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醫還在沿用錯誤的理論,用漏洞百出的教材繼續培養廢材中醫?

時間 2021-05-05 16:45:07

1樓:無邪

所有說的作者都會說別人是庸醫治法不對,自己的治法才是對的,這些話看看就好,最主要的是他的理論能否運用於實踐,且有很好的效果,理法方藥缺一不可。

2樓:

圓運動的古中醫學的學術根源是來自清朝黃元御,其中《四聖心源》是這個學術的專著,薄薄的一本。

黃元御這人嘛,由於被庸醫治壞了眼睛,斷送了科舉的出路,於是整個人都不好了,由文入醫,變得憤青起來了,在中醫界中看誰的都不順眼。他把自己的書命名為《四聖心源》,就是認為兩千年以來,只有岐黃越人仲景才是合格的醫師,別人都是渣渣。正是這個原因,黃元御生前混得十分不好,死後其學術思想幾乎斷絕,直到近代當代彭子益、李可、麻瑞亭等重新將他的學術發揚光大。

當然在這個過程中,愚認為有點過於褒揚。不過在個人的學醫過程中,關鍵的開悟還是源於這個思想。之前苦讀傷寒金匱溫病學而不得其解,開方時靈時不靈。

後來有一天看了這個學派的書之後,之前啃之不下的諸多理論一下間就全部融會貫通成為乙個有機的體系。個人的體會:這一派的思路對融合之前的中醫理論有幫助,但在臨床的實踐中,要開方治病,還得靠原來的寒溫諸方。

愚以為在中醫界中,明明只是一畝三分地,眼看就地盤不保了,偏偏諸玩家還一言不合就先自己撕起來了,搞得圈外人看得熱熱鬧鬧的,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至於題主的問題,愚深以為然。現在學院派的中醫教育深為圈內人詬病。不過這沒辦法,主管部門的相關立法滯後,眾高院校的教育制度其實不合適中醫學習,因此有這樣的課程設計毫不出奇。

其教育效果現在也能看得到了,讀完這些課程,開方不靈的大有人在,比例還不低。未來中醫教育要如何優化還得圈內人自己思考,否則「學院派」三字很有可能就是庸醫的代稱。

3樓:[已重置]

現狀就是這樣,我大學畢業後根本不會看病,後來拜師才行的,學校裡的課程只適合考試,就像細辛不過錢一樣,課本上包括老師也沒有註明那是散劑的用法。國家把中醫教育搬進了課堂,學生沒有實踐,但是疾病不會按照課本來。

為什麼中醫粉不願意拋棄錯誤 荒謬的理論,投入「中醫現代化」?

維也納的夏天 請問中醫現代化拋棄的錯誤理論是指的什麼?風寒暑濕燥火,西醫可不認識這些。儀器檢查不出來就沒有嗎?哪怕肉眼可見,可以摸可以看可以通過表現推測?不承認寒,不認識風,只當成是症候群,這就尷尬了 迷幻布魯琪 張文巨集評價中醫抗疫 張文巨集作為乙個西醫專家都看的很透徹。中醫需要現代化,因為中醫光...

為什麼手機上的中文虛擬鍵盤選擇了沿用qwerty或T9布局,而沒有乘機新創更合理的鍵盤布局呢?

中國話 這個鍵盤的按鍵寬度是原來的1.5倍。它順應了qwert鍵盤使用者長期養成的習慣,保持了qwert鍵盤重位元速率低.選字容易的優勢,避免了qwert鍵盤按鍵過窄.容易按錯的缺點。qwert鍵盤在大屏手機上,按鍵半徑也不會超過3.5 一般人按鍵時的誤差經常超過3 但很少超過5 14鍵.17鍵的按...

原來學中醫的你,後來為什麼反對中醫了?

chenyan 總有人反覆強調中醫之難,沒有特殊領悟是無法學成的。我們推導一下 根據知識理論,不能讓一般理性人學會的,就不能稱之為知識,中醫支持者反覆說中醫無特殊領悟不能學會,則中醫不含有知識,即無知。根據knowledge is virtue,既然無知,怕也是無德的。因為無知做出的判斷必然是無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