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覺得《卓有成效的管理者》這本書裡,最讓你受益匪淺的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18:58:55

1樓:百藝

書治百病,學以致用。

最近剛讀完這本書,最喜歡的莫過於德魯克提出的「卓有成效」這個概念,一針見血,且極其實用。讀完後,不僅學到了管理的知識,對管理有更加清晰的認識,更神奇的是,我會不自覺地把德魯克劃到人文心理學家中去,因為我覺認為,他不僅僅是個管理大師,他更是個人文學者,這本書最本質的出發點還是在關注人的幸福。而卓有成效,會讓我們的工作和生活更幸福。

能把看似嚴肅冰冷的管理講得溫暖富有人性,這是德魯克讓我十分敬佩的地方。

現摘錄書中的部分觀點:

1.卓有成效是可以學會的,也是必須學會的。

2.乙個人的才能,只有通過有條理、有系統的工作,才有可能產生效益。

3.所謂效率,可以說是「把事情做對」(to do things right)的能力,而不是「做對的事情」(to get the right things done)的能力。

4.知識工作者,他們在工作中需要使用更多的智慧型,而不是發達的肌肉或靈巧的雙手。

5.知識工作者本人必須自己管理自己,自覺地完成任務,自覺地做出貢獻,自覺地追求工作效益。

6.的確,誰也不知道一位知識工作者在想些什麼。然而,思考卻正是他的本分,他既然是在思考,他就是在工作。

7.知識工作者的工作動力,取決於他是否具有有效性及他在工作中能否有所成就。

8.在乙個現代的組織裡,如果一位知識工作者能夠憑藉其職位和知識,對該組織負有貢獻的責任,因而能對該組織的經營能力及達成的成果產生實質性的影響,那麼他就是一位管理者。

9.衡量知識工作主要應看其結果,而不是看機構的規模有多大或管理工作有多繁雜。

10.每一位管理者都要面對的現實是,一方面要求他們具有有效性,一方面卻又使他們很難達成有效性。誠然,一位管理者如果不能致力於使工作卓有成效,現實必將迫使他一事無成。

11.管理者的時間往往只屬於別人,不屬於自己。

12.管理者往往被迫忙於「日常運作」,除非他們敢於採取行動來改變周圍的一切。

13.對管理者的有效性而言,最重要的人物,往往並不是管理者直接控制的下屬,而是其他部門的人,即所謂「旁系人士」,或是管理者本人的上司。

14.具體地說,在組織的內部,根本不會有成果出現,一切成果都存在於組織之外。

15.而組織存在的唯一理由,就是服務於外部環境。

16.組織是社會的一種器官,只有能為外部環境做出自己的貢獻,才能算有所成就。

17.對於外部的情況,真正重要的不是趨勢,而是趨勢的轉變。趨勢的轉變才是決定乙個機構及其努力的成敗關鍵。

18.一位管理者,如果不能有意識地努力去覺察外部世界,則組織內部的事務必將蒙蔽他,使他看不見真正的現實。

19.要想提高管理者的績效和成就,使工作達到令人滿意的程度,唯一可行的辦法,就是提高有效性。

20.所謂有效性,就是使能力和知識資源能夠產生更多、更好成果的一種手段。

2樓:蟲蟲

我覺得最讓我收益匪淺的就是提醒我需要做自我管理,卓有成效的管理,並不止針對在工作中要做的管理,而是從生活的方方面面,對自己時間的管理,不要為工作而工作,不要為做事而做事,而是要時時自問「我做這些事情的目的是什麼,想要達到什麼要的成果」。以下是看書過程給我的啟發點。

一是對於自己的時間管理,也就是大家常說的」重要的事情但不緊急「/"不那麼重要但緊急「/"不緊急也不重要「這幾個型別事件的乙個排序,對於我自己而言,自我的成長是最重要的;

二是管理者應自問「我可以做出什麼貢獻」,這個當然主要指的是工作中,對於乙個組織,最重要的就是做貢獻;

