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雪中悍刀行中的褚祿山?

時間 2021-05-09 06:35:16

1樓:對日總司令

這個我不請自來。關於褚祿山的形象轉變是給我們反差最大的一點。而且沒有異議。但是,全書能讓他l真心落淚的只有一直褪色很嚴重的鐲子。鐲子的來歷以及落淚的經過已經有人貼出來了。

作為乙個從政團體(確切的說是以徐驍為首的北涼集團),有人要做陽面--徐驍或者其他乾兒子。那麼也必須要有人做陰面--褚祿山。為什麼是他而不是毒士李義山?

就是因為李義山是智囊,而褚祿山是背後的刀子。

讓褚祿山做這背後刀子,明顯就是徐驍的安排。首先,褚祿山懂得感恩。感徐驍教育之恩,更感王妃吳素養育之恩。

對徐鳳年是實打實的兄弟之情。弟弟拍拍哥哥的臉哥哥約莫不會生氣。但是,你換個人試試。

其次,褚祿山是北涼集團中文治武功僅次於陳芝豹的存在。什麼褚八叉,千騎開蜀都是實打實的存在。最後,不爭。

2樓:大山背面是海

來間諜了

我叫人去殺了他

來殺手了

我叫人去殺了他

來美女了

我叫...我自己動手

來敵軍了

我帶兵去殺了他

陳芝豹叛逃了

我....打不過打不過

3樓:了不起的啤酒肚

人,不能簡單就定義為好人或壞人,這種非黑即白的思想影響了好幾代中國人了。

回到正題,褚祿山大奸大惡是肯定的,他的驕奢淫逸,心狠手辣都是他惡的一面,但之於徐家,他忠心耿耿無二心,無論是最初點頭哈腰的模樣,還是最後獨自一人於懷陽關城頭屍堆裡的駐刀而立。

陳芝豹都能看出來世子殿下的偽裝,他祿球兒能看不出來?無論陽奉陰違也好,血腥暴力也罷那都是給世人看的。

而當那天沒有從柿子口中聽到那句他祿球兒想聽到話之後,他祿球兒就決定了報恩的方式:雖不能為你馬踏中原,縱使戰死沙場,我祿球兒依舊會手駐涼刀,面北而坐,因為我相信,拒北城有你徐鳳年在,一定能贏。

4樓:[已重置]

那些喜歡他的如果你活著北涼就不會這麼說了,你們幾個能活的不是平民呢,能在他手下活命呢。你們都是平民,卻為乙個殘殺平民的人而感動。

5樓:sunshine

真性情,就是惡人,但是,知恩圖報是他立身之本,雪中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總管斷更重寫之後,非常怕把他寫死,好在,沒死,沒死就好。

6樓:

褚祿山給我的感覺像是乙個梟雄,他給人的感覺很冷酷,做的行為給人是一種無賴的感覺,烽火抑他抑的太過了,以至於我剛看時也不太喜歡這個胖子,搞不懂為什麼這樣溜鬚拍馬的人卻能成為馬踏春秋徐驍的義子。但隨著劇情的發展,褚祿山的形象就反過來了。

征戰春秋時,身先士卒。更是千騎開蜀。

和北莽作戰時,更是和董卓相拼,董卓的烏鴉欄子可是北莽數一數二的兵種,可見褚祿山的能力之強

褚祿山就像水滸中描繪的豪傑一樣,重的是義氣,對妻子就如同衣服了。

7樓:

是乙個和黃三甲一樣,塑造的很失敗的人物。

前邊和表現以及和徐鳳年的相處方式,和後邊的人物行為偏差太大,邏輯不通。

你看多少遍都覺得前邊的祿球兒和後邊的褚八叉完全不是乙個人物。

不談他的好壞,單對徐鳳年的態度這一點,前邊的浮誇乖戾,忠奸不明和後邊的表現完全不搭。

這個人物的塑造不用比李淳罡和老黃溫華這種,便是比起那個瞎子老兵 「許湧關」都遠遠不及。

8樓:拾廿

褚祿山停下腳步,轉頭微笑道:「因為這個天下,讓我最敬重的義父義母,他們的兒子,不開心。」年輕藩王也停下腳步,默不作聲。

褚祿山看不清他的臉色,也不想看清,所以重新轉回頭。兩人就這麼在黑暗中停步不前。褚祿山突然沉聲道:

