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話劇《暗戀桃花源》?

時間 2021-05-05 11:03:24

1樓:anilajiajia

剛看完寫的,情緒有一點點激動。之前沒有看過任何評價甚至劇透,純純純觀後感,大概非常非常不專業。

覺得真的挺好看的,眼淚在眼眶裡打轉,第一次被感動是出現在江濱柳住院放歌雲之凡出現,台灣江太太念叨病情的時候。感覺到那種年月,時間,世界變化對於個體的那種無力感,全部都回不去了。過去的雲之凡不會想到49年的變化,就像這些年輕的演員無法演出馬上就要經受巨變的那種命運鄰近的緊迫感。

只有後人在回溯時,才可以站在上帝視角看到這一切的一切。發現其實自己追求的一切,自己的人生,因為歷史改變了,只留下回不去的遺憾。

感覺整個話劇是乙個時間遊戲,《暗戀》的話劇有過去(面對巨變無知的演員),未來(知道一切結局和歷史背景的導演),和迷茫的不知所措的現在(與種種場景交錯又離開的找人的女孩)。雖然在台上展現的僅僅是乙個兩個小時的話劇,其實乙個人真真正正的幾十年的追尋與遺憾。

《暗戀》是乙個悲劇,卻讓人發笑。《桃花源》是乙個喜劇,缺讓人想哭。

《暗戀》是大時代背景下,乙個有著美好開始卻因為時代的巨輪(有這個形容嗎? )戛然而止,從而念念不忘的愛情故事,其中充實著加工過的美好幻想(一朵白花)而《桃花源》,則恰恰相反,儘管有富裕的生活,卻依然可以過的一地雞毛,婚姻的瑣碎磨滅了曖昧的美好,有的僅僅是「搭伙過日子」,互相指責與推鍋,以及互相撕扯中的神經兮兮。

不僅令人思考,如果雲之凡和江柳斌在一起了,他們會好好生活嗎?

也許世界上並不存在桃花源,畢竟天上一天地上一年,美好的幻境並不存在,有的僅僅是停留在記憶中的美好,現實客觀上的一地雞毛和主觀上苦苦摸索尋找的人們。

2樓:四月的香樟

剛剛看完暗戀桃花源專屬版,也來說說我的感受。首先很失望,不好看到懷疑這是不是真的暗戀桃花源,既不可悲也不可笑,只有尷尬和無聊,第一次看劇想睡覺。

看完後查了一下,這就是暗戀桃花源的劇情,好吧。就劇情說劇情,江和雲兩個人都沒忘記對方,在風燭殘年時相見,是悲是喜?估計悲喜都不那麼強烈,不悲不喜更多一點。

是江想念雲更多一點,還是雲想念江更多一點,大概是前者。否則,江就不會問雲是否想念他。究竟是什麼心理讓他想知道?

已是生命的最後,以前想與不想對他還有什麼用處。這樣過一生江幸福嗎?江太太肯定不幸福。

江也未必不幸福,不滿生活時想想錯過的雲,只是這樣想大概就是一種釋放,詩和遠方不一定去,在那兒就是一種安慰。

所以,所謂心靈出軌,出就出唄,不傷害第三人給自己一點慰藉有什麼不可以。到了人生的盡頭,再回憶時,那些道德束縛有多少意義呢?底線就是不要傷害別人,尤其是親人。

只要老陶,春花和餘掌櫃,這就是現實中一般人的生活。老陶愛春花嗎?未必,他只是沒有更好的選擇吧。春花愛餘掌櫃嗎?也說不上吧

生活在現實中還是理想中,一生只有這麼短,真正對快樂悲傷有敏銳感覺的也就20、30年,何必這麼苦苦追求、苦苦掙扎呢

3樓:深瞳色

2020.1.14 保利劇院

《暗戀桃花源》是三個關於找尋的故事,是的是三個,《暗戀》尋找失散多年的愛人,最終雖然找到了,卻是個悲劇;《桃花源》尋找那片失落的桃源和破碎的關係,故事裡的人始終找不到,卻是乙個熱熱鬧鬧的喜劇;而悲喜交加之外,紅衣女找尋著劉子驥,她一直在尋找,是過程不是結局。

