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悲慘世界》裡所歌頌的人性?

時間 2021-05-05 16:45:07

1樓:胖小豬

愛與救贖

《悲慘世界》裡,無論是槍林彈雨的血色戰場,還是激流暗湧的民眾生活,都被作者雨果展現得淋漓盡致。我更想用兩個切入點,愛與救贖,來談談我的理解。

芳汀,即使被時代踐踏,也要保持心靈的高貴。

剛出場的時候,還是個對未知世界滿懷憧憬的少女,面容姣好,心地純潔,即使是低賤的工作也掩蓋不了她身上獨特的風度與氣韻。然而魯迅說過:「真正的悲劇,是把美好的東西撕碎給人看。

」當清純少女一頭秀髮不再,甚至還被拔去了兩顆門牙,躺在床上任人戕害蹂躪,也昭示著時代正一步步地將芳汀對生活的美好期許吞噬殆盡。

在階層嚴明的法國社會裡,芳汀不過是千千萬萬底層百姓的乙個縮影,在戰亂中,他們無法伸冤,無法言愛,就連僅剩的一點尊嚴,都被生活的齒輪輾壓到無地自容。

珂賽特與馬呂斯——真愛在戰火中的熱烈綻放。兩人的愛情無疑是這部電影中唯一一抹亮色,可這個美麗的故事卻是無數人的犧牲與奮鬥所換來的。《卡薩布蘭卡》裡說:

「整個世界快要倒下來了,我們卻要挑上這個時候談戀愛。」

戰爭中的愛情,充滿了無奈、驚險、甚至悲壯的意味,然而正是這種義無反顧的一腔孤勇,才成就了愛情的蕩氣迴腸。

在《悲慘世界》裡,情感是戰爭的乙個縮影,人們在硝煙四起的戰場繼續著自己的愛情,同時又在內心的世界上演著一出出讓人驚心動魄的離合悲歡。

戰爭可以摧毀愛情,也可以成就愛情。但我始終相信,那些看似倒下的犧牲者,其實是為了讓對的人更好地前行。

關於救贖。冉阿讓帶著珂賽特逃到教堂,主教並沒有介意,而是告訴冉阿讓一切罪孽都會得到救贖。冉阿讓總會聽到教堂中傳來了唱詩班的歌聲,是讓死去的靈魂得到安息。

在臨終前,冉阿讓來到修道院,靜坐著,似是懺悔,似是釋然。他回憶著自己的一生,他帶上珂賽特逃亡的開始也就是他的贖罪之路,珂賽特如願與馬呂斯在一起了,他的罪也就贖完了。等待他的是美麗的芳汀,是快樂的天堂。

我想一部名著帶給人們的力量不光只有一面,愛情會讓人愉悅但也會讓人感到無助,戰爭會讓人痛苦但同時充滿熱血與激情,戰士與勇者的倒下換來的總是新的國家,新的開始。我們相信,死者終將涅槃,生者成就彼此,即使處於悲慘的世界。

2樓:長風獨行

《悲慘世界》的核心是光明。它歌頌的,批判的,提倡的,否定的,對愛情的描寫,對革命的記述,飢餓,貧窮,盜竊,戰爭,一切的一切,只為兩個字:光明。

讓我悄悄改動一下雨果的話如下——這世上只有兩種人:追隨光明的人和暫時還沒有追隨光明的人。

這個世界其實沒有幸福,如果有,我們也就不需要每天把幸福掛在嘴邊了。這就是生活的本質。

但人啊,之所以是人,就是要追求光明。

只有追求光明,人才不只是動物性的人,擁有了真正的社會性,可以有資格成為真正的人。亦即曾國藩說的:不為聖賢,斯是禽獸。

陽明先生臨終前,展顏一笑,只留下了這麼一句遺言:此心光明,亦復何言。

3樓:宋文通

我不會這麼偉大,我不是冉阿讓。

曹操有句話是有道理的,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尤其是乙個黑暗的時代面前。

用一生換來別人的諒解簡直愚蠢,應該把時間放在自己想做的事情。

4樓:啊啊啊啊

為善去惡,唯光明故

道德經用道構建世界,紅樓夢用空構建世界,悲慘世界用愛構建世界。

主教為了冉阿讓,冉阿讓為了柯賽特,柯賽特為了馬麗尤斯,書中主角為了書中所有窮苦患難的人,毅然決然,可以犧牲自己的一切。

為了世界的光明,我們要用於犧牲自己,幫助善良的人對抗壞人,幫助可憐的人解決生存。

我相信主教和冉阿讓離開世界的時候一定感嘆了一句:可憐依然活在世上的你們,為什麼憂愁和患難那麼多呀?

