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是否會對乙個悲慘的動漫角色說心疼,卻不願關心身邊真正悲慘的人?

時間 2022-01-14 20:21:56

1樓:黑黃的獾

這個看人,有人會,有人不會,拿自己舉例子,我很喜歡《哈利波特》中的萊姆斯盧平,同樣喜歡《青春豬頭》裡的雙葉(這個要論慘的話有待商榷吧)和楓,我為他們的故事所體現出來的東西而動容,而在現實,我也更情願跟有社交恐懼/出於其他原因導致人際關係不廣的人交心接觸,去關心去照顧他們的感受(即便很累也不在乎了)

2樓:酸與與魚與鷸與愚

動漫比較算藝術作品,它本身就是虛構的這點沒錯吧?那麼編劇是不是可以把角色有多慘寫多慘?什麼,你說有些是根據現實改編,那麼現實會從頭到尾給你敘述真正悲慘的人的經歷嗎?

一是因為現在大多數人都是冷漠的,社會總體氛圍就是這樣,追求高效,那麼就沒有什麼時間去關注除個體以外的現實悲慘事物了,大家生活都不容易,你覺得人們有那麼多共情力去分給現在普遍存在的悲慘的人身上了嗎?雖然說這樣按道德來說的確不對,這樣的確不好,但是這就是現實,沒辦法,這是社會發展的結果,我們這些常人通常是沒有改變社會的能力的。然後就是影視作品裡的角色,他們多多少少都是經過編劇精心加工的,也就是藝術加工,這些角色他們有機會去敘述自己的故事,並且表達出被編劇文飾過的價值觀,而這種價值觀可能是編劇們根據市場或者現實調查研究出來的具有人群導向的價值觀,也就是觀眾們都想聽的話,而且動漫的表達方式也比現實要來得誇張,因為這都是藝術,你不得不承認這些角色經歷如果帶入現實的話大多都是不合理的,但是它的作用就是能引起觀眾的共情,而現實呢,大多數人窮盡一生都可能缺乏表達的平台,如果仔細觀察的話,其實你會發現身邊的大多數都不是什麼話癆,大多數更多是一種幾乎能少說話就少說話的狀態,更有甚者你感覺他的生活就是沉默的狀態,有些不是因為他們想沉默,而是現實種種原因導致根本沒有表達的平台,所以你可能一生都不會聽到那些真正悲慘的人的故事,而且可能永遠都無法體會到真正悲慘的人所承受的苦難,然後他們就默默地離開了這個世界。

當然也包括我以及當代的大多數人。所以說沒有必要為這事感到無法理解或者困惑,有時候我覺得相信「存在即是合理」這句話能免去很多煩惱,也就是對某些很現實很殘酷的事實保持無知的狀態,這樣才會更加快樂或者積極什麼的,總之我是這麼想的。

3樓:蝶灁

不會,我會流淚但我不會心疼,對於身邊悲慘的人,我沒有辦法感受到他們的悲慘我也沒有那個情緒,簡單來說我是個冷血動物,善良的人都會心疼悲慘的人吧,可能我還不夠善良。

4樓:小宇

動漫角色:全面了解、另乙個世界且對自己無影響。

身邊的人:片面了解、現實世界且可能會影響自己。

這也許就是你提出這個問題的意義吧。

5樓:柯溫然

對於虛擬人物的共情既不需要成本,又可以在心理上讓自己站在道德的高處,以獲得一種自我的滿足感。而現實生活中,人們往往也會對自身狀況比自己糟糕的人投以關懷和憐憫,實際上無論是動漫還是現實,兩者行為並沒有實質上的差別。

6樓:吳邢俞

看動漫我哭幾分鐘就好了 。

身邊的人去世我哭了三天沉默了乙個月還有點想和他一起死了算了 。

但是很少人會把自己現實的悲傷放網上給大家看見的。

7樓:榴蓮醬拌飯

很正常,ACG作品引導觀眾共情的核心就在於找到共情點,通過將二次元角色身上的某些通用標籤放大,並圍繞這一點來描繪,從而讓觀眾單純體驗這一方面的故事,人人都覺得這些事「我也經歷過」,自然而然就會心疼,而真實的人是複雜的、多面的,可能你對乙個人的某個行為表示讚賞,下一刻又因為他的一句話產生極端的厭惡,如果沒有接受足夠的教育,有過較多的經歷,或者連僅僅是回過頭審視下自己都沒有,那麼指望其共情他人就是天方夜譚。沒有人的經歷會完全相同,就連出生後整天生活在一起的人因為生理和心理上的差別,想要徹底的共情也不可能。

