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杯時酒杯低於對方是否是尊重和禮貌的表現?

時間 2021-05-06 09:51:26

1樓:陸紀堯-卓爾禮儀

這其實是中國的習俗。在中國餐桌禮儀中,你可以這麼做。在西方餐桌禮儀中,你並不需要這麼做。但如果你要把這個小細節分享給你在中國的外國朋友的話,他們會感謝你的。

2樓:

斜腰。酒桌上的尊重和禮貌是兩碼事。

高票答案可能和我所了解的有所差別,當然也有可能是地域問題。

起源的解釋 @王一凡應該是比較靠譜的

類似的行為與電梯禮儀中把危險留給自己,把安全和方便留給他人是類似的。

但現在的大多數用得到的場合當中,低杯的「尊重」屬性被減得比較淡了,有的時候僅僅是禮貌和習慣而已。

一般來說碰杯低於對方適用於以下場合:

1、商務場合

2、有長輩的場合

3、有領導的場合

4、有新人的場合

商務場合又稱業務酒,低杯是出於禮貌。

然而大桌場合有些也就碰桌,畢竟碰杯不太方便,除非靠近坐。

然而靠近坐的一般身份地位又挨著(有些地方的座位排次可能不一樣)

所以基本上低杯基本上出於禮貌而已。

有長輩的場合基本上也就僅僅針對長輩。

但是這基本都屬於家宴,家宴上的規矩現代已經沒有那麼嚴格了。低杯的出現頻率也比較低。

何況年齡大的長輩估計也不太了解這些,而年齡不大的,則不怎麼在乎。

有領導的場合,正確的姿勢是抬手低杯

就是乙隻手端酒低杯,另乙隻手抬對方的手腕(或者不碰到,僅僅做動作)。

這種情況下一般含有尊重的意味。

有新人的場合,一般是社交聚會中有朋友介紹的新朋友,或者初次見面還不太熟的,喝酒會稍微低杯,以示禮貌。

總的來說低杯

在非常多的情況下僅僅作為「禮貌」的展現,而所謂的「尊重」,一般以先後順序的方式體現。

如動筷子、敬酒順序、入席離席順序等。

所以其實低杯在現在的場合中也沒有那麼多所謂的低姿態,僅僅就是類似與握手的禮節而已。

另外高票的乙個顯而易見的誤區是:

職場新人不懂規矩不要緊。

以我個人的觀點來說,領導可能不會計較,但仍然是一件失禮的事情。

在漫長的大學生涯、赴宴前的準備工作以及入席後的觀察,有大把的時間和機會去學習了解。

「新人」並不是乙個好的藉口。

禮貌這件事情,也並非什麼封建糟粕,什麼束縛人性,什麼腦補出來的幼稚文化。

反而現代社會中很多人根本就不當一回事了。

那些勸酒的所謂「酒桌文化」我也很討厭,不過隨著社會的發展和圈子的提公升,現在這些惡習已經基本上絕跡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平等和隨意的餐桌禮儀。

把這兩者混肴起來當作個性,反正我是不能苟同的。

禮貌體現的是你個人的涵養。

而尊重,則要出於內心。

3樓:土雞燉蛋

自己是長輩領導或是身份地位相對高一點的人就沒必要擺出親民低姿態,刻意放低酒杯甚至比對方還低,多半會讓對方尷尬的。

高情商的人會盡量避免讓自己和對方尷尬的事發生。

4樓:聞逗比

如何在碰杯的時候做到比對方的酒杯低?有人解釋了這個禮儀,我就簡單說下怎麼樣保證自己的酒杯一定比對方低的,而且是一步到位,也就是某位朋友說的身手敏捷,不至於像演的那樣兩個人都放低,結果兩人爬到了地上。

怎麼做呢?很簡單,上兩隻手。不過,這兩隻手不是都拿著茶杯,而是乙隻手拿著茶杯,一般是右手,以右為上。為什麼說一般呢?因為萬一誰右手沒了,不得說我刁難他啊。

左手幹嘛呢?託酒杯。大家可能會說,這有什麼用啊?

其實啊,其中有個竅門,就是託自己酒杯的時候,也託別人的酒杯。當兩個人碰杯的時候,一般杯低離得也近,這時候就是乙隻手托兩個杯子了,在這時候,手掌託自己的,四指託別人的,然後四指朝上一頂,對方的杯子就比自己高了吧。近適用於雙方杯子大小一致,或者對方杯子大得情況。

自己杯子大怎麼辦?換個小的啊。

只有乙隻手的說了,不行啊,你這方法我用不了啊,別急,這個還有公升級版,即單手版,怎麼做呢?活用小指,一開始就往低了放,然後碰到的時候小指迅速彈起,卡在對方杯子下面,然後對方除非再和你碰一次,不然杯子就肯定比你高了。

一點酒桌經驗,分享給大家。

這時候沒有手的急了,你這兩個方法我都用不了了,有沒有究極版?