「別送了,褚祿山此生沙場廝殺無數次,每一次帶人赴死,都不用人送行,更不想被人收屍。」褚祿山大步向前,走出城門洞後,仰頭望向天空。他這輩子拍了那個年輕人很多次馬屁,說了無數句馬屁話。

這個胖子,此時想著很多年前,讓那個稚童騎在自己脖子上,他則騎在當時的徐家戰馬之上。不同姓氏的兩兄弟,一起策馬嘯西風。背對年輕人的胖子,在心中輕聲念道。

小年,我褚祿山的弟弟,你我何須再見。我很喜歡祿球兒

9樓:嘚兒

南褚北董

董卓有心無力

褚祿山有力無心

從春秋亂世到太平盛世,有人圖一地一城、有人圖一國一天下,祿球兒只有一願,願義父義母的孩子,那個弟弟,可以痛痛快快,開開心心的活在這世上!

那麼容易,又那麼難!

10樓:一炮吽了你

其實如果能夠讓我去做書裡的乙個角色,那麼我願意做諸胖子,當個壞人挺好,自己舒服,有能力有才華,能跟對人,能有成就,很棒了。

11樓:自由狗

我很喜歡雪中,但是裡面不少人物其實前後矛盾的多,說是總管有意為之也好,還是我沒看懂也罷,我的理解就是後期改了設定沒能圓回來,祿球兒也好,齊當國也罷都是如此,不過後面的人物眾多,些許的bug也不是特別顯眼,不過有可能的話,我還是想看到更好的雪中,說句題外話,求別拍電視

12樓:高鵬

這個人設前後差距很大,個人感覺前期褚胖子是當做乙個反派寫的,前期對於褚胖子惡行的描寫太過於具體,導致後期的洗白太過於突兀,對於褚胖子可能真的只有徐曉看得懂吧。總體來說褚胖子還是只忠於徐家,忠於吳素的。

13樓:軒轅虛玄

看了一下已有的答案,兩極分化還是挺嚴重的,大部分好像是覺著褚祿山「有用」,雖然視徐家為自家,但人品不行

手裡沒帶原文,不貼一些片段了,有空再補吧

個人感覺,褚祿山的形象比較複雜,烽火最開始寫的時候也沒有完全確定褚祿山到底走向何處。最明顯的是徐鳳年武當練刀,隋珠上來找事,褚祿山上山後下山途中的話明顯是乙個逆臣賊子的話,我始終無法把它與後面的褚祿山形象圓到一起。同時褚祿山的大奸大惡形象也是這時候形成的,有理由相信,烽火想塑造的可能是乙個反派惡人。

乙個對徐鳳年陽奉陰違,而徐鳳年也心知肚明的奸賊。這種形象前期一直沒洗,直到徐鳳年北上北莽,得知有人僱人刺殺他,烽火這裡故意把苗頭引向褚祿山,我覺得這就是烽火洗白的高明之處,正面洗怎麼比得上這麼洗,同時還解決掉兩個沒什麼用但設定上不能沒用的人(我覺得徐驍最開始六個義子的設定也是烽火沒構思好,殺了兩個有點崩)。

從此以後褚祿山就成為徐鳳年最關鍵的心腹之一。過去的陽奉陰違就變成了真心相交的佐證,徐鳳年對褚祿山抱以最大的信任,將其視為家人(可以說是真的當成兄弟,從情節裡看,徐鳳年對褚祿山的情義不會比脂虎,渭熊,龍象少)。而褚祿山也從沒讓徐鳳年失望,一次次做出左右北涼命運的行動和決策。

褚祿山的重用是徐家不以人品用人,而是以才能用人的最大證明,有所謂「馬骨」的特徵,這個人對北涼的作用,對結局的作用是巨大的,他做過的一些事就不說了,單說拒北城一戰中,他獨守懷陽關,牽制董卓主力,這是陽謀,有他在的地方,兩萬守軍能起到兌掉北莽五萬戰力的能力,起到的形象不會小於十萬兵力(當然不是以北涼鐵騎為單位),所以董卓必須把一部分主力放到懷陽關,因而不能形成對拒北城的合圍。如果不是這樣,拒北城就可能成為第二個襄樊釣魚台,而且因為攻擊力度的不同,會比襄樊更嚴重和激烈。

