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聲的音色跟樂器音色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5-11 18:24:53

1樓:1479hh

感覺 @比的原理 回答的挺好的,補充一些內容~

不同母音的區別在泛音的比例上。聲道形狀改變時其共振峰也會改變,而聲帶固定模式的振動會被聲道修飾,這就導致修飾後的聲音在頻譜上有不同的形狀,也就是泛音比例不同。而樂器往往有固定的修飾器(共鳴腔),所以樂器總有同樣的共振峰。

雖然說同乙個人在發不同母音的時候共振峰不同,但是每個人的共振峰都有一定的特點,不同的人發同樣的母音很多情況下依然可以被區分開。

P.S. 並不是非常了解聲學,憑自己的理解寫了一點,感興趣的話其實可以查一下共振峰相關的內容。

這條回答或許有幫助:王贇 Maigo:不同母音子音在聲音頻譜的表現是什麼樣子?

2樓:落落林下風

對這個問題我無法給出非常確切的答案,不過看到了 @比的原理 的回答,受到一些啟發,上來補充一點點內容。

說真的一開始看到這個問題都不知道怎麼回答,還是看到 @比的原理 的答案給了我一些想法,哈哈,這要是在考試的時候我這就是偷瞄同學的答案了。

我們可以認為音色是由共鳴腔的形狀、大小等特性決定的。對於絕大多數的樂器而言,共鳴腔的總大小、形狀是不可改變的,這就形成了統一的音色。但是對於人而言,共鳴腔(口腔、鼻腔)可以由不同的發音方式形成不同的復合共鳴腔,形狀、大小、體積都有很大的可變性,同時還有聲帶、舌頭、出氣成都等等各種變數;這些都給人聲非常多的可變性。

之前做過乙個實驗,同乙個母音在不同intensite(強度?不確定怎麼翻譯)下,口腔的出氣速率和總量有明顯差異;同一intensite的不同母音,口腔出氣速率和總量的同樣有巨大差別。

老師給我們講過乙個例子,(具體是什麼音我忘記了)在發乙個舌面與上顎部分接觸的濁子音時,如果我們人為降低口腔中的氣壓(通過導管和特定儀器),可以明確的發現舌面與上顎的接觸面積增大,而且氣壓降低的越多,增大的接觸面積約大;也就是說人會有意識的改變腔體性狀來達到在在不同的氣壓中發出同乙個音的目的(我覺得這個非常神奇!)。

好吧,這次的回答非常沒有邏輯,因為我自己對於這個問題也沒有乙個明確的認識,只能說補充一點點知識和例子,希望對於題主有幫助。

in case和provided的區別是什麼?

韓雷的英語課 in case 以免,以防 目的狀語 萬一 條件狀語 速記 以防萬一 provided 如果,假如 if,條件狀語 RobertPenn In case是為壞的情況作打算帶有從負面視角看事情的意味 而provided有如果某事發生便如何的意味多為期許有從正面視角看事情的意思 翻譯奧莉姐...

paradox和fallacy的區別是什麼?

首先瀉藥.我英語不好啊.別邀我答英語題.QAQ 這兩個單詞不算nuances 查個字典就能解決的,解決不了的話看我兩個例子。paradox 悖論。有一艘船,每天拆一根舊木板的同時換上一根新的,七年後,船上的每一根木板都被換了一遍。那麼問題來了,船還是原來的船嗎?這就是乙個悖論。fallacy 謬誤。...

first 和 firstly 的用法區別是什麼?

凱恩德 你好。的確是不好區別,因為好像也沒什麼區別嘛,不過 first 更實用,更常用一些。如果要說它兩的細微差別的話,這就看說話人的態度和語境所需而用了,因為,它兩各自還是各有所指之著重點的,但,在實用上,first 更多替代 firstly。1.first before anyone any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