唯有抵達真理(到達「根源之渦」:

即一切的「因」,萬事萬物的起始之處。是包羅永珍、究極的知識。)。

知道作為人類誕生的意義,沒有一點俗物性的追求。僅僅只是,渴欲知道純粹的真理究竟是以何種形態存在。

"魔術師」們的最終目的是到達「根源之渦」。可是,到達「根源之渦」的意義又是什麼呢?

這涉及乙個古老而又亙古的哲學命題: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幸福or快樂)

荒耶憎恨人類(人性),認為其醜陋、骯髒,且無藥可救。(「明明為了完成而生存,卻為了生存而拒絕完成。人的起源,就是從這種矛盾開始的。

」)他認定人類無法得到救贖,便想到達根源,然後在根源之處結束這一切。

他意圖通過收集死亡的方式到達根源,為此製作出朝生暮死的螺旋世界。怎知有一天乙個叫臙條巴的青年意外脫離螺旋,更加意外或者不意外的是,荒耶最後敗給了臙條巴——這個起源乃「無價值」的人——對家人的愛。

學生時代的荒耶和橙子曾一同追求根源。但橙子最後卻背叛了魔術師的身份,隱身在那充滿了無數奇蹟和偶然的日常生活之中。

荒耶對橙子說:「你墮落了。」

墮落。這是區分「幸福」與「快樂」的關鍵。

荒耶代表著追求「幸福」的一類人。

在他看來,「趨樂避苦」是典型的墮落表現,雖然那是人類本能的一部分。到達根源,談何容易。無需多想,魔術師生來就必須因其所選擇的荊棘之路而揹負起應有的罪與罰。

人類的靈魂分為三個部分:理性、激情,和慾望。三者彼此衝突。而幸福正取決於這三者能否和諧一致。

與此同時,人類的理性是其獨有、引以為榮,並且能夠成功站上食物鏈頂端的關鍵。所以荒耶通過無限接近極致來強化理性的方式去調和三者的關係。這在常人看來是不可想象的。

可荒耶沒能到達根源。

橙子代表著追求「快樂」的一類人。

她之所以墮落,是因為看穿了「到達根源」這一信念的致命弱點。那就是——沒有意義。

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理由,我只是對學習越多反而產生越多相反之事感到累了而已。我們越學習就離目標越遠,根源之渦也一樣。明明是無知的存在才能接近,但因無知卻無法了解,所以也沒有意義——我跟你一樣,只不過我承認、而你不承認,在於這種微小卻具有決定性的差別而已。

弱點不需要太多,抓住致命的乙個,就足以使整座大廈崩塌。魔術師追求根源這種行為,本質上與屠龍無異。

所以橙子追求「快樂」的行為,本質上是一種對於「人生的意義」這一嚴肅哲學命題的消解。或者說和解。

即使毫不自知,靈魂也本能地追求著愉悅。

所以在這個世界上、在現有的經驗裡,追求「快樂」的人總是比追求「幸福」的人擁有更加純粹與無邪的靈魂。也因此更受神的寵愛。

類似於魔法師這種「空有一身屠龍的本領,奈何龍根本不存在」的矛盾境地,用一種浪漫的說法就是:

(魔術師們)自始至終都憑藉著仿若鋼鐵一般堅強的意志,去貫徹乙個從根本上就存在致命謬誤的信念。

追求耀眼卻虛幻的夢。而「夢」這種東西,即使再令人意志沉陷,仍是虛妄的存在,並且——終有一天會醒來。

在《空之境界——矛盾螺旋》的結尾,橙子最後一次以魔術師的身份,向荒耶連發三問:

——荒耶,汝欲何求?

——真知睿智。

——荒耶,何處求之?

——吾身之內。

——荒耶,汝欲何往?

——明知故問。即此矛盾世界——螺旋之盡頭。

追求耀眼卻虛幻的夢的人啊,神一向賜予其幻滅。

7樓:無名

一代入感,世界設定比較貼近現實,讓人感到親切同時也滿足某些尋求刺激的心裡。

二有比較完整設定,背景、能力之類可以自圓其說三女性角色塑造,脫離了大眾賣萌路線

四黑暗?還是鬼蓄?的風格

Type Moon世界觀的魅力是什麼

董堯廠長 在於蘑菇本人不止一次說金閃閃是最強英靈沒有之一。結果知乎貼吧微博選擇性無視,並且扯出一堆不是英靈的玩意來和英靈金閃閃比戰力。參考標準還用從者金閃閃。如果單純用勝負就能決定強弱的話。衛宮士郎必秒金閃閃。 漢志驢 蓋亞和阿賴耶,抑止力可以解釋歷史上的一切重要事件。比把全部歸為一神教經書裡 神 ...

《詭秘之主》與《型月》世界觀哪個更有魅力?

這個其實很難比較 詭秘世界是相對封閉的 22途徑,九大源質,外加為數不多的外神。封閉的好處是整個架構比較嚴密,邏輯自洽,不會出現設定bug和各種撕逼。缺點是擴充套件的上限定死了,目前雖然還有不小的挖掘空間,但是總會到頭。月世界是開放的。只要有點名氣的人物都可以上英靈座,還可以通過平行世界直接增加新設...

fate型月世界觀中,儀禮咒法是什麼?

弗蘭切斯卡 我個人理解就是儀式魔術。眾所周知,月球魔術的發動簡單的有三種情況。一工程 一秒以下 一小節 約一秒 瞬間契約 約十秒 此外,在FCM3的詠唱一節中還提到了 此外當是大規模的魔術時,在魔術式的啟動上需要儀式和契約,他們包含無數的工程和小節,因此以詠唱形式是處理不了的。綜上,儀禮咒法我估計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