引導人們義無反顧去愛去生活,去擁抱光明的作品就是最偉大的作品,那個作家就是最偉大的作家。

5樓:無他

猶豫了很久要不要看《悲慘世界》,因為裡邊很多人都很慘,尤其是淪為妓女的芳汀被賣牙賣頭髮最後慘死。

但是讀罷全書反而不覺得他們有多慘。

相反,即使是這樣的世界,有著馬呂斯,有著冉阿讓,甚至有著沙威這樣的人,會覺得這個世界是存在著愛,存在天使的。

儘管伊始很討厭沙威。

追求正義,當正義成為工具,執行正義一生的人,卻被良知打敗了信仰,放棄生命,或是否定自己,或是逃避良心與心中正義的爭執,我現在對於追求乙個信念,為之願意奉行一生的人,我真的討厭不起來,也更同情,因為崩塌所相信的一切,而赴死的選擇。

更別說冉阿讓,他是這個悲慘世界照耀的溫暖光芒啊,對抗環境,對抗偏見,對抗自己。

如說不忘初心,為之奮鬥一生,夠不夠

若說一心向善,為之追求一生,夠不夠

但求心存良知,為之實踐一生,夠不夠

如果以凡人之軀,行上帝之良善,我心裡的冉阿讓,是降臨的天使啊!

中國大多也許不信上帝,但是正義、良知與愛卻無法否定。

這樣看,悲慘極致的世界中尚有人為良知、為正義身體力行,流血流汗,奮鬥不息。

這就是人性:

願這烈焰常灼心間,帶領迷茫的人們走出黑夜般的困境。

過去就是燦爛朝陽。

6樓:李小喵

釋放無限光明的是人心,製造無邊黑暗的是人心,光明和黑暗交織著,廝殺著,這就是我們為之眷戀而又萬般無奈的人世間。私以為,並未歌頌人性,而是人性本就這樣,雨果先生寫給我們看而已。

7樓:

很難講,我只斷斷續續的看過一遍,至今對冉阿讓的死法十分不解,或者說是感覺窩囊。這可能和雨果是雙魚座有關,也或者這種窩囊才顯得悲慘世界,那點善行有啥用呢?

8樓:徐星宇

悲慘世界的故事裡,實際上大部分人都是保持著人性的善良。在這其中,Eponine無疑是乙個最善良、最純粹的人物。Eponine在黑店的環境下成長,雖然小時候也受父母影響瞧不起Cosette,可是她並沒有在這種環境下變成她父母那樣自私、卑鄙的人。

當Marius喜歡上Cosette找Eponine幫他送信的時候,我一直小人之心,覺得Eponine會從中作梗。可是Eponine她太善良了,她不僅幫助M和C,最後也為了保護深愛的Marius而犧牲。Eponine在悲慘世界中雖然是個小人物,可是她的光芒是遠多於Cosette的。

另外,25周年和電影版的Eponine無論是演技還是唱功,都是我的最愛啊。

9樓:anna

某個人的,人性的良善,也許,不是Sunny,對於,大多數人來說。

但是,是月光,是星光。對某個人來說,足夠照亮,他的生命。

而,即由他的生命,這種光芒,會延續下去。也正是這延續的光芒,讓人類一代代的,充滿了希望的前行,ta有時明亮,有時暗淡,但是,在人類前行的路途上,這光芒,一直在。所以,是某種,人性的光輝,支援著,人類,數千年的歷史,綿延不絕。

-----這是說的人性的善。

而人性的惡,就像白晝與黑夜一樣,在人性中共存,ta是土壤中的螻蟻,暗夜中的野獸,一直存在,隨時出擊,會隨時,把乙個,沒有足夠清醒的意識的人,擊倒。無論,ta是貴冑,還是平民。在人類的行路上,這些惡,激起了,清醒的人的鬥志,激發了他們對善和美的追求的鬥志。

也正是因為,惡的存在,人們,更熱切的渴望,美好,和良善。

所以,人性的善與惡,對於哪乙個也無法,否定存在的意義。只是那些美好的光芒,更讓人們,心嚮往之。

10樓:發酵的姑娘

能發出這個問題,相信題主也不想得到像小學生閱讀理解式"善良隱忍愛心追求自由……"的答案。其實比起說歌頌的是人性,我覺得說是歌頌一種神性更合適。不帶偏見的,不求回報,超越一切愛情友情親情甚至,不記前嫌寬容一切的大愛。

但是,人主觀性還是很強的,只要能思考,有感情,我覺得沒有人能做到純粹的大愛與寬恕。非要說是人性的話,我覺得倡導的應該是"堅持並盡力去寬容和愛"(強調堅持與信仰)吧,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我也是個人很喜歡研究這個作品而已

11樓:老風

當所有人都在作惡時,你還願意為了他們繼續行善嗎?

