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和楊朱是否是同乙個人?

時間 2021-05-30 00:09:47

1樓:毫光

不是同一人,莊周夢蝶,得逍遙,有逍遙遊。楊朱:拔一毛以利天下吾不為也,人不為(Wei為二聲)己,天誅地滅。為其思想。

從普通人的眼中看文字義,楊朱是自私自利之徒!

從修行者眼中看另有一悉深意:道家的天下,有時指身體,楊朱頭一句話從修行者而言可以這樣悟:拔一毛以利吾身體者,吾不為也,即無絲毫利己身之處,即大公無私!

第二句話,為己「為」是二聲,不是四聲,為己即塵世煉己,即合道合德,提高自己的道德思想境界,誰不提公升道德修養境界,必然會被「天誅地滅」。

而後世文人墨客,不懂修行用語,妄議文字表相之義,歪曲文化。將「人不為己,天誅地滅」,認為是「人不為私利,而天誅地滅」,奉行此句之義者100%天誅地滅!誤人千年矣!

中國如上述的假傳統文化多矣,學習傳承中華善道德文化迫在睸睫,希望有志者訪名師,得正法,樹正氣,讓中華文明造福全世界!

2樓:子十

不可能是。

《莊子》書裡莊子是一派宗師,楊朱則被罵得很慘。《莊子》:我不僅精分,還罵自己?

楊朱「為我」,莊子「無我」,思想上差別也很大。

據說,「莊周」和「楊朱」在讀音上也不能通。因此此說一出就遭受很多人的反駁,綜上楊朱和莊周不是乙個人。

3樓:空殼

即不是又是。

看莊子的有腦子時,看楊朱得無腦子時,這時候不是同乙個人。

當腦子似有似無的時候,他們是同乙個人。

當腦子非有非無的時候,他們甚至都不是人。

能有這樣的疑問,不必外求,應該內求自己的腦子是咋回事。

知己和老婆是同乙個人,到底有多難?

看題主回答還是比較理性的人,努力想把婚姻經營成自己想象的樣子。不過我要反問題主,剛結婚或者打算結婚時想過類似的問題嗎?是否因為婚姻褪去了激情開始變的平淡後就開始厭惡兩人的生活?其實婚姻的本質說到底還是柴公尺油鹽醬醋茶,僅僅因為知己與老婆不能兼得就離婚的話以後不管怎樣也不會擁有幸福。家庭中最重要的還是...

為什麼總是夢到同乙個人

愛羊陽 我是一直夢到已經和我絕交的乙個女性朋友 本人是女 尤其是最近。她以前一直覺的我有好多好多的好朋友,其實,她錯了。當然這也真實地出現在了我的夢境裡。我說,你真的以為是那樣的嗎。你不知道我現在 夢裡她好像已經和我和好,我和她解釋著一些事情。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好像又是那麼的無關緊要。這半年老夢到她,...

為什麼同乙個人用同乙個英雄卻在不同分段打出截然不同的戰績?

我和太陽肩並肩 1,銘文吧,我兩個小號都在都在鑽石段位,其中有個小號銘文只有90多級,賬號都還沒有30級,我大號常用上分英雄趙雲,貂蟬,花木蘭是不敢用的,只有玩玩長手法師才能維持遊戲樂趣這樣子的 2,隊友問題,不得不說鑽石局星耀局什麼妖怪都有,有菜得摳腳的,有菜得像根本沒有玩過這個遊戲的睿智玩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