三是每次只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在工作中常常感覺自己被事情追著走,這個東西做著就被另外的事情打亂了進度,這個時候就要停下來排好優先次序,哪些是重要的應該先做的事情,然後集中精力把重要的事情先做好,其他暫時擱置;

四是決定事情的優先次序:1、重將來而不重過去;2、重視機會,不能只看到困難;3、選擇自己的方向,不盲從;4、目標要高,要有新意,不能只求安全和方便;

六是關於有效的決策者碰到問題,總下假定該問題是一種表面現象,另有根本性的問題存在,要找出真正的問題,而不滿足解決表面問題,有效的管理者所做的決策一般不會太多,因為都做原則性的大決策;

七是「邊界條件」,通俗來說應該是原則性,設定底線,決不允許超過邊界,設立自己的底線,才有自己的個性。

3樓:STARGAZING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是一本非常經典的管理學書籍,由「管理學之父」德魯撰寫,讀完之後的感覺是這本書非常簡單、易懂、精煉。

首先他指出管理者隨著時代的發展已經不僅僅指的是一種狹隘的概念,它泛指知識工作者、經理人員、專業人員等一系列由於其職位和知識,在工作中影響整體績效和成果的決策的人員。尤其指出基於知識權威所做的決策與高階管理層所做的決策,具有相同的性質。

其次,他概括了四個目前管理者所面對的現實。

1.時間屬於別人,管理者的時間受別人支配。

2.常常忙於組織內部的日常工作,因而容易忽視與績效直接相關的外部環境。

3.身處組織內部,受到方方面面的聯絡與制約。

4.組織內部資訊的傳達,通常會受到主觀加工、並且以高度抽象為特徵。

為了讓管理者擺脫現實的困境,提出了幾條解決的方案和必須養成的習慣。

第二點就是管理者必須重視自己的貢獻。這裡的貢獻指的是能夠為整個組織創造利益和有效性,包括直接的、可見的一些成果,一些正確的優良的價值觀,或者是吸納一些有利於組織更加長遠發展的人才。尤其是要注意重視貢獻,一定要擺脫自己的專業,自己的技術所限。

第三點就是要發揮人的長處。在用人時應當重視人的長處,而不是注重人的短處,只要他的缺點不影響到貢獻的產生。發揮人的長處不僅僅是要發揮自己下屬的長處,而且還要發揮自己的長處,發揮自己上司的長處。

上司雖然作為自己的工作上的更高階層,但是你也可以通過對他的處事方式、行為習慣的了解,發揮他最大的長處。

第四點就是要做到要事優先,精力集中在少數重要領域。這裡尤其要注意,要以乙個非常長遠的眼光去看待自己企業或者組織的發展,要擺脫昨天的束縛,不要去扼殺明天的產品,要敢於推陳出新,要重視機會,不要只僅僅看到困難。

作為管理學入門級實用性書籍,非常推薦,值得一讀!

4樓:曉一

這本書屬於經典圖書,這月因為去跟人大商學院的高層管理者做分享交流,又重新讀了一遍。最讓我受益匪淺的是他的幾個觀點:

1.時間是最高貴而有限的資源,不能管理時間,便什麼都不能管理。

2.管理有效性的關鍵,不在於有效的管理別人,而在於有效的管理自己;不在於如何管理他人,而在於如何管理自己。

3.了解自己時間三步法:記錄時間花銷情況;消除浪費時間的因素;對可以自由安排的時間進行統一管理與調配。

五色時間元充分吸收了德魯克的時間管理思想,幫助你成為乙個卓有成效的自我管理者!