人在絕境時得到的幫助或者啟發,或許真的能改變乙個人。或許只有歷盡滄桑,才能臨危不亂,大義凜然吧。真是想到一句不知哪來的話,你連世界都沒有觀過,哪來的世界觀。

影片中的妓女讓人印象深刻,讓人深切的感受到了她的無助,一切只為了她自己的孩子。現實總會有人站在道德的制高點批判別人,但把你放到那個環境下,你就能保證你能做出不違背自己意願的事嗎?每每想到這,都提醒自己嘗試站在對方的角度理解問題,而不是一錘定音的得出符合自己三觀的結論。

檢察官的自殺也是我意外之外的,我一直覺得他的糾纏不放僅僅是為了抱被羞辱的一箭之仇,我從來沒想到他是一直在絕對貫徹自己的原則。哪怕是死也不會break a single law。我相信世上一定還有很多這樣的人。

12樓:劉曉鵬

簡單說其中乙個情節:

冉阿讓去自首

他不認為自己有罪,但他還是去自首了

因為法院把另外乙個人當成他了,他只是去救那個人而冉阿讓當時已經是市長了,就為了救乙個素不相識的人,放棄了已經得到的一切

當然不是真的跑到監獄裡,他同時制定了周密的逃跑路線,自首完了就跳河逃跑了

有勇有謀,有情有義

13樓:劉顰

《悲慘世界》裡的沙威警長,給我映像最深,他總是乙個正直的形象,雖然少了點人情味,有點太過殘忍,不解風情,法律,社會就需要他這樣的工作精神不是嗎?他的工作精神,正直不阿,不隨波逐流,他的工作就是他的信仰,上帝,是現在社會少有的風氣,純屬個人見解,不喜勿噴

14樓:

雨果不是薄情寡義的作者,他對悲慘世界裡寫的每個人物都傾注了心血。即使德納第這樣的人物也曾在滑鐵盧中因翻檢財物救過馬呂斯的父親。他用他所處的時代描繪了各種真實如生的人物,缺了哪乙個,他想傾訴的都是不完整的。

如果非要說偏愛,我想毫無疑問是冉阿讓,他讓他歷經了人世的善惡、分離與相守、富裕與貧窮,在一塊無名墓碑下完成了救贖。

15樓:PatrickLi

每個人有每個人各自的閃光點

冉阿讓是改過自新的救贖,主教是原諒,芳汀是母性的光輝,沙威是對規矩的堅持與尊重,柯賽特和艾潘尼是愛情,馬呂斯及其同胞是對信仰的執著追求

16樓:

我個人的成長中,大主教的形象一直深深影響我。

冉阿讓偷走燭台被抓回,主教說這是自己送給他的,這一段真是讓人淚奔啊!!!!

17樓:阿庚

說說我最欣賞的乙個人物--沙威。雨果對他是持同情態度的。他堅持法律即正義,一絲不苟的執行法律,最後背叛了自己的信念放走了冉阿讓,投海自盡。

其實沙威身上最能體現《悲慘世界》中的悲劇性,雖然他只是乙個配角,但他的光彩卻沒有被篇幅更多的冉阿讓淹沒。雨果試圖通過沙威的悲劇性來說明,在不人性的制度製造的社會裡,所有人都是受害者,都身處悲慘世界。

《悲慘世界》裡,冉阿讓作為最底層的人最後當上了市長,雨果是否誇大了當時的社會公平?

道可道 冉阿讓成為市長,是對照中的產物,符合浪漫主義文學的特色。時代與個人的對照性。冉阿讓的人生軌跡其實與大的社會背景背道而馳。悲慘世界 全書的故事主線,跨越波旁王朝和奧爾良王朝兩個時期,加上以回憶的形式呈現出來的拿破崙帝國,悲慘世界 全書實際上呈現了三個時代。毫無疑問,雨果在 悲慘世界 中是歌頌帝...

對於捨棄高薪,去環遊世界的人怎麼看?

家家 同學,你要分得清主次啊!什麼叫放棄高薪去環球?對於真正走出去的人來說,如果不去,那就是放棄了旅行,因為工作耽誤了人生夢想。心理建設?不存在的。只有何時時機成熟的問題。你還要下很大決心,那就千萬別辭職,先利用假期去幾個地方試試看,是真愛還是衝動,只有實踐。再說了,地球也不是很大,幾年走走回去接著...

怎麼看大學裡幫別人作弊的人,應不應該?

剛剛考了高數,有同學問了我好多選擇題,我真的是難受,可是還是告訴了她。醫學生學的高數很簡單啊,她還是問我,我真的難受的不行。教室裡特別多監考老師,我真的超級難受。成了自己以前最討厭的人。可是平時一塊吃飯的啊,不告訴她又不行。我心情現在很難平復啊。 陳柯南 有時候根本不是你想不想的問題啊!我經常 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