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整個組織的視角來看,新晉的中基層管理者是工作滿意度和幸福感最低的人群嗎?

時間 2021-05-06 04:57:09

1樓:Dovi

明尼蘇達工作適應論認為,個人與工作符合程度越高,工作滿意度越高,在此工作領域中也會持久留任。工作會變,個人也會變,這是乙個動態平衡的過程。

根據明尼蘇達適應論,新晉中基層管理者工作滿意度低,主要有以下兩方面的原因:

1。個人的技能與新崗位的要求是否匹配,是否勝任新工作,影響工作滿意度。

比如做程式設計師的時候主要的技能是程式設計,更強調專業知識技能,而公升為專案經理則更強調可遷移技能和自我管理能力,如領導力,團隊激勵,溝通協調,衝突處理等能力。當自己的能力與崗位要求不匹配的時候,個人比較容易感受到挫敗感,並懷疑自己是否適合做管理。

如果個人勝任目前的管理職位,則考慮是否個人需求與組織提供的增強系統是否匹配。如果是個人不勝任目前的崗位,但卻被放在這個崗位上,則要分析不勝任的原因,缺某些能力是否可以通過學習提公升,如果自己不願意或不能提公升所需要的技能,是否其它的崗位更合適。

2。個人的需求與組織提供的增強系統是否相匹配。

如果個人的能力與組織目前的管理崗位要求相匹配,則要考慮個人的需求新崗位是否滿足。比如個人的興趣愛好,價值觀,生存需求,對發展機會的期待,情感需求等是否得到滿足,是否與組織提供的相匹配。如果目前職位不能滿足,是否有其它的方式可以滿足。

改善:1。 如果是能力技能不匹配新崗位,則需要分析自己目前的能力和崗位的差距,尋找能力提公升的辦法。盡快讓自己適應。

2。如果能力勝任職位,但是因為個人需求得不到滿足而滿意度低,則需要分析哪方面需求沒滿足,有其它的方式滿足嗎?如果目前的崗位不滿足需求但是自己必須在這個崗位呆,那就只能調整自己的認知,然後嘗試通過其它的方式或在工作之外去滿足自己這方的需求。

總的來說,從基層公升為管理人員,需要完成乙個角色轉換,這需要一定的時間,過渡順利的時間短些,過度不順利的所需時間則長些,但無論何者,如果要繼續在這個崗位做下去,都必須找到自己的問題,採取改進措施,盡快讓自己適應新角色。

2樓:Jacob賈超

謝 @燈下說書人 邀。是不是最低我不知道,但這個群體的工作滿意度和幸福感確實不高,至少比他們做一線員工的時候下降了不少。

上個月,某獵頭公司乙個新晉team leader請我吃飯。席間他跟我傾訴:

超哥,以前我自己做top biller(可以理解為最強業績單兵)的時候,感覺開心的不得了。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OK了,而且獎金提成多的很。現在做了team leader,感覺好難啊。

有時候覺得底下的人很難教,我如果手把手帶他吧,真的會影響我自己做業績。但如果不帶他吧,團隊的任務又完不成。我真的好糾結啊。

做了leader後本來覺得基本工資增加了收入能更多,結果現在不是拿個人獎金是拿團隊獎金,我現在的獎金提成收入比以前少了好多,自己反倒吃虧了。你說我到底怎麼辦啊?

我告訴他,這個問題不是你自己的問題,你的苦惱也不只是你自己的苦惱,最根本的問題是:

還沒有實現自己從一線員工到基層管理者的關鍵跨越

當我們做一線員工的時候,怎麼樣我們就可以做成乙個優秀的表現的員工呢?我總結優秀一線員工的幾個共同點:

溝通能力不錯/順利完成績效/衣著談吐得體/工作效率較高

這個時候的你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可以開開心心的工作,身邊人對你也讚譽有加,領導和同事也會認同你靠譜。

但當你被公司和領導認為是乙個高潛人才,要提拔你成為基層管理者的時候,尤其是第一次被提拔的時候,噩夢來臨。

我們會看到以下幾種典型情況:

