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戀桃花源》裡是江濱柳負了雲之凡嗎?

時間 2021-05-05 11:03:24

1樓:Iris Yen

我覺得還是幸好沒在台北再遇上。兩人都有家庭之後確實是這樣。否則,是婚外情還是各自離婚還是什麼都不做痛苦半生的活下去?

不負彼此,只是時代負人。

2樓:郁庭晚

總是會不由得想起《暗戀桃花源》裡尾聲那一幕,是雲之凡、江濱柳這對年輕愛人因戰亂分別四十餘年不得相見,雖然從年輕盼望到兩人都垂垂老矣,並各自有了家庭,最終才在病房裡重逢。

已是暮年的江濱柳躺在病榻之上,雲之凡看見登報尋人的資訊趕來台北醫院,兩人分隔四十餘年,從上海到台灣,終於得見。此時江濱柳已似風中殘燭,瀕臨病終,兩人克制而又隱忍著情感回憶往事,然後告別,再執手相擁,終是永訣。

雲之凡:「我寫了好多信到上海,好多好多信,後來我大哥說,不能再等了,再等就要老啦。……我先生人很好,他真的很好。……我真的要走了。」

江濱柳: 「之凡,這麼多年,你有沒有想過我?」

偌大的乙個上海,我們能在一起;小小的乙個台北,卻把我們難倒了。

我跟你說過的,地球是圓的,無論去哪,無論多久,都將殊途同歸。

3樓:蘑菇姑娘

江濱柳:「之凡,這些年,你有沒有想過我。」

雲之凡:「我寫了好多信到上海,好多好多信。後來我大哥說不能再等了,再等就要老啦。」

他念了她一輩子。

她也念了他一輩子。

在時間的洪流裡走散的戀人,只要還能記起年輕時候的彼此深愛,又怎麼忍心去責怪誰負了誰呢?

4樓:孤獨榮光

江濱柳念了雲之凡一輩子,這樣難道還算負心人嗎?倒是對他的結髮妻子來說,自己的丈夫始終不忘舊日情人,她默默隱藏自己的心痛,全心全意地照顧生病的丈夫,江濱柳是負了江太太啊!

有情人不能終成眷屬,是命運的陰差陽錯,我不心痛。我心痛的是,總是有人把舊情人放在心尖上捧著,當做白月光,而身邊真正的愛人卻變成牆上的一抹蚊子血。

我恨這無知的人還把這當做自以為是的痴情。醒醒吧,你真正該愛的人到底是誰。

5樓:春眠不覺曉

《暗戀桃花源》必須得把《暗戀》和《桃花源》放在一起看,不然只看其一是無法體會到劇中人物關係和賴聲川導演的終極思想的。

江與雲互相通訊,但是卻無法與對方取得聯絡,在那種家國動盪,戰亂紛爭的時代,無人知道要等的人還能不能等到。

江對美茹的態度就表明,他們一生平平而過,將自己的小家打理好,這些形容都可以用在他們身上,但是一定不是幸福美滿的,美茹就像是白玫瑰,最終變成的是身上的一粒飯黏子,乙份做丈夫的責任才是江最重要的,所以他臨死前也要安排好後事。

江的圍巾也始終圍在身上,說明雲還是他心中的紅玫瑰,那是一顆印在胸口的硃砂痣。

再看桃花源

桃花源的故事裡老陶被綠,尋找世外桃源,經歷一番幻世,重回到他的家中,看到春花和袁老闆的生活也幸福,但即使再不幸,老陶也是被這個家庭放逐的人,他沒有能力再去改變什麼。

劃重點:

不知大家還是否記得那個尋找劉子驥的瘋女人,劉子驥是誰?就是陶淵明在《桃花源記》中寫的尋找桃花源未果,最終病死的那個人。

所以這個瘋婆子就是關鍵點,瘋婆子找劉子驥,劉子驥找桃花源,這代表的就是追尋。

江濱柳負了雲之凡,對,就是負了!同樣,雲之凡也負了江濱柳!

任何時代戰亂和現實生活的影響都是存在的,但這不是藉口!

乙份感情沒有堅持,為了生活退而求其次

沒有理想沒有抱負,沒有社會主義新青年的精神!

這一切都是不可取的!

但是反過來想,如果真的負了的話,江濱柳又為什麼在臨死前還要發布尋人啟事

江濱柳對雲之凡的追尋,美茹對江濱柳的追尋,袁老闆對春花的追尋,老陶對桃源生活的追尋,劇中插曲「導演」對演一出好戲的追尋。

這都可以表明為什麼江濱柳和雲之凡無法在一起,但是都在苦苦追尋對方

所以……

手動割

看似胡鬧的《桃花源》才是《暗戀》中江濱柳雲之凡見面後情感爆發的鋪墊

《桃花源》和那些看似無關緊要的插曲才是將全戲送上神壇的關鍵啊!

