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對於普通人的意義在哪?

時間 2021-06-02 22:17:32

1樓:諾克薩斯之手

和朋友一起創立唯一乙隻院隊,又多帶了一年。今年大四也該為學業考慮考慮了。

坦白講,我至今仍未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但我知道了我當時真正困惑的到底是什麼:

為什麼我不能像黃執中那樣靠自己的愛好吃飯呢?

又菜又不甘心,恐怕這就是我。

但,如果沒有辯論,我的青春恐怕會是一片泛善可陳。

祝學弟妹們在這裡玩得開心,辯論確實很好玩。祝大家都能贏比賽!

2樓:

有意義,但不大。

做過校隊隊長,說句不好聽的,什麼思維方式,表達能力,看待事物的方式等等,當你離開後你才會發現,這些所謂的意義都是虛幻縹緲,因為大多數問題都是具象的,而不是依靠機票和空想解決的,安慰自己罷了。很多人打辯論,就是喜歡逞口舌之快,我見過不少人將辯論思維帶進了生活,走火入魔,活成了別人最討厭的那種槓精嘴臉,真的是很遺憾。

3樓:Solo灬小爺

辯論的意義對我自己而言就是讓我對這件事情有了更深的理解。

通過辯論能聽到更廣的觀點及原因。然後通過整理與思考能更好的理解或者得出更好的解決方法。

4樓:我方四辯

曾經不止一次的思考過辯論的意義,或者說,我從未間斷地探尋辯論的意義。

思緒太亂,這些或模糊或確鑿的意義混雜交織在一起,讓我不知從何說起。

從辯論本身談起吧。

什麼叫辯論呢?將這個問題丟擲,或許絕大多數謾罵辯論的人會一時語塞,辯論的本質是說服中立的第三方即評委,它不同於大街上婦女之間的爭吵,也不同於教室裡同學間的爭執,辯論不僅是雙方的交鋒,更是第三方的抉擇。或許這也從根本上,反駁了相當一部分人「辯論就是換個地方吵架」的偏見。

作為辯手,最初的痛苦的大概就是無法選擇持方,然而我也可以說,這是作為辯手最大的幸運。

我們初次建立價值觀的思考過程是第一次批判,但正如梁鴻先生指出的,我們不再將批判深入下去,而是選擇接受簡單的價值觀。辯論給予我們的,是批判後的再批判,是對曾經左翼思想謾罵之時的理性反思,是火燒趙家樓時對權利的維護與抗爭,是對固化價值觀的質疑與挑戰。

那麼,是什麼將我們推到了我們曾經的對立面上?是什麼逼著我們將思維上公升到另乙個維度?是什麼讓我們敢於質疑乃至推翻曾經不曾懷疑過的「真理」?

是我們自己嗎?

不,是辯論!

辯論的意義,在很大程度上講,是思維上的,它能將我們的思想拓展到更高更遠的維度,批判者往往趾高氣揚,強調語言的無意義,不過,確乎如此嗎?

遺憾的是,辯論往往可以讓我們窺見我們思想本身的狹隘與膚淺。仍記得在「國家應不應該徵收房屋空置稅」這一辯題中,當我們自以為準備充分時,評委卻一陣見血地指出了我們思考中的缺失,指出空置房從沿海到內陸的數量變化趨勢,指出空置房持有者的階層分布狀況,指出徵稅方式對徵稅可行性的影響。那次比賽後,我最大的感受便是,我已經思考的,實在是太少太少了。

這是印象最深的一次,還有無數次的比賽,讓我反思自己思考的淺薄,讓我意識到自己的愚昧和無知。只有認識到自己的愚昧,才會去嘗試祛昧,否則活在愚昧中的,終究是我們自己罷了。

很喜歡高中語文老師的一句話,「真理約辯越明」,因辯而有思,因思,真理從火光中走來。

5樓:柯路路

對於普通人,辯論的意義最直接的就是消除刻版印象。你通過立場對立,可以了解到與你立場對立的人的觀點,你就會發現原來這世界上有一部分人是這麼想的,是這麼生活的,是這麼看待問題的。不需要你做到,你只需要理解這部分人的存在就好。

於是呢,你就更能包容人,你就會覺得,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能理解你為什麼這麼想。這就夠了。很多立場不同,不需要你支援,只需要你理解就行。

就好比你選男朋友,你父母看不上,但是他們說了句,你相中,對你好,愛你就行,你感動嗎?