再加上當前國內的環境已經將很多曾經悲慘的生活掩埋,扶貧進展很快,真正活不下去的悲慘已經很少,精神和身體上的另一種無形的壓力才是重點,而人都是會表演的社會動物,描述真實往往意味著會得罪人,會被剛剛掌握網路工具、缺乏教育的孩子、家長以及經驗主義的年長者罵,於是,這些人也就只能看到帶著面具的普通人,看不到隱藏著社會中的現實和無奈。

8樓:青饕

因為人與人之間的悲歡並不相通,身邊那些悲慘的人,我們只能看到表象而已,不像故事裡的角色,我們可以知道他慘的前因後果,現實中我們普通人哪有精力去關心那麼多啊,自己活著已經很累了,說不定你覺得慘的,背地裡生活反而比你更滋潤呢。真正悲慘的人不會那麼輕易出現在大眾的視野中,他們連死也是死得悄無聲息,眾生皆苦,渡人不如渡自身。

9樓:FROG zhiye

會。因為與乙個悲慘的虛擬角色心連心並不會使你自己也變悲慘,被激發的保護欲也不可能落到實處,整個過程就只是在腦海中達成自我滿足罷了。

而現實中的情況就很複雜,利己性(主動避開不好的事)無可厚非,趨利避害是生物的本能,另外在社會集體環境中,行為會受到他人評判時就更謹慎了……

說到「謹慎」,我覺得這個問題修改得很妙:

10樓:故事和事故

第一,會

第二,這個動漫角色,你是認真去看,去了解,去投入了,所以會感同身受,愛屋及烏!

第三,周圍的陌生人,你一般不會關注,敬而遠之,就像有人跌倒了,去扶之前,要考慮一下!

第四,不幸,發生在自己身上叫事故,發生在別人身上叫故事,

11樓:不良帥

應該會,對於現在的人來說,感覺自身處在這個社會中,不信任才是正常,信任反而會覺得你傻,對於動漫人物,它可以做成你想的那樣,起碼不會背叛或被騙,不是有這麼一句話:人可能會同情、可憐生活不好的人,但一定看不慣他人比自己過的好的人。

12樓:啊三崽

有個詞叫感同身受,還有人類有共情能力。人們會對動漫角色心疼,是因為我們作為乙個旁觀者看完了這個角色所經歷過的悲慘生活,很容易把自己代入該角色中。現實中,如果這個悲劇人物是我們很熟悉的人,那麼在了解了他身上所發生的事情之後,我們也會心疼他。

如果只是乙個陌生的人,很難會心疼,頂多是同情。為什麼?因為他不是我們在乎的人,我們會理性很多,更多的是站在旁人的角度去看待問題。

所以,這個問題的關鍵點在於,我們能不能感同身受。

13樓:根正苗紅諸葛瑩

必然會。悲慘的動漫角色只需要廉價的心疼情緒,而不需要付諸艱辛的幫助和對其未來長久的擔心。

如果關心身邊真正悲慘的人,就不僅僅是心疼,而是更加磨人的時刻關注,擇言安慰和真實地幫助。

試問一下,哪個更累?以及,你是否願意做更累的事情?

14樓:我只是路過

這不是很正常嗎?

紙片人的一切因為你站在上帝視角而盡在掌握,為他的命運感慨或悲嘆其實都是停留在心理狀態,難道你會在現實中為他爭取些什麼?可以說是純白嫖,豐富內心取悅自己。

現實中的人就不一樣了,人性非常複雜,每乙個選擇都可能帶來不可預知的結果,趨利避害是本能。再說了所謂的「關懷別人」,不需要時間和金錢或者其他嗎?能心存善意就不錯了,不要有人人聖人這種虛無縹緲的想法了......