戲劇是巧合的藝術,《暗戀桃花源》的巧合在於兩個劇團的意外相遇,劇團排練造就了天然的戲中戲結構,兩個劇團共用舞台排練形成了一古一今,一悲一喜,一靜一動的強烈反差。

而在兩個劇團之外,紅衣女子尋找劉子驥的故事,貫穿在整個故事中,她既在戲裡也在戲外,既是她像是現代的《暗戀》,但劉子驥屬於古代的《桃花源》。

不可避免的要說說演員,黃磊何炅意料之中的穩,孫莉卻比我預想的還要差,因為之前有看過她其他的戲,基本能想象到她的台詞問題,但是在剛剛開始的時候,還是被她的吐字尬到腳趾摳地。比較驚喜的反而是陳明昊,不同於按部就班的表演,他的段落中有著活生生的人氣兒,感覺上很自然,讓人舒服。

總結一下的話,《暗戀桃花源》值得一看,卻不值票價。

4樓:弘小毅

兩個劇組,乙個女人,你方唱罷我登場。

我們從戲外看去,卻明明看到了半世人生。

《桃花源詩並記》最後寫道:

"南陽劉子驥,高尚士也,聞之,欣然規往。未果,尋病終,後雖無問津者。"

劉子驥是乙個心心念念追尋桃花源的人,他的病而終也許是因為日思夜想而耗盡了心神吧,他死後就再無人找尋桃花源了。

桃花源是我們所有人的美好願望,劉子驥則是追尋的代名詞。

老陶的桃花源故事是求而得的結果。

老陶是武陵的乙個漁人,他的妻子春花和袁老闆暗通款曲,憧憬著良田美景,子孫繁衍的生活,老陶發現後一氣之下撐著小船進入上游尋死,卻意外來到了桃花源 。

在那裡春花和袁老闆果然幸福快樂地生活在一起,一襲白衣,良田美景,吹笛品果,無憂無慮,老陶也就住了下來,融入到這種生活中。

然而日子久了,老陶卻總掛念著還在武陵的那個春花,想把她接來一起住,等回去武陵的家裡卻發現春花與袁老闆已經結為夫婦,有了小孩,他們卻陷入了換洗尿布、柴公尺油鹽、爭鬥吵嘴的索然無味的生活中。

故事自然只是隱喻,跳出春花和袁老闆的不道德的故事設定,假如一對相戀的情人最終結婚生子,他們一定是快樂的嗎?

若是床前的明月光變作粘在衣服上的一粒飯,胸口的硃砂痣成了賬上的蚊子血,這如何不叫人扼腕嘆息?

然而桃花源便是夢境,武陵就是現實嗎?

也不見得吧,哪有什麼孰真孰假,那不過是一體兩面罷了,就像老陶回來接春花時說的那樣:

"我發現同樣的事情換個角度去看就會得到不同的結果"

都是春花和袁老闆在一起,從不同的視角看,就成了不同的結局。

所求的東西得到了固然是美事,卻也終將無法避免乏味和平淡的那一部分。

擯柳的暗戀故事是求而不得的結果。

上海一別杳無音信,卻在四十年後台北的一間病房裡兩人才有了一面之緣。

擯柳的四十年是苦苦追尋的四十年,他寫了那麼多的信寄向渺遠的幽思,他有那麼多的幽思在臉上刻下皺紋。

他無數次夢到那朵山茶花,那張含情脈脈的笑顏,想要隨她遠去,卻又忍不住回頭望向業已白髮蒼蒼有苦難言的妻子。

他一定是痛苦掙扎的吧,夢裡的之凡那麼聖潔美好,叫他如何放下?可現實裡的妻子一路陪伴他到白髮,他又如何對得起她?

等擯柳回過頭來,之凡已經走遠,只留一扇開著的門空空蕩蕩的,竟不知去向何處追尋了。

江太太又如何好過了?明明知道丈夫心裡還牽掛著另乙個人,平日裡就裝作不知道罷了,丈夫的人至少在身邊,日子畢竟還要過下去啊,可如今竟連他的人也留不住了!這樣乙份苦澀獨自嚐來又是何等滋味?

