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展翅翱翔(WINGSPAN)》是否被過譽了?

時間 2022-01-13 17:19:57

1樓:打工人多多

在我看來,《展翅翱翔》值得這些榮譽。

像 @一刻館桌遊 說的,《展翅翱翔》被黑做「爆鳥發明」,遊戲機制幾乎復刻《爆珠發明》。不過,把遊戲背景、內容、流程操作融合得這麼好,從遊戲的第一秒就領你進入乙個神奇的鳥類世界,在契合度、代入感上完壓《爆珠發明》,這很難得。

一款桌遊好不好玩、有沒有新的思考量,就看機制有無創新,這很大程度決定了核心玩家是否買單。但對於大多數普通玩家甚至是路人來說,第一觀察角度還是包裝,即畫風漂不漂亮、玩的時候有沒有代入感,這些在包裹在機制之上的遊戲內容,才是玩家嚐到的第一口糖,決定了大多數玩家是否買單。在這個維度上,《展翅翱翔》大受好評、售價水漲船高也就不難理解了。

舉例說回《爆珠發明》,你回想一下,哪張卡對應什麼技能?技能下面畫著什麼插畫你有認真看過嗎?沒看過也記不得吧!

因為你只會在遊戲當下需求它的技能時想辦法拿到它、組combo,而不會在意這張卡本身的內容。你會發現常常玩著玩著變成純競速刷分,什麼「實驗室」「發明家」的殼都給我一邊去,那個時候就算隨便換個遊戲背景也是照樣玩沒差,這就是典型的「機制與包裝相容差」,沒有代入感。相比之下,「資源構築combo」機制的前身《璀璨寶石》的代入感可強多了,你會一直記得「寶石商人」的身份貫穿全域性,「兌換寶石」「討好貴族」的任務也始終指導著你的每一步操作。

所以即便《爆珠發明》的combo更爽,但坦白說,我更喜歡《璀璨寶石》,只是因為這份包裝。

再看《展翅翱翔》,你可能會一直記得某一種鳥——也許是那種鳥的習性很特別,也許是那種鳥的名字很拗口,也許是那種鳥長得很漂亮,更有可能的,是那種鳥上曾經堆疊過滿滿當當的蛋,或者捕食過一大疊小鳥……記憶點多樣且深刻,辨識度極高,使《展翅翱翔》與一眾桌遊直接拉開差距。我玩《展翅翱翔》的時候,總能感覺到遊戲鮮活的生命力,好像鳥兒們都是真實存在的,而自己是個寄居山野的養鳥人,和那些珍稀的鳥兒餘生相伴,輸不輸贏不贏的無所謂,只要看著自己養的鳥就會非常開心。這個時候,遊戲便不再是遊戲,是我認識大自然的另一種途徑。

《展翅翱翔》的機制同樣精彩:

抽牌以提供更多鳥類選擇、獲得食物以召喚鳥類、獲得蛋以支付召喚費用及後期算分,三者緊密聯絡。雖然可以重點發展,但仍要兼備每種資源的獲取手段。相比《爆珠發明》,隨機應變考驗下降,不追求蓄力一波肥,而更重視均衡、長線發育。

秘密任務卡的加入,使套路不容易被對手摸清。相比《爆珠發明》在構築前期落後、後期極難翻盤的情況,《展翅翱翔》給了玩家出人意料的逆襲翻盤點。圍繞任務卡對手牌與場上明牌進行取捨規劃,也比《爆珠發明》多了許多思考量。

增加互動。《爆珠發明》除了強行搶卡搶珠這種收益有限的互動外,基本全程自閉。而《展翅翱翔》則有機會獲得回合外收益,如獲得蛋、食物等,一定程度影響了對手的操作思考。

總的來說,《展翅翱翔》沒有什麼開創性的機制,但把許多優秀機制進行了融合調整,使遊戲過程流程且舒服,每次開都有新體驗。我覺得作為家庭或小型聚會遊戲來講,這款遊戲在方方面面都已經足夠優秀,拿獎完全沒毛病。覺得過譽的人,大概是重德玩家吧。

2樓:地地虎

在我看來,嚴重過譽。美工和主題可以作為一款桌遊獲得高分的部分理由,但玩法才應該是主心骨。展翅翱翔的玩法本身,基本上是輕策的中等水平。

它得高分我不意外,但高居BGG榜單前20,包攬大小獎項,就讓我覺得無法理解了。

上一次我感受到如此的強烈反差,還是因為當初心靈同步拿到了最佳卡牌遊戲。

當然了,這遊戲能做到讓我打完低分不出二手,還一直追擴,說明它作為收藏品真的是不錯……

3樓:一刻館桌遊

展翅翱翔雖然經常被吐槽遊戲創意不夠,並因此被人黑作「爆鳥發明」,但是坦率的說它確實做到了從機制到模型再到美工都屬上乘,這種質量的遊戲並不多見。我認為神作稱不上,但是佳作的稱號是絕對是夠格的。

大家是怎麼看待桌遊的?

動她試試 浙江某高校桌遊社社長 先說桌遊和手機電腦遊戲的差別吧,無非就是,媒介不一樣。乙個是大家在桌子上玩,乙個是大家在網際網路上一起玩。在桌子上玩遊戲,每個人的交流溝通是後者沒法比的。就那狼人殺舉例,你可以看到每個人的表情眼神,甚至可以聽出他說話的底氣。最重要的是,有很多桌遊能帶給你不一樣的遊戲體...

桌遊是如何計算buff和debuff的?

失魂小醬油 首先,骰子,token等是表示方式而不是計算方式。其次,所謂的buff與debuff,無論是桌遊還是電子遊戲,都只是資源的一種表示方式。計算方式的複雜度僅取決於規則。如果指的是結算的複雜度,那麼單次結算涉及的 廣義 token種類越多,結算越複雜 與使用的運算法則關係不大 比如24點。如...

你是怎麼 為什麼開始玩桌遊的?

Ecsoudia 小學 最開始玩過乙個 港灣戰爭 5角錢的遊戲打骰子走步 鬥獸棋,飛行棋,遊戲王,大富翁,戰鬥王EX智慧卡 中學 三國殺,遊戲王 高中 卡卡頌,三國殺,遊戲王,每個月買桌遊志 此時已經有夢想 被克洛茲大師競技場,基島,魔法騎士等桌遊的模型吸引 大學 大一 狼人殺,只言片語,傳情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