15樓:levi

因為人們是以上帝視角看的動漫,知道乙個角色的成長歷程,以及他所經歷的事情,那麼如果這個角色悲慘,人們自然會同情ta。

而在現實生活中,人們往往不會真正知道乙個陌生人的經歷,也就不會同情,關心他。但如果是自己的親人或朋友的話,是一定會關心那個人的,只是人們有的時候不會表達自己的情感,所以才顯得不太關心罷了

(以上僅屬個人觀點)

16樓:撩傑

動漫樹立乙個悲慘角色的目的就是為了刺激觀眾產生同情的情緒,未達成這個目的,劇情上肯定要盡量完整的展示出這個角色悲慘的方方面面,悲慘的方式也要選最能引起觀眾共鳴的。這樣塑造的角色往往是戲劇性的徹底的慘的集合體,而且劇情的推進中也拉進了觀眾和角色的距離。角色就順理成章的得到了觀眾的同情。

現實中人們也不會不願意關心真正悲慘的人,但人們較難了解到別人的悲慘之處,畢竟悲慘不是件值得炫耀的事,同時也不是每個人都想被別人的同情。

17樓:Murmure

這樣的人在心疼那個悲慘的動漫人物時,心裡面帶入的是自己。

他可不是真的心疼那個角色,他是心疼他自己。

而真的心疼那些悲劇角色的人,往往對現實中人們的悲慘遭遇更加憤憤不平。

18樓:

2021 12 20

首先,不管你故意的還是真欠缺,得明白

【真正悲慘】是什麼標準?假設是被拐賣到山溝溝裡的婦女、一夜之間父母雙亡的未成年人那種級別的——

【真正悲慘的人】不是誰的【身邊】都有的。多數人能遇到的無非「活得不痛快」而已,很慘那種天災人禍基數多但撒人群裡比例還是少,不是誰家都有的。

【關心】是什麼標準?跑前跑後找門路算不,提供經濟援助算不,花時間解勸鼓勵算不?

【心疼】又是什麼標準?一分錢沒花算嗎,不安慰不體恤不幫助部陪伴算嗎。

哦你也心裡清楚,知道得帶上是【】心疼啊,那還比個錘子?

綜上:一,在沒有權威資料的情況下,在題主所言內容毫無可靠社科研究的情況下——

對身邊人的關心>對虛擬人物(你也不用在這特意縮小到「動漫」)

才是誠實、負責的資訊;

二,題目為偽。

哪乙個女性動漫角色最深得你心?

群星頭號戰犯 艾斯德斯,勇敢果斷,而且領導才能優異,軍事天賦超群。終其一生都在捍衛國土,抵禦外敵。對待外敵手段冷酷,對待部下和國民溫和寬厚。 你頭髮亂了喔 一人之下,寶兒姐啊!看到這個問題腦子裡就出現了寶兒姐,我感覺現在的我和她挺像的,對世界的迷茫和憧憬,但是我卻沒有她的強大,堅持不放棄的精神,力拔...

如何釋懷減輕對乙個非常喜歡的動漫角色的佔有慾?

嗷嗷小狼君 喜歡另乙個動漫角色 bushi 這就叫占用欲嗎?當我見到她的時候她就已經是我的了,對,當我第一眼見到雷姆時,我就覺得她是老婆, 乙隻大野狼 畢竟這動漫角色她是虛的,她自創作出來那一刻會有人模仿會有人YY那是正常不得了。畫不可描述的那個人內心可能也會在想 這是我老婆,誰TM都沒我畫得好,誰...

動漫中怎樣塑造乙個能被觀眾喜歡的聖母角色?

川上富江 該動的時候動一動 千萬不要原地哭泣或者乾瞪眼邁不開腿張不開嘴想法是好的但是最起碼做乙個貨真價實的聖母啊,原地不動是要參佛公升仙嗎?不想任何人死,包括十惡不赦的反派也行,推薦了解一下生不如死這個詞。該贖罪的人你就放過人家吧,別整天給別人畫美好的大餅,分的時候連個渣都沒有 紅褐色 大部分聖母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