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說國企很輕鬆嗎,為什麼知乎上查很多國企都說加班多很累?

時間 2021-09-19 21:18:41

1樓:安逸兒

很簡單的道理。

再清閒的衙門也有忙人,再忙的公司也有閒的部門。

我之前在一家傳統私企上班,同事們加班加到死,但是坐對面不知道幹啥的大哥大姐們每天四點半雷打不動走。剛來的我厚著臉皮五點半溜走,路過園區的籃球場時,一群大哥正在激烈的揮灑汗水。

難道這些人不是乙個公司嗎?當然是。

可是因為部門不同,職位不同,工作不同,每個人的加班量是不一樣的。

知乎上有人國企喝茶看報,也有人國企焦頭爛額,其實把國企這兩個字去掉也能成立。

2樓:路人甲

國企也分很多種的,像某個國企,在你進入的時候兩個方向,要麼給你分到新成立的子公司工作,平時就會有很多很多的事,週末也會時不時讓你加班,並且沒有加班費,公司給你的解釋就是新成立的公司制度體系都不健全,所以沒有加班費。另外一種是給你在總公司,公司會和你說我們需要彙總每個子公司的工作情況,所以週末要加班,大家都在加班你不加班,就會給你一種不合群的感覺,而且你的上級你周圍的人都在加班,你也不好意思不加班。

3樓:

隨著市場化改革,很多國企的日子也不好過。

非壟斷性效益不好的國企,以後的日子會更加難過。

現在國企大力推行任期制以及聘用制,什麼是任期制和聘用制,想必不用我多說。編制這個東西以後會越來越少。鐵飯碗也不再是鐵飯碗了!

現階段,GJ大方向提倡國企要進行市場化改革,提高競爭力,淘汰落後產能及負資產。以史為鑑,90年代,中國也面臨類似的境況。90年代國有經濟在國民經濟中占有絕對優勢地位,然而,效率十分低下,負債規模龐大。

很多國企及其繫結的陳舊制度已經成為國家經濟發展的絆腳石。為此,GJ採取了一刀切的減員增效辦法:大規模國企員工下崗。

帶來的好處是顯而易見,國有經濟甩掉包袱,輕裝前行。但是,也帶來了很多社會不穩定因素。大量下崗員工找不到合適工作,破壞社會穩定。

以後國企改革不會採用這麼簡單粗暴的手段。GJ會用時間換空間,引入私有資本,以公有資本為主體,啟用國企活力,逐步消化落後產能。現在GF主流提法是,國有資本保值增值,不再像以前那樣過於強調國有經濟的國有佔比。

國企改革增效是大背景。對應個人就是,加班多很累。一方面,現在都是合同工,沒有以前編制那種歸屬感。

另一方面,國企面臨激烈的市場競爭,需要員工付出極大的努力去應對競爭。而現階段,由於國企改革還屬於探索期,很多老的管理方法還在企業流行。普通員工跟以前一樣,要花費時間去應對國企繁瑣的規章流程。

所以,對於普通人來說,國企能輕鬆起來嗎?

4樓:張小跳

加班的都是基層幹活的吧~

在國企做基層員工是最累的,大小領導、外部門同事,有事首先找的是你,因為領導的同級之間都避免衝突,相互之間不敢惹,都是直接去找基層幹活的,這樣基層員工需要完成問題/任務接收—問題分析—決定問題要不要向上反饋—解決問題(涉及多部門一般讓基層員工出面,回來本部門幾個領導又有不同意見又得找外部門去協調),這樣的一系列流程,總之,都把利益衝突讓基層去決定,領導就提提意見,有鍋基層背。所以基層忙一圈很可能問題沒解決反而得罪不少人。所以在國企佛系就行了,拿多少工資幹多少事兒。

但是網際網路(如位元組跳動)不一樣的一點在於任務接收、分發、拆解在中層,員工是執行層,這樣員工能專注解決問題,中層也能了解基層員工工作量,便於人員管理和流程優化,各司其職效率高。

5樓:淺莫西裡

當初也是靠家裡關係進了國企,六年的工作經驗告訴我真的太黑了,我在營業部門上班,乙個部門十三四個人,每年不僅有部門任務還有個人任務,每月財務考核完不成就扣工資,主要是每個月也就撐死3000塊錢。營業部門上班時間和內勤不一樣,每天兩班倒早八點半到晚上八點,沒有節假日,就導致我們一年365天每天都在上班,有事只能請假,每年五天的公休假,用完了就只能請事假,事假當月扣100多工資,年底還要根據當年的績效獎扣一定比例,差不多就是請一天假扣300元,沒有特別重要的事情就不敢請假。就這領導還要說我們每個月實際只上了半個月的班,沾了單位的光。

現實情況是後台硬的能找上關係的都進了後勤上正常行政班而且沒有多餘的部門任務。之前部門有工作需要加班幹,連續上了七天正常行政班,想和領導申請能不能休一天不僅挨罵還被告知都是份內工作,能幹就幹不能幹就請假回家。工作幹的人心理都不合適了,什麼都是大領導說了算,沒有什所謂的法律規定這些,如果要問就是不愛乾就回家,多的是人要進來,有一段時間感覺自己都快崩潰了,國企可能有好的,制度健全的,但是建議大家還是多讀書,能不進就不進了,尤其是裡面都是關係戶的這種國企。

6樓:檸檬 酸

國企也分單位吧。我們施工單位,和樓主說的差不多,都是關係,晉公升很難,沒有加班費,不利於個人能力提公升。休假少,無法定節假日。

7樓:BrownieHolic

我剛入職乙個月,不說出差最多拿的工資最少,不說報銷了6筆沒一筆錢下來,不說自己墊錢近40000就日常997做牛做馬還要陪笑陪酒也足夠勸退你加入國企了吧。

為什麼知乎上這麼多人說領克好?

LeoGo 車引數是看起來不錯,但好評多肯定和水軍多有關係唄。我自己03提車第一天,玻璃水一直往下漏。開往4s店路上直接斷網。現在是折騰了一早上沒整清楚,整個五一直接給拆散了,耗在這輛車上了。反正現在看質量堪憂,後續再看情況。 我是零生萬物 領克在去年疫情下如此艱難,依然完成了品牌銷量的正增長。因為...

不是說美式發音更省力嗎,為什麼像your,are它要多發乙個r的音?

遙遠 因為英語的發音乙個句子就是按照乙個長單詞的形式來發音的。美式發音的音素,在單詞中和句子中基本一致,所以連音特別方便,發音就比較順滑和省力。英式發音的一些子音,在單詞中和句子中的發音是不一樣的,所以在說話的時候會有一種比較硬的感覺。r就是這樣乙個音,美式發音r在單詞中或者是單詞結尾和下乙個單詞連...

不是說全球變暖的嗎?為什麼2023年的冬天這麼冷?

乙個月內,三周的暖的不正常,而最後一周來了寒流,下了暴雪。然後你只記住寒流這週了。我們都連續多少個暖冬了?因為北極旋渦導致寒流南下不妨礙暖冬這個事實。 李振華 全球變暖是因機械化大生產導致的地球靜態能量加速釋放,隨著靜態能量加速釋放生成的物質其比熱容較低 熱傳導性較強,同樣的外部條件地球公升溫或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