6樓:哈哈哈哈

世界是立體的,不是非黑既白的,凡事都有兩面性,辯論能讓人更加透徹以及全方位的了解這個世界,能讓人變得更通情達理,更寬容和包容身邊的人和事更加透徹的了解萬事萬物發展的規律,這樣對自己做任何事情也能考慮的更周到全面做得更加的完美

7樓:我是肉肉慧

打過兩年辯論。對我這種普通人來說,只是為了辯論而辯論,辯論圈裡面的七七八八事情沒有參與過。

對我個人來說,辯論會讓人變得理性,辯論不是強詞奪理,不是罵街。辯論不僅要傾聽別人的想法,也要有思路的反駁別人。

辯論也會改變人的三觀,讓人多面思考。如果上大學,建議加入辯論隊。會有很多收穫,會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8樓:

我是普通人,也是辯論的受益者,不請自來說兩句。

一方面,非功利的角度來說辯論培養包容的思維,強迫你理解對立的觀點,讓人信賴實證,學會真誠地表達,這些品質看似普通,但實際上在普通人中檢出率極低。

另一方面,你永遠不知道它什麼時候可以變現。

辯論讓大腦和口語表達的極限飆公升到跑車級,雖然大家平時所需的腦容量也就步行……但搶飯碗的時候,可能得飆車。

兩個月前參加了個面試,筆試第三名進的,前兩名比我多四五分……花了大概三四天時間,沒報班,沒練習,就大概了解了一下面試型別,簡單做了對策表,面試的時候就當完成幾次限時的申論……分數出來後,狂甩第一名第二名十四五分,在一百多人中排名第二,僅比其他考場的第一名少0.1。

那個時候,我覺得辯論彷彿手中長劍,什麼叫取你首級猶如探囊取物,此刻應如是。

9樓:妙花生

於我個人而言,辯論讓我得知了生活中我永遠不會去關注的很多問題,無論是殺一救百,高校圖書館的幸福與否,地鐵延遲的經費,透過它,我發現這個世界之大有很多我從未知的世界樣貌,雖然只是偶然一瞥,卻也明白自己身處果殼之中。

10樓:吶吉的雞塊

我是本科大一院辯論隊的,我已經參加了4場辯論賽左右,但我的感覺是辯論讓我說話更流利謹慎了,我覺得這是如果以後從事銷售等職業必不可少的軟實力,第二是辯論開闊了我思維,看東西更全面,做事也是更全面,這是提高思想水平的,也就是說的三觀

我是打算以後接觸更優秀高階的朋友或者上司,所以我覺得這種三觀很有必要

11樓:趙冰宇

對乙個辯手來說,單純地自己追問辯論的意義時,這裡只有乙個有趣的問題,而不是棘手的問題。

如果你找到了乙個自己滿意的答案,問題自然不棘手。

如果你找不到乙個自己滿意的答案,其實你的困惑在於,我為什麼要選擇辯論。你所找的種種理由,諸如訓練邏輯,強化表達等等,都不能說服自己,但是這並不影響你事實上選擇了辯論。貌似很多辯手都是這樣的狀態,不知道為什麼,就淹沒在辯論裡。

這時,與其思考辯論能給你帶來什麼、自己為什麼要選擇辯論,不如思考辯論給自己帶來了什麼、自己為什麼選擇了辯論。

最後,如果你真的因為找不到意義而放棄辯論,這個問題就不會再困擾你,因為你有可能會用這個問題詰難前一類人,然後感受一種高人一等,甚至否定別人選擇的快感。

可是,對我來說,辯論的意義一旦被他人追問,就變得棘手。對家長,我可以臉不紅心不跳的謊稱辯論不僅對學業助益極大,且一點都不耽誤時間,自己不會為了打辯論熬夜。畢竟,這是一群不會踏入辯圈的人。

但是對於學弟學妹,我講不出來這樣的話。辯字雙辛,我有義務提醒他們這條路上可能經歷的艱難。我要思考的問題是,在他們感受到辯論但我魅力前,我要怎麼樣告訴他們,辯論值得被選擇,同時避免自己道德上的負擔。

這很棘手。

我在知乎上看到這個問題很久,自己思考這個問題更久,都沒有想清楚,而且一直在努力逃避這個問題。直到今天朋友跟我講,她院隊裡又乙個小孩退隊了,再一次,把我推到了這個問題面前。原本想安慰她,沒想到意外開導了自己。

辯論的意義超容易找,我們擔心的是辯論的意義不夠重要。我們根本沒有在認真思考辯論對普通人的意義,這個問題的答案只是服務於別的目的。其實,我們早就想清楚了辯論的意義,我們只是擔心這些意義留不住乙個我們期待ta成為辯手的人。