突然敲門聲響起,四十年後的之凡走進來,歲月在臉上留下痕跡,雖有落寞,卻終是歸於平和。

其實尋人啟事登報的第一天她就看見了,一直猶豫著該不該來,大半輩子都已經過去了,就算見面又能怎樣呢?

可她終究還是來了,只是看看他過得怎麼樣,僅僅是見一面而已。

才說了兩句話,她就該走了,兒子在外面等她,去年已做了外婆。

她也曾苦苦追尋,只是不得不在老去前把這段往事放下,面對新的生活。

對於虛無縹緲的希望來說,更重要的是眼前人吧,所以她突然說

"我的先生很好,真的很好"。

我已將這段回憶放在漂亮的盒子裡小心保管,我走過了很好的人生,請你不用再掛懷,我來見你是想給你乙個交代,也給自己乙個交代,而現在我們都該回到各自的生活中去了。

擯柳見了之凡這一面之後,會不會在夢裡見到當年的之凡終於給他回信了?

讀了信的擯柳是不是終於可以心滿意足地目送之凡跨出門去離開了?

終其一生求而不得的擯柳最終總是沒有負了自己的痴情,沒有負了夢裡的那朵山茶花。

失散多年的戀人最終做了各自的選擇,哪有什麼孰是孰非,不過各得其所罷了。

佛說諸行無常,諸漏皆苦。

人生即是苦,求不得有求不得的苦,求得亦有求得的苦。我們終將被生活打敗,屈服於命運安排。

可我們能把握的還有自己的選擇,求得時便要加倍珍惜,小心翼翼呵護,別讓硃砂痣變了蚊子血,求不得時也要求乙個各得其所。

無論如何,我們總是在追尋,我們總不會停下追尋腳步,只是最終得到的未必是那個美好的願望,而是乙個讓自己心安的意義吧。

終於桃花源落幕,暗戀散場,劇院的看門人仍斜靠在太師椅裡抽著煙。

那個自始至終都在尋找劉子驥的女人登台,在漫天飛舞的桃花下痴痴地忘情地旋轉,她喃喃訴說著:

在南陽街有一棵桃樹,春天花開了,桃花滿天飛舞,她放生高喊,每一片桃花,都寫著你的名字,每一朵花瓣,都是你的故事!

她就那樣一圈一圈地旋轉著,不知所起,不知所終,不知從何而來,不知去往何處。

那漫天的桃花是眾生百態,每一天都是乙個劉子驥,在街頭巷尾,在大廈平房,他們都在苦苦追尋,並且將不斷地追尋下去。

看了有什麼想法嘛?

跟我聊聊唄,我正閑得慌呢~

走之前給個贊吧(/≧▽≦/)

5樓:凶神惡煞

所有的桃花源不過是一場執念,放不下又忘不了,求而不得的永遠是懸在心尖的皎皎白月光,得到了也只不過是顆衣服上的飯黏子。

《暗戀桃花源》本是一部由賴聲川編導的舞台劇,86年首次公演時便在台灣引起轟動。92年賴聲川親自執導將《暗戀》改編成電影,林青霞、李立群、金士傑等人參演了該部影片。

整部電影仍然延續濃濃的話劇風格,讓人耳目一新。話劇的特色是飽滿的情緒張力,矛盾衝突的故事情節,誇張的人物表現。《暗戀》也不例外。

故事一開始就體現出了強烈的戲劇衝突,兩個劇組,兩隊人馬陰差陽錯來到同乙個劇場排練,雙方互不相讓。於是兩個風馬牛不相及的劇組開始在同乙個劇場間隔彩排。

現代愛情悲劇《暗戀》和古裝喜劇《桃花源》開始了同台競技。陰一出陽一出,悲一場喜一場。剛剛沉浸在江濱柳和雲之凡淒涼又美好的愛情故事中,馬上開始更換幕布道具,可憐又可笑的漁人老陶撐著竹竿就上場了。

這種戲劇衝突使得整部電影有了新的境界和意味。而這意味的關鍵在於那個不明不白出現在影片裡尋找劉子驥的瘋女人。

《暗戀》裡才子佳人未能終成眷屬。因為戰爭阻斷了通訊,兩個相愛的戀人被生生拆散。江濱柳老去了,身邊有乙個任勞任怨,無微不至照顧他的妻子,而江濱柳心心念念的仍然是那個梳著兩條長辮子,純潔美麗,未曾沾染塵埃的雲之凡。

他和乙個不愛的人過了一輩子。妻子說,他什麼都好,但他卻總是心事重重,誰也不知道他在想些什麼,連小孩子也不敢打擾他。

江濱柳放不下。他生著重病,想在臨死前見雲之凡最後一面。他瞞著妻子在報上登了尋人啟事。

一天過去了,兩天過去了,病房卻始終無人探訪。她還活著嗎?她不肯見我嗎?