5樓:Daniel

這本書我陸陸續續地看了四遍,感受很深。這本書最讓我佩服的是作者嚴謹的邏輯分析能力。書中並不是拼湊觀點,而是通過非常嚴謹的歸納推理和分析得出的結論。

6樓:陶陶爸比

此書告訴我們,每一位知識工作者都是管理者,每個人都可能成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為組織貢獻高績效。

掌握以下要素可達到卓有成效:

1. 記錄並分析時間的使用情況

2. 把眼光集中在貢獻上

3. 充分發揮人的長處

4. 要事優先

5. 有效決策

一、掌握自己的時間

幾年前我按照書上的方法記錄分析時間的使用情況,確實發現了做報告和重複性工作占用了大量的時間,後來我在管理工作中逐漸把報告分配給他人去完成,我只要審閱報告,節省了大量的時間可以用於思考和規劃工作。

最後我形成了適合自己的工作事項跟蹤表,列出每個月需要做的事情和完成期限,這樣也可以避免拖延症。

二、我能貢獻什麼

對於貢獻,我的理解是(1)直接貢獻:高績效(2)優先完成並做好上司分配的任務、了解並滿足客戶的需求、重視與人的溝通、激勵他人(3)高效會議:積極參與,發表意見

清晰自己的角色:不能因為覺得錢少而消極怠工,你耽誤的是你自己的時間。做自己的領導,你不是為公司打工,公司是為你打工。

三、如何發揮人的長處

古人有云:用人所長,天下無不用之人;用人所短,天下無可用之人。作為管理者要發現他人的長處並使其長處得以發揮作用;作為個人要清楚自己擅長的領域並在這方面做大做強。

你職業發展一定是因為你的長處得以發揮並被認可。沒有必要花大量的時間在提公升你的短處上。

比如說你擅長設計研究,但不擅長組織領導,那就好好把研究工作做好,一定可以做出成績出來的。

四、要事優先

書中講集中精力做好一項工作後再做下乙個,不要兼辦起他工作。一般來說,我們手頭上都會同時有很多項工作等著你完成,那麼問題來了,先做哪個呢。

我的想法是先重要緊急的事情,然後重要的,再然後緊急的,最後不急不重要。

五、有效決策

決策的目的是為了選擇方案來解決問題。我認為可以先識別問題並清楚與期望的差距,然後分析問題,再提出並決定短期措施和長期措施,實施後還要檢驗效果是否達到目標。

管理者做決策時應該能有多個解決方案供選擇,根據收益和風險的權衡利弊再做決定。

這是我在2023年讀的第一本能夠給我啟發的管理著作,給我在管理的道路上指明了方向,令我喜歡上了管理工作,每次讀過後仍然會有新的感悟和收穫,感謝德魯克先生留給我們的財富。

7樓:

這本書是彼得德魯克先生的著作,一群平凡的人是否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事情,答案是絕對可以的。

對於時間管理,自我管理有了非常詳細的介紹。不同於一般的管理學著作,一般都是講怎麼管理別人,這本書通篇都在說明如何管理好自己。如果提高有效性。收穫良多~~

美國反壟斷法實施情況如何?是否卓有成效?

美國反壟斷真的成功就不會有今天這樣的貧富分化了,也不會有這麼多反智的紅脖子了。美國的壟斷已經到了根子裡,骨子裡。寡頭壟斷的已經不再是單純的經濟了,而是發展機緣與發展空間。許多人一出生就是被像豬一樣被養在圈裡。反壟斷也從不是單純的經濟問題,而是關係到每個人生死存亡的政治問題。壟斷會損害所有人利益,包括...

長期堅持健身並卓有成效是一種什麼體驗?

健身一週年,想做馬上要老了還沒有瘦過,身體和心理都不健康,就去開始運動了。喜歡上運動的感覺,讓自己知道堅持,知道沒有一樣你喜歡的東西是容易得到的 Patrick 斗膽回答一下這個問題 題目說的是卓躍的成就 而我現在只是有一點點進步而已 希望大家都能體會到健身的快樂,不單單是身體上的強壯,更多的是自信...

既然秦始皇陵用水銀防護卓有成效,那為什麼後世沒有帝王效仿呢?

Xiuquan Yu 水銀是用來模擬天下的江河湖海的 不是特地用來防盜的 修陵墓的時候秦始皇還想著二世三世以致萬世呢後代人敢盜掘皇帝家的祖墳?你全家骨灰都給你揚了 實際有沒有防盜效果只能發掘以後才知道了 龍靜顏 有!比如狸貓換太子的宋仁宗他親媽,死了以後被仁宗的嫡母劉太后用水銀封印住,後來仁宗親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