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反映農業狀況的書值得一讀?

時間 2021-06-01 07:05:40

1樓:秋芒樹

我覺得這方面的書有很多,因為暑假有做關於農村的社會實踐,所以自己也有看一些書,所以來推薦一下

讓我去翻翻借閱歷史

(排名不分先後)

1、溫鐵軍 《八次危機-中國的真實經驗》 東方出版社

這本書講了建國六十年來發生了4次對外引資和連帶發生的8次與國家工業化不同階段特徵的城市經濟危機後,向農村直接轉嫁危機代價,實現城市產業資本的軟著陸。很多三農問題的根源都在這裡,這本書絕對值得一讀。

我爺爺奶奶就是50年代初期出生的一代農民,看了這本書,彷彿經歷了一次他們艱辛奮鬥的一生。

2、溫鐵軍孔祥智等 《中國農民專業合作社執行機制與社會效應研究-百社千戶調查》 中國農業出版社

我們的社會實踐就是以合作社為主題的,所以整個小隊都很認真的學習了這本書。可以負責任的說,這是一本很嚴謹的專著。從合作社的執行機制和內部管理、農業社會化服務等等很多方面來進行的研究,還有乙個典型案例的分析。

但是畢竟發表與2023年,而合作社這幾年的發展又實在太迅猛,所以很多很新鮮的東西沒有涵蓋。

3、梁鴻 《中國在梁莊》 江蘇人民出版社

作者是從梁莊考出去的大學生,幾十年後回到自己的家鄉, 用不一樣的眼光來感受家鄉村莊的過去與現在、村莊所經歷的歡樂與痛苦、村莊所承受的悲傷。作者通過口述實錄、現場調查等方式講述了乙個個具有典型性的人和人生故事,他們的情感和所面臨的問題傳達出了鄉村內在的生存狀態。讓人很有感觸!

4、朱啟臻趙晨鳴龔春明等 《留住美麗鄉村:鄉村存在的價值》 北京大學出版社

這是聽完朱啟臻教授給我們做完培訓之後立馬去圖書館借的書,朱教授的觀點和清華大學農研院很多的觀點有很大差異,我個人覺得朱教授的觀點更接地氣一些。

這本書明確指出鄉村有其不可替代的價值,鄉村不會消失。鄉村的價值不僅表現在鄉村的生產功能和生態功能,也表現在鄉村的文化功能和社會功能。

還有一些借了但是沒有仔細看的書:

朱啟臻主編 《農民參與土地管理的理論與實踐》

陳錫文主編 《中國縣鄉財政與農民增收問題研究》

其實上面提到的這些作者的書都可以借來試試看

有哪些暢銷書值得一讀?

我不明白為什麼那麼多人對暢銷書帶著一種鄙夷,我是乙個普通人,審美能力鑑賞能力不足,但我讀暢銷書能讀出一些道理,或給我帶來一些感動,相反,那些文學名著我卻讀不懂,那麼對我來說,那本暢銷書的意義是大於那些文學名著的。 Never back 我看一些回答真的是,暢銷書就不值得讀嗎?難道好書就一定只有所謂你...

有哪些長銷書值得讀一讀?

陌笙傾漓 長銷書是指屬於暢銷書但經年受到讀者認可便一直留在市面上的書嗎?不知道這本算不算經歷經年,但 你當像鳥飛往你的山 真的值得一讀。太多人推薦了,太看完真的感悟頗多。印象最深的可能就是我們探求不完這個世界,但在偏見的修正中,在偉人的爭論灰燼下我們可以構建起乙個自己的世界。我知道地面根本不是地面,...

有什麼書關於人性,值得一讀的?

愛波波 人性在我們生活中,處處顯現!讀懂人性雖然不能完全解決問題,卻讓你想明白很多事情,得到釋懷!可以看看 人性的弱點 這本書!讀懂人性,讓你人生更通透! Morpheus 人性的弱點 戴爾 卡耐基著 看過兩遍,很棒的一本書。書裡有許多有趣的事例,並非枯燥的道理羅列。下面放一點經典語錄 最重要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