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秦始皇陵用水銀防護卓有成效,那為什麼後世沒有帝王效仿呢?

時間 2021-05-05 18:52:43

1樓:Xiuquan Yu

水銀是用來模擬天下的江河湖海的

不是特地用來防盜的

修陵墓的時候秦始皇還想著二世三世以致萬世呢後代人敢盜掘皇帝家的祖墳?

你全家骨灰都給你揚了

實際有沒有防盜效果只能發掘以後才知道了

2樓:龍靜顏

有!比如狸貓換太子的宋仁宗他親媽,死了以後被仁宗的嫡母劉太后用水銀封印住,後來仁宗親政了改葬親媽,開啟棺材蓋看,栩栩如生,美麗動人。他很感動,所以對劉太后的家人也不錯,劉家被保全了。

還有宋理宗,他的屍體也是用水銀封印的。後來元代名僧楊璉真迦為了提取水銀,把宋理宗倒吊在樹上掛了好久,最後終於把汞成功分離出來了。

3樓:「已登出」

水銀防誰呢?秦始皇這麼大的規模,要【盜墓】必須要有足夠的人和時間。有這麼大規模人力和物力的,只有朝廷。

真有那個朝廷要挖掘陵墓,它能擋得住?

項羽是時間不夠。要是給他統一中國,你看他挖不挖?

有資格挖帝王陵墓的,裡面放什麼都沒用。

宋代帝王,那些陵墓和清代某些陵墓,誰挖的啊?

4樓:可靠的同志

事實上,秦始皇陵那在地表上就高達200多公尺的封土,起到的效果要比水銀多得多…

而且那個時候水銀只是用來模擬河流…很有可能只是誤打誤撞起到了防盜效果

5樓:EdwardGLiu

兩方面原因,一是水銀巨貴,二是用水銀一開始壓根不是用來防盜的。

先說第乙個問題,用大量水銀是個巨貴的事,有且只有秦始皇才幹得出來。

你思考一下,現在我們看叫統一中國,站在當時秦國的角度看那叫征服關東六國。你說一句天下統一以後不打仗了就能讓那些六國舊人乖乖滾回家種田?不可能的嘛,六國舊人肯定在謀劃著起義復國。

所以站在秦始皇的角度,肯定不能讓這些人閒著,必須想方設法挫其鋒芒,消耗有反心的人,於是便有了北征匈奴,南討百越,修長城、咸陽城和始皇陵等等一系列活動,恰好戰國末期的秦國大軍還在,能對六國舊人進行強有力的壓制。再往後世,修這麼大規模的陵,國家財政負擔不起,而且沒有秦國這樣的大軍能確保強徵徭役,強行修那麼大的陵老百姓不造反才有鬼。

《史記》記載,秦始皇陵的水銀是個叫清的女商人搞來的,司馬遷離那時候也就100年左右,記載應該比較靠譜。清是巴郡人,就是今天的重慶一片,包括到今天重慶、貴州和湖南交界一帶都是中國汞礦的主要產地。當時是用硃砂加熱製取純汞,但以當時的技術條件硃砂礦無論是開採還是純汞的製取和儲存都是件很麻煩的事,所以可以想象這是個耗資巨大的工程。

始皇陵實際上是秦並六國戰爭的慣性的延續,往後既沒有那麼大規模的戰爭,也沒有這樣需要故意消耗人力物力的必要,所以始皇陵這個規模的陵墓,有且只有秦始皇能修出來。

第二個問題,水銀根本不是用來防盜的。

早在新石器時代的墓葬裡就已經出現了把硃砂撒在墓底的習俗,春秋戰國時期古人就對水銀能防腐有一定的認識了。所以可以認為,始皇陵用水銀不是防盜,而是秦始皇想用來肉體防腐。

但汞中毒問題,古代長期沒有意識到,也就是在醫書裡才模模糊糊地提了兩句硃砂不能用多,用多會痴呆。乙個典型案例就是鎏金工藝,現在是用電鍍,古代從先秦到明清都是用泥金的方法做鎏金工藝的,就是用汞齊反應把金銀溶解為泥金,然後把泥金塗抹在器物表面,再把汞蒸發掉完成鎏金。既然這個工藝存在了那麼久,意味著古人長期沒注意到汞中毒的問題。

另乙個例子就是古代的口紅或者腮紅一類就是硃砂,這東西長期使用,也意味著古代人並沒有意識到汞中毒的問題。

所以始皇陵用水銀其實根本不是用來防盜的,防盜主要還是靠歷代守陵人和龐大的封土堆,因為封土層實在太厚,要打到墓室那麼盜洞的深度會達到100公尺以上。如果是大規模掘陵,比如唐乾陵的黃巢溝,人力物力過於龐大,所以也沒有這麼幹。

6樓:莉莉安nu

依照當時水銀的工藝和人力物力,秦始皇陵裡的水銀量,屬於理論上的不可能達到,卻實際上做到了~

紀錄片說當時水銀生產的地方在長江以南的乙個地方,誰也不知道怎麼運到秦始皇陵的~

據說是巴青辦到的!

而且秦始皇陵不止是水銀,排水系統和防水系統,都先進的令人吃驚~就類似用鋼筋混凝土做的防水~而且他本人的棺槨,測出的結果也不是木頭,也是類似鋼筋混凝土的材料做的~~

像兵馬俑的紫色彩繪顏料,是19XX年(實在記不清了)美中國人製作出來的,結果咱們好幾千年前秦國就有了~~

只能說,可能,後來對秦國的文化進行了非常恐怖的血洗,導致了非常嚴重的失傳~~

秦始皇陵地宮中存在大量水銀,若人掉進水銀池會發生什麼?

每天要上幾把知乎 大多數重金屬單質,都很難直接被人體吸收。短時間接觸不會有什麼中毒風險,汞有點特殊多了乙個蒸汽吸入中毒,如果地宮長期封閉的話,進去容易引起急性的汞蒸氣吸入中毒。但是這和你掉進水銀池子本身沒有必然聯絡。 久安長治 液態汞無毒但是汞蒸氣有毒。因為汞蒸氣在肺泡內會被氧化成汞離子,汞單質無毒...

秦始皇陵被盜過嗎?

王寶林 盜墓狂人溫韜好像在割據關中的時候挖光了帝陵,據說唯乾陵倖存。然後宋代皇帝看不過去就把歷代帝陵重新修補了一下,其中有始皇陵。 唯愛蒙迪 應該沒有。秦始皇陵裡頭使用了大量水銀構建河流湖海。如果被盜,在漢代到北宋的前年裡肯定都揮發完了。但是前幾年檢測發現地下存在大量水銀。所以基本斷定沒有被盜。而史...

為什麼秦始皇陵至今未開?

施行乘逡 一群說沒意義的都是歷史虛無主義,秦皇陵和兵馬俑證明了中國歷史的不是西方學者所說的外星神話,也證明了中華民族的智慧型和勤勞,更是中國文化的一種驕傲,我們有資格享受這種驕傲。 因為會造成時間和空間的同步或者重合 真正的量是時間和空間 始皇陵表面上是時間和空間與現世同步及重合,然而並非一定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