而如果你想避免道德的負擔,就必須接受不是每個人都值得被辯論選擇的事實。

打辯論這麼久,我所得到的收穫裡,有這樣一點:乙個持方,並不是生來要給消滅的,你儘管打敗它,可就是消不滅它。辯手無法徹底說服自己,每個人都應該參與辯論,這是辯論自己決定的事情。

12樓:氧氣

說的直白一點

辯論對於普通人的意義就是把你腦中想的東西可以規律地從嘴中說出來並且說的有條有理

這一點很重要我覺得無論是工作還是交流

13樓:兜兜裡藏的糖

在我看來,辯論他或許不能夠解決你的溫飽,但是你的隊員在你高強度的要求下都沒有退隊。這就說明他們對辯論,對你都是充滿熱愛和信任的

你作為辯論隊的隊長,無論你們隊伍多少不受重視,但只要你們開心,不就好了嗎

或許說,有人覺得開心有什麼用,但通過一場辯論賽,你獲得的不僅僅是最佳辯手的那個頭銜,而是通過語言的魄力與清晰的頭腦去證實你的觀點,去讓別人信服你,

這不就夠了嗎,何須金錢來衡量辯論的意義呢

14樓:瑤瑤

在整個過程中,我都一直在告訴自己的是:我是為了鍛鍊自己的能力,並非是真的要加入。其實事實證明的確如此,在我參加最後的選拔後,(我知道我肯定進不去,畢竟能力有限,機會是給能力強的人的)我去了班級班委的選拔,我提前沒怎麼準備,就臨時在網上看了看對於我想競選的班委的一些看法……之後在我上台的時候自然而然的自信,講出我自己的看法,成功競選上了。

這就是我的經歷和關於此的看法。

15樓:昆多多

人生每個階段都會遇到一些問題,我們要站在不同的角度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辯論即辯證唯物論,把一切不合理的合理,把一切合理的不合理,即矛盾的轉換與統一。

16樓:

離題一下,我很好奇,自稱普通人又尋覓不到意義,是怎麼能做到提出高強度要求的呢?提出的又是怎樣的高要求呢?

回到題目。

人人都是普通人,人人需求不同,應對不同的需求一件事可以有不同的意義。從題主的提問中,似乎普通人指的是「沒有才華的人」。

那什麼又是沒有才華的人呢?

什麼又是有才華的人呢?

有一點點口才算不算?有一點點思辨算不算?有一點點寫作能力算不算?有多少又算呢?還是說只有成為辯圈廣為人知的辯手才算呢?

題主問辯論對於普通人的意義在哪?那題主不妨反問一下對於題主眼裡不普通的人,辯論於他們的意義在哪?題主有答案嗎?

如果這個問題題主也覺得難以回答的話,那其實題主真正困惑的可能是「辯論的意義在哪」吧,或者是「辯論是什麼」吧。

第乙個問題的解太多了吧,關於這個問題知乎又很多回答值得題主參考。

同理,第二個問題的解也太多了吧。

有乙個偷懶的做法興許能幫助題主,開啟喜馬拉雅上華辯冠軍思辨課的節目目錄,興許去掉一些目錄名的前半部分就是題主想要的答案。

答案因人而異且隨處可見,題主又何必自難。

如有不當之處,煩請指正。

普通人和大師的差距在哪

劉語絲Angela 普通人和大師的差距體現在思維上。人類歷史上所有偉大的大師,都突破了三維認知的限制,都具備高維智慧型。因為相信,所以看見,是他們所有人的共同點。這也是他們成為大師的原因。劉語絲Angela 鹽選推薦 這個回答下,不少人提到達利 拉斐爾等大師。在這裡,我想說說立體派藝術大師 畢卡索。...

留學讀MBA對於普通人而言,有什麼意義?讀MBA到底能學到什麼?申請MBA的難度大嗎?

康康學姐 留學讀MBA可以有各種各樣的原因,例如,資源 resources 文憑 degree 名字 school name 公升職 promotion 自我提公升 self development 等等。今年我帶的MBA學員拿到了Cornell的錄取,並且附帶五萬美金的獎學金。她讀MBA是為了轉行...

普通人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青丘白淺 從我們都只有一條命的角度上講,我們都一樣,沒有階級之分。所以,那就讓自己從這個角度看世界吧。那麼我們的意義就是如何更多最大限度的體驗這一生不是嗎 遙遠星球的呼喚 感受生命,這本就是活著的意義。感受親情,愛情,友情,感受喜歡的事物帶給你的樂趣。我們老是以為厲害的人就過得一定非常幸福,但其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