呵呵,還好你碰到的是我,我是誰?那可是茅房拉屎臉朝外的漢子,這點小事能難倒我?呵呵,我告訴你哈,你可聽仔細了,

還真就難倒我了……你說你都沒手了,喝酒就用吸的吧,也別在意碰配杯的事了,真要碰,也就只能別人碰你了。

5樓:明正

一般而言,

對領導長輩酒杯放低,

同學及年輕同事無所謂了,咋弄都行。

得把握好乙個度,不能太客氣,不能太謙卑,有人會認為你好欺負。

6樓:

比起牛排的3579成熟,西餐的一道菜一付刀叉,什麼酒配什麼菜等西餐禮儀,碰杯比人略低算是很簡易的餐桌禮儀了。

這也只是個餐桌禮儀,僅是表達了對客人、長輩、領導的尊重,不要過度引申到批判這是餐桌上的階級體現什麼的,累不累。

7樓:獨善慧

這是禮節。

敬長輩領導的時候,首先,你要站起來,雙手端起酒杯,並稍微彎腰,如果對方要站,示意對方不要站起來,如果他站起來了,你的酒杯要下意識的低於對方,但不要刻意。最後,告訴對方,少喝點,隨意點,自己能一口幹就一口幹,不能一口幹就盡量比對方晚放下酒杯,比對方晚坐下。

和朋友喝酒就隨意點了,當然,我和熟的朋友喝酒都是跪在地下喝的了。雙方都不想酒杯高於對方,常常酒杯越放越低最後酒杯先接近地面的人獲勝,哈哈哈。這都是和很熟的人鬧著玩。

和不熟的朋友或者參加聚會,不得已要敬酒的時候,也要表現出誠意,要一視同仁,不能敬這個人喝的多,敬那個人喝的少。

廢話完了,我要準備喝兩杯了。

8樓:解驚蟄

以前有幸在國企工作的時候,單位組織去旅遊,乙個家境不錯的人在飯桌上一直都是幫別人添茶添酒,敬酒的時候永遠比別人低一點點,請注意真的是一點點,瞬間對她好感極速上公升啊!不過在下沒有和她敬過因為住乙個宿舍!哈哈哈哈所以很感謝她教會了我,怎樣很好的尊重別人!

就醬感謝看完鞠躬

9樓:Zebra

對這種沒有出處、沒有文獻記載的,我一律認為是現代人發明的「新民俗」,這種東西,姑且就這麼著了,硬是要加乙個「博大精深」的註腳,既矯情也不符合事實。

中國有很悠久的「酒文化」,但中國當代的「酒桌文化」是非常幼稚、低劣、惡俗的。不必給自己貼金了,受不起!

10樓:BugCreater

對別人的一種尊重

但是我出去吃飯喝酒,好像除了幾個經常喝酒的,其他人都不知道這些規矩實際酒場上的一些規矩,了解下對自己簽約,交朋友還是大有好處的。

我記得有一次喝酒,一位老師敬同學酒。(特麼的同學竟然不主動敬老師),老師把杯子故意下壓了,丫同學還特意往上抬。

這樣的事情發生了有兩三次。從那以後,吃飯都不愛帶他,也沒給他好臉色看。

11樓:加路人

1.對於長輩、領導,表示尊敬。低於酒杯1/3處。

2.同輩,表示謙遜。

3.小輩,提前放低酒杯,表示親切。但千萬別太低,給別人留餘地。

12樓:

歐洲也是這個規矩,碰杯的起源在於兩個人在碰杯的時候,通過碰撞造成液面傾斜,交換一下杯子裡的酒,表示沒有下毒。杯子比別人低,表示自己處於被傷害的位置,你的酒能倒到我的杯子裡,我的倒不到你的杯子裡,是一種絕對信任和尊重對方的表現。

--------

感謝提出邏輯錯誤已經修改。

13樓:劉昊

不一定有些人,你跟他碰杯的時候,永遠沒有辦法比他的酒杯更低,因為他總能在雙方手握酒杯同時下落的過程中提前卡住低位。

我們一般用四個字形容這種人——身手敏捷

為什麼喝紅酒時要搖晃酒杯

酒雲網 莫以為晃杯只是乙個很酷很炫很Zhuangblity的動作。其中可是包含著很多科學道理。其主要目的都是要讓酒與空氣中的氧氣結合,釋放出酒香,以便於嗅聞香氣。大自然的一切氣味都是香氣分子在空氣中運動而被我們的鼻子所覺察到。分子運動越活躍,我們聞到的氣味也就越濃烈。我們可以用一切輔助方法來加強我們...

品鑑多款葡萄酒時,需要清洗酒杯嗎?

雲惜冰酒 實際情況下,每品嚐一款葡萄酒就換乙個杯子大多數情況下都是難以實現的。有些人會選擇用清水來清洗酒杯,但這並不是最佳方法。因為剩餘在杯中的水,哪怕就那麼一滴,都會對下一秒倒入你杯中的葡萄酒造成影響,使其顏色 香味和味道發生改變。其實最佳的清洗方式僅需兩步 1.將杯中剩餘的酒液倒入吐酒桶 2.將...

與戀人獨處時對方熱情,有朋友在時對方比較冷淡正常嗎?

正常,男人的 面子 沒啥好說,接受就接受,不接受就算了。正常但接受不了所以分手了.前男友總是在人前擺出 老子是大王 的樣子.背地裡抱我大腿,可以任我擺布.正常。我公升學宴那天,朋友們都來吃飯,玩到真心話大冒險,問他喜歡我哪一點,他連頭都沒抬 不知道,沒理由。場面一度十分尷尬,最後還是我自己說了句 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