但當成為一線主管有了下屬後,很多人並沒有意識到自己角色的轉變。往往會有以下三種情況。

——小A作為Top Sales被晉公升為銷售經理,帶領四個人的銷售團隊,她沒有耐心輔導下屬成長,認為教他們會影響自己完成業績賺錢。

——小B作為一名優秀的簿記兼出納人員被晉公升為財務經理,帶領三個財務部基層同事,她發現有名下屬三番五次做錯細節的事情耽誤專案進度,她怕再出錯,再遇到類似事情就選擇讓下屬在一邊看著或者早下班,她自己加班親自做。

——小C以前跟小D小E都是同乙個團隊的同事,他們的上司因個人原因離職,小C作為高潛人員被晉公升為小D和小E的管理者,小C抹不下面子,怕小D小E認為自己裝逼,不敢管理小D小E。

以上三個場景反映了絕大多數新晉基層管理者都會犯的錯誤。

小A-沒有意識到輔導下屬是上級的最重要工作之一。

小B-沒有意識到需要學會通過他人完成工作和授權。

小C-沒有適應管理角色,學會激勵下屬。

以上我們可以總結對於一線人員晉公升為基層管理者,關鍵的管理挑戰也是最難學會容易犯錯誤的方面是:學會通過他人完成工作、關注下屬發展和激勵下屬。

實施上我們看到絕大多數沒有經歷上級和組織及時領導力訓練和輔導的新晉基層管理者,以上場景至少發生1-2個的機率是幾乎100%。

退回到最前面的問題,為什麼新晉的中基層管理者工作滿意度和幸福感最低?

做個人貢獻者哪有這麼多麻煩啊!!!

自己吃飽全家不餓,自己做好啥麻煩事兒都沒有。

很多時候我們說乙個人的滿意度和幸福感下降往往是現在的環境變化,而他自己的心態和能力還沒有跟著變化,而改變就需要勇敢的離開自己的舒適區,進行自我挑戰和學習。

我相信所有的新晉中基層管理者,都會有這樣痛苦和彆扭的時候。但當經過自己的學習和鍛鍊修煉好自己的領導能力,學會通過他人完成工作、關注下屬發展和激勵下屬。

你的幸福感和工作滿意度一定會重新回來的。

這個過程,也是成長。

從企業管理的視角來看,激勵機制是否有負面(消極)作用?如何規避?

黎陽 螞蟻HR 分享幾種激勵機制的典型誤區 現金獎勵是一種沒有激勵性的 拙劣的激勵方式。如果職員得到了現金紅利的獎勵,他們可能會過分依賴於金錢,並提前花費,而且只會把它當作綜合工資的一部分。佣金激勵方案的作用要謹慎看待。佣金激勵方案對那些有關人員而言很起作用 然而對於那些沒有關聯的人往往會降低激勵效...

從整個《青春有你2》來看,誰才是真正的皇?

對於 青春有你 體系的 皇族 定義應該是啥啊?青你 的體系不就是粉絲打投決定出道位嗎?為啥粉絲一天天的花錢費時間做資料給pljj們爭排名?不就是希望pljj得到相應排名所應有的資源嗎?ysx雖然沒有實力,但是這個節目出圈,諸君回想一下,多少人是因為她的 哇哦 開始關注這個節目的?她家有錢是一方面,觀...

《上古卷軸5》中的各個組織打起來,按照設定來看,哪個組織最厲害

排除掉都瓦克因的因素,最強的肯定是奧杜因和它手下的一票巨龍。只要這些大爬蟲不自相殘殺,就沒有辦法真正殺死它們。就算是松加德的英靈,在奧杜因的淫威下也只能縮在鯨骨橋後的堡壘裡喝酒吃肉唱歌跳舞。 銀death騎士 就談四個抓根寶的勢力的話,冬堡力量分散,沒什麼凝聚力,加上天際法師不受待見也很弱。戰友團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