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教育學專業反直覺的知識?

時間 2021-06-01 23:18:32

1樓:從玉從冊

1.很多老師說的和做的是兩回事。

用教育學的專業術語來說就是應然理論和實然理論是兩回事。我們實際上受到兩套行動理論的影響,應然的理論是我們在特定場合中表達的理性理論,實然理論是每天具體「指使」我們做出行為的行動理論

但我們真的走入這些老師的課堂,會發現他們可能在做的事是:反覆訓練學生背默文言文、背誦重點實詞虛詞等能力。和他認同的教育理念並不相符,但可能教師自己也沒有意識到。

自從在教育學著作上看到這一觀點,我就經常用來反思自己:千萬不要被自己口頭上描繪的理想的教育場景迷惑了,還是時刻反思自己真正在做些什麼吧。

2.你以為自己在改錯,其實只是在換個新的角度重新犯錯而已。

學習的過程是包括發現錯誤和改正錯誤兩個方面的,但生活中,我們面對失敗的第一反應,往往是用新的策略來解決表面問題,來幫助自己「堅守」原來的錯誤理念,卻不肯反思自己的錯誤理念。這就是所謂的單環學習。只有當你開始懷疑自己最初的理念,才能進入更深層次的學習。

還是拿老師上課舉例子,老師堅信只要講課講得好,學生成績就會提高。如果一段時間,學生成績沒有提高,該老師更可能地是不斷修改自己授課的內容、改善自己的授課方式、訓練提高自己的講課技巧等等,但很有可能,學生的成績還是沒有提高。

因為只有讓學習真實的發生,也就是讓學生自己去主動的學習,而非被動的聽課,教師更多的是幫助學生解決學習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支援學生在學習上的探索,才能讓學生獲得真正的提高,進而獲得乙個好的成績。如果不改變這一觀念,教師就算付出再多的努力,可能班上學生學習成績的提高也是有限的。

有哪些藝術專業反直覺的知識?

霧和酒館 1.著名畫家通常都很有錢,絕大部分都是活著的時候出名。2.繪畫不是一件純感性的事情,它非常需要理性思維。3.中國絕大部分美術教材直接遮蔽了非常多的當代優秀畫家。4.八大山人不是八個人。5.超現實主義和超寫實是兩回事。6.看不懂的畫不一定就是 抽象 抽象不是隨便塗鴉。7.畫 梅蘭竹菊 並不一...

教育學考研學校有哪些?

考研星 教育學是考研十三大門類中的乙個,屬於一級學科,從學術型的角度來講,教育學是分為三個學科,教育學,心理學,體育學 畢業後也是授予教育學學位的 底下是二級學科,考研報考的專業其實就是這些二級學科 學科更有細分的研究方向 二級學科教育學,又分為學碩和專碩,學碩一般都是統考居多,考 311 教育學綜...

教育學專業有哪些適合考研的學校和知名導師?

布露娜 如果這個學校有教育學碩士點的話就可以考研 招教育學的學校有一百多所,師範類綜合類看你選擇知名導師很多啊,不同專業的導師也不一樣 一般碩士很少會去考導師,而是考學校 博士考導師 克里斯CP3 你說的是教育學原理嗎?還是其他的方向,總體上來說教育學名校肯定是北師大和華東師大了,其餘的幾所211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