所以總而言之,褚祿山的形象複雜,既是他角色的要求,也是烽火設定的缺陷(如果是最初就設定成最終的情況的話,我覺得褚祿山還會有暴虐殘忍的屬性,但路上虐殺女子的描寫或許不會有,畢竟這在人性上有些太過了。而褚祿山洗白後烽火就再也沒提過這個事我覺得也是覺得設定不太好)。

褚祿山不像陳芝豹那種除了徐驍和吳素,你永遠看不透他到底在想什麼,褚祿山是你總能知道他在想什麼,但你很難理解他是怎樣想的,然而從結果來看,他想的也沒啥問題。

褚祿山是那種典型的「世間人以我大奸大惡,我獨守立世之本」,人格上有缺點,非常嚴重的缺點,但能力過人,原則不動搖

另外說一句,從徐鳳年對一些江湖人跋扈的反感來看,褚祿山要不是被視為兄弟以他這個作風可能就被徐鳳年一掌拍地上了,所以也能看出來烽火塑造的徐鳳年實際上從來不是乙個「完人」,而是乙個希望自己成為「好人」的苦行者。他會偏心親友,也能主持公道,他性格有缺陷,但這種缺陷正是讓我覺得他真實可愛

褚祿山的結局是獨守懷陽關,拒北城戰勝利後,徐鳳年率大雪龍騎繞過北莽敗軍支援懷陽關,懷陽關三萬守軍只剩兩千,城頭城下俱被鮮血染紅,城牆上屍骨累累,褚祿山獨自拄刀而坐。

官方沒提他最終去向何方,不過由於與徐鳳年約為婚姻,應該會和徐鳳年一起

14樓:帝釋天

世人眼中的大奸大惡魔頭,徐驍和王妃大忠大孝的義子,鳳年無需說再見的兄長,董卓一生的宿敵。這個胖子,智勇雙全,多才多藝,可以千騎開蜀,可以驕奢淫逸阿諛奉承,也可以扎根懷陽關,死戰北莽。是個很多人都看不懂的人。

15樓:子不羨

大概北涼的人都死光了他只要想活都能活下來。你能壓的住他,他是你養的最忠誠的狗,你壓不住他,他是黑夜裡向你的喉嚨齜牙的狼。

你覺得《雪中悍刀行》裡的褚祿山是寫崩了還是塑造的有血有肉?

只囿於薇薇 說一下個人的見解與感覺。沒崩,但也不夠有血有肉。首先這書看了有點時間了,有些不記得了,但買了套實體書收藏,有時間再刷 再刷一次或許會有更好的見解 前期,從作者的對褚祿山的形體樣貌 行事風格 參與事件及書中他人看法的描寫中認為,褚祿山會是個白眼狼,會是個要得很多的狠角色。中期,描寫不是很多...

如何評價《雪中悍刀行》中的薑泥?

現在才看了四十多章,應該說整本書寫男人多,而且基本上絕大部分去刻畫徐鳳年了,所以書裡面其他角色的刻畫基本上取決於徐鳳年對待他們的態度,尤其是女人。基本上從前三章,基本就可以猜測這是女主 即男主最愛 到了武當菜園子那基本就沒啥懷疑了。因為徐鳳年對薑泥的表現很明顯跟對別的女子不同,從行為上看,對待魚幼薇...

雪中悍刀行中扛蠹?

WHY 按照 雪中 的說法,就是扛旗的,但是我覺得跟你想象中的扛旗的有區別。他們抗的旗,是軍旗,是一直軍隊的軍心凝聚,是撐起一支隊伍精氣神的象徵之物,舉個例子來說 士兵突擊 裡 鋼七連 這個營號,不拋棄不放棄 這句話,就相當於鋼七連的軍旗。所以抗纛之人,肩負整支隊伍的精氣神,不但要有能在萬軍之中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