再次致敬經典,致敬賴聲川導演

6樓:丁檀

無意看到的這個問題,9個答案,居然沒人提最要緊的,江濱柳雲之凡是什麼年代的故事?第一幕是抗戰勝利之後,東北人江濱柳和昆明人雲之凡在上海分別,大學畢業不久,訂好了後約。四十幾年以後的重逢是在台北,所以,當年他們分別之後是什麼背景?

國共內戰呀,接著成了大陸和台灣,這個故事明明是離鄉背井的那一代台灣人寫的大時代之下的個人悲劇,乙個等了又等,直到家人說,不能再等了,再等就老了。另乙個一樣也是找了又找,等了再等,直到以為沒有希望才成了家。這當然不是個人的辜負,是那一代人的悲劇。

7樓:公尺佳

沒有。答應寫給她的信已經攢了厚厚一疊。

她送的圍巾依然小心翼翼地戴在身上。

那個和她一起度過的夏天,他記了一輩子。

戰亂年代的分別。

他怎麼也想不到,「一定會認識」的他們,竟為幾個街區所苦,斷送了半個世紀的光陰。

之凡,這些年,你有沒有想過我。

我一直在想你。

我忘不掉你。

病入膏肓,他終究還是選擇了回憶。

但即使是最後,他依舊沒有說出口。他用一生完成了這場暗戀,如果有負,也應當是對陪他度過柴公尺油鹽的江媽媽吧。

突然想到,《暗戀桃花源》這部劇,江雲陶花是主角,但白衣女子才是靈魂。

白衣女子念念不忘的南陽街和酸拉麵,是不是像極了江媽媽口中的冰果室和玫瑰酥糖。只不過白衣女子尋找的是劉子驥這個人,而江媽媽得不到的是江濱柳的心。

有人說《暗戀桃花源》的主題是追尋,在我看來,是祭奠。

否則何以《暗戀》一定要安排在《桃花源》之後。兩個老人最後的一握,地上滿是之前留下的桃花和紙錢,桃花象徵朦朧的愛情,而紙錢象徵蹉跎的年華。

江濱柳之所以要見雲之凡最後一面,不是想和她重修舊好,而是為感情畫上乙個句點。她很好,他就可以放下了。

江濱柳說,

有些事情不是說忘就能忘得掉的。

可是很久以前,雲之凡就告訴過他,

一定要學著去忘記啊,

一定要忘記才能重新開始。

8樓:今夕流年

這個不管觀眾會怎麼認為,從劇作者初衷來說肯定不是這樣的。

那樣乙個特殊的年代,從上海到內陸都會花去很多時間,敢問如何維繫這樣一種感情?

況且那個年代這種情況並不鮮見,所有人在不確定的未來面前都是脆弱無力的,來不及做出萬全的選擇,所以就如此了。

最後相見自然肯定是人生最後一面,兩個人四十多年沒見,早就有了各自的生活,家庭以及不再有交集的人生。這種見面自然多是情感的壓抑為主了

其實有人能銘記一生,也算圓滿了。

如何評價話劇《暗戀桃花源》?

anilajiajia 剛看完寫的,情緒有一點點激動。之前沒有看過任何評價甚至劇透,純純純觀後感,大概非常非常不專業。覺得真的挺好看的,眼淚在眼眶裡打轉,第一次被感動是出現在江濱柳住院放歌雲之凡出現,台灣江太太念叨病情的時候。感覺到那種年月,時間,世界變化對於個體的那種無力感,全部都回不去了。過去的...

陶淵明桃花源記中桃花源指現在哪兒?

漾漾你好呀 由原文 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可知桃源之境隱於,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區桃源縣。辛丑年踏青祭祖 到了桃源縣,我坐在車上緩緩搖下車窗,第一次仔細觀察了一下路上的行人。婦人們揹著大竹簍子,買菜趕集聊天,乙隻手牽著娃,乙隻手磕著瓜子和旁邊的婦人扯家常裡短。這些婦人們都才三十出頭的年紀,就已青絲夾...

你心中的桃花源是怎樣的?

林宛瑜經典回答 他們問我有什麼理想?我就說 我想擁有一幢小房子。可能是我的房子 跟別人的不太一樣吧 我理想中的房子啊 屋頂是杏仁糖片 煙囪是烤豬肉卷 床是蜜糖紅棗糕 枕頭全都是水晶蝦餃 下雨下的是葡萄乾 下雪下的是棒棒糖 屋外隨處可見小籠灌湯包 河裡流的全是皮蛋瘦肉粥 河裡遊的天上飛的都是熟的。我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