江濱柳在半夢半醒中又見到了年輕時候的雲之凡,重新回到了當年分別時的場景,重新開始了他們那段美麗的念白:

好安靜,整個上海只剩下我們兩個人。

你看那水裡的燈,好像......好像夢中的場景。

好像一切都停止了。一切都停止了。這夜晚停止了。月亮也停止了。街燈、鞦韆、你和我、一切都停止了。

而他們美麗的對話裡,妻子絮絮叨叨講述著生活瑣碎。時間和場景開始重疊,江濱柳開始焦慮和彷徨。

夢醒了,雲之凡最終還是出現了,她已是一位鬢染微霜的老婦人。原來他們都輾轉來到台北,相隔不遠,卻從來無緣見面。

緣分就是這樣陰差陽錯,讓人唏噓感嘆。當初那麼大的上海我們都相遇了,而乙個小小的台北卻把我們難住了。

而《桃花源》裡卻是一出啼笑皆非的荒誕喜劇。漁人老陶靠捕魚為生,生活清貧。老陶的妻子春花嫌貧愛富和袁老闆暗度陳倉。

胸中苦悶的老陶離家捕魚卻意外找到了人間仙境——桃花源。在那裡,每個人都是那麼平和,與世無爭。在那裡,老陶慢了下來,也放了下來,學會了寬容和悲憫。

數年後老陶回家,發現春花和袁老闆過得並不如意。他們因為柴公尺油鹽變得行為粗鄙,思想汙濁。

《暗戀》和《桃花源》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實質卻異曲同工。

瘋女人口口聲聲尋找劉子驥,誰是劉子驥?

南陽劉子驥,高尚士也,聞之,欣然歸往。未果,尋病終,後遂無問津者。

劉子驥求桃花源而未得。江濱柳心心念念的雲之凡是那個桃花源,老陶的結髮之妻春花也是那個桃花源,春花和袁老闆那個孩子們左手葡萄,右手美酒,口裡含著鳳梨的美好願景也是一場桃花源。

瘋女人是他們每乙個人的影子。

每乙個人心中的執念都不過是一場桃花源,遍尋不得,無處安放。那片桃花源便成了夢中的仙境,一生痴望。

如何評價騰格爾的《桃花源》?

pipi lpy 題目問得是歌,不是MV。只說聽後感,騰格爾還是那個好嗓子,儘管歌曲本身的創作比較 堆砌 但在表現搖滾和名族的地方,騰格爾還是唱得一如既往地好。ps 剛剛看了 我是歌手 後順便看了一眼後面的 天天向上 騰格爾現場唱了首我不知道名字的歌 但願是真唱 太棒了,個人認為是現在上台的那些 老...

陶淵明桃花源記中桃花源指現在哪兒?

漾漾你好呀 由原文 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可知桃源之境隱於,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區桃源縣。辛丑年踏青祭祖 到了桃源縣,我坐在車上緩緩搖下車窗,第一次仔細觀察了一下路上的行人。婦人們揹著大竹簍子,買菜趕集聊天,乙隻手牽著娃,乙隻手磕著瓜子和旁邊的婦人扯家常裡短。這些婦人們都才三十出頭的年紀,就已青絲夾...

《暗戀桃花源》裡是江濱柳負了雲之凡嗎?

Iris Yen 我覺得還是幸好沒在台北再遇上。兩人都有家庭之後確實是這樣。否則,是婚外情還是各自離婚還是什麼都不做痛苦半生的活下去?不負彼此,只是時代負人。 郁庭晚 總是會不由得想起 暗戀桃花源 裡尾聲那一幕,是雲之凡 江濱柳這對年輕愛人因戰亂分別四十餘年不得相見,雖然從年輕盼望到兩人都垂垂老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