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雪中悍刀行》中軒轅敬誠的這句話?

時間 2021-05-31 10:16:46

1樓:疏醉

「狗不以善吠為良,人不以善言為賢。要做好人,不妨先學狗。"

善,這裡以動詞解意,善於、擅長。

吠,叫;言,說話。

這句話的意思是:「不能把善於吠叫的狗當做好狗,不能把善於言說的人當做賢人。想做好乙個人,不如先去學狗(少叫多做)」。

而更深一點的意思則是:從一人做的事情和行為中表現出來的東西,比他所做出的言論更加能判斷乙個人是否賢德。

這句話很像是對軒轅敬城和軒轅大磐的斷語。

軒轅大磐修行武道百餘年,是江湖中聲名赫赫的高手,是軒轅世家的擎天支柱;

而軒轅敬城作為軒轅家嫡長子,卻空負一身武道天賦,為搭救落難女子不顧聲名將其娶回,明知其不愛他,也將其當做仙女供起,因此惹來無數笑話之餘,面對妻子辜負、女兒鄙視,也無知無覺,不知反省,似乎是軒轅世家最為自甘墮落之人。

兩人相比,高下立現,似乎已經不用再比較了,但是實際上呢?

軒轅大磐說是軒轅世家的擎天支柱,可他的所作所為,淫亂族內孫媳、縱容兄弟相殘、蓄意徽山養惡,哪一點讓軒轅世家往正道上走過?說的什麼為了軒轅世家而參三教共融證陸地神仙,但實際上還不是為了他自己的一己私慾?

而軒轅敬城呢,搭救遇難之人,不惜自己名聲前途,卻引來一片嘲笑?

不以女子汙名為意,全心全意對待,即使被怨亦不曾有半分怨言,二十年如一日,卻被說為痴傻?

觀軒轅大磐之行,小人?君子?

觀軒轅敬城之行,君子?小人?

敢問題主,言盡於此,此句何解,猶須多言?

2樓:戰力旺盛伯爵的阿爺

同意樓上,就是別有點墨水瞎顯擺。我們這裡有個人,自認天下第一,每次說別人就是狗吊狗吊的,好像無論偉人還是凡夫都是渣渣,問題是他說的都是自己瞎想的,一點能耐都沒有,徒增他人反感。

《雪中悍刀行》中軒轅敬城的妻子究竟在賭什麼氣?

你如果搞清楚了這個邏輯,可能你就神經錯亂了,擺明了就是作者亂寫,最後圓不回來了,只有故作深沉的寫個啥賭氣自殺。其實哪怕最後帶著怨氣的自殺也比這樣的結局更通透哇,現在這算啥事呢?賭氣?為啥賭氣啊,跟什麼樣的人才會用賭氣這個字眼呢?為了一輩子都不喜歡的人,你會賭氣?跟自己重視的人,你就用作賤自己的方式賭...

雪中悍刀行中扛蠹?

WHY 按照 雪中 的說法,就是扛旗的,但是我覺得跟你想象中的扛旗的有區別。他們抗的旗,是軍旗,是一直軍隊的軍心凝聚,是撐起一支隊伍精氣神的象徵之物,舉個例子來說 士兵突擊 裡 鋼七連 這個營號,不拋棄不放棄 這句話,就相當於鋼七連的軍旗。所以抗纛之人,肩負整支隊伍的精氣神,不但要有能在萬軍之中保護...

怎麼理解《雪中悍刀行》這本書?

已登出 就內容而言,雪中悍刀行 不會讓人失望,層層遞進,根據讀者的不同,看到的世界也不一樣。挖的坑都填完,也沒有被忘卻的小人物,往往草蛇灰線,伏脈千里。表面上看,這本書說的是乙個紈絝子弟如何隱忍和努力,不斷打怪公升級,各種奇遇和高人指點,最後在江湖之上擊敗武帝城主,成為第一高手 在廟堂之上挫敗種種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