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天半子」的《天局》原文,這篇文章能反映出祁同偉什麼樣的心態?

時間 2021-05-09 00:46:25

1樓:你說的都對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吧,我覺得祁同偉的勝天半子,與原文的勝天半子,是兩種截然不同都結果,兩種截然不同的精神。

原文中的混沌,是痴迷,是世人眼中的瘋子,是真的不甘心,是真的不妥協,是真的不屈服,原文對混沌的描寫,就是粗獷的漢子,棋風是剛強到不會妥協,堅韌到不肯認輸。

他所對弈的,是天。

混沌的棋,贏不了天,那帳中的手,代表一切的主宰,一切注定的結果。縱然你如何不甘,如何努力,耗盡心神,不願認命,到頭來,不管怎樣掙扎,幾經輾轉,與天對弈,結果只能有乙個,敗!

混沌卻贏了!他能贏,其中固然有有數字前輩國手的助力,為他耗盡心神,也許為的是突顯的是對手的強大。而最後,決定了勝負關鍵的半子,確是他以命相博,人定勝天!

勝,是慘勝!贏的是不可能贏的局,勝的是不可能贏的對手!絕境之中,不惜一死,只求一勝,捨命一博,勝天半子!

混沌的贏,是沒有任何妥協的,是最初與最後的堅持。是理想的體現。

從始至終,他的剛強正直,文中都有體現,無論是嚴酷的環境,是對日本隊戰勝國家隊的憤恨,還是對自己啟蒙老師受到天的戲弄,或者自己的棋友鄉村教師的同情與關心。他都不失本心,他的原則,態度,棋風,都未曾變過。

電視劇集中的祁同偉,我覺得他有很多值得同情的地方。但他卻配不上,勝天半子!!

祁同偉向上爬,是失去了原則,沒了底線,迷失了自我,丟掉了初衷。忘了自己本身了驕傲,嚮往,勇氣和擔當,跪在這殘酷世界面前。

祁同偉,也許是我們每個人最真實的寫照,人,只怕.........最後還是要認命的。審時度勢,權衡利弊得失,人分遠近親疏,而後唯利是圖。

祁同偉的堅持,他的不肯認命,也只是妥協後結果。他的捨命一博,已經是在他徹底丟掉原來的自己,對捨棄自己然後得到一切眷戀和不捨。

縱然不甘,不憤,不平,心裡卻還是不得不承認,自己還走錯了吧!?

勝天半子?只是走錯了,也無法認錯,沒有辦法,既然已經無法回頭,最後也只能是無奈的掙扎吧。

2樓:劉曉陽

了解到自己是棋子的崩潰。

很多人是不懂的。

為什麼現在有人說階級固化是乙個丟擲的概念去打擊新生代的知識分子,大抵便是如此了。

不服輸。

英雄。這不是知乎上諸多投降派可以理解的。

你看看這個回答,大部分都是苟延殘喘,都是精緻的利己主義,喪失了理想和抱負。

祁同偉悲劇不在決心和毅力,論對權力的渴望,他並不過分。

悲劇在於對親戚的包庇和縱容。

3樓:dawn

今年考研失敗哭了很久想到自己反遇考試考的都不理想在糾結還要不要再考還有考的價值嗎兩天後突然想到這個突然想到以身為子勝天半子突然想到祁同偉的那句話去他媽的老天爺!下決心再考!自從看了這部電視劇集,這本書,在困境茫然失措時,難過傷心時,總能想起來這句話,去他媽的老天爺,我就是要出人頭地!

4樓:徐張增

實際上大家對於祁同偉的認同在於根本不認為有主角們這樣的道德模範存在不認為這個社會的自我糾錯能力大道理變得蒼白人人都追求現實大部分人都是小角色都能從祁同偉身上找到自己的縮影。

5樓:mokikoo

看了很多篇回答,都沒有寫出我心中的回答。《天局》是篇雄文,是有磅礴之勢的,不由讓我聯想到了「大風起兮雲飛揚」的姿態,同祁同偉和劉邦也是相似的,都是用一生詮釋何為「厚黑學」不過劉邦是成功者,而祁同偉則成了時代的犧牲品,大家都認為「勝天半子」的「天」是權勢,我想祁同偉的「天」是命運吧,他一直在與命運作鬥爭,因為出生他受盡白眼,在大學時代他也是乙個傲視一切的才子,認為只有拼了命的學習才可以改變「命運」戰勝「天」,可他漸漸發現是他天真了,我並不覺得他在對梁璐下跪時就是在向「天」妥協,而是在與「命運」周旋,就像棋局裡的乙個「戰術」罷了,他很努力,兢兢業業,傾盡一切,要的不過是「尊嚴」,他想贏得老師,同學,周圍所有人的「尊敬」罷了,可是看到最後我真的很心疼他,他已經處於如此的高位,可他在趙瑞龍這樣「二世祖」手機中的備註依然是「祁驢」,他所做的所有包括對「權利」的渴望,都是在與「命運」作鬥爭,都是為了戰勝自己的原生家庭,為了贏得尊嚴,可是到最後還是被自己的老師看不起,被同僚同情,被同夥人蔑視。一直不想用「可憐」來形容他,因為梟雄是痛恨「憐憫」的。

看完整部劇真的細思極恐,是不是越來越說明,人是不可以與命運作鬥爭的,是不可以與「天」抗衡的,寒門真的再難出貴子嗎?

6樓:

其實,哪兒來的什麼天啊,還不都是乙個乙個具體的人在做惡,而這些人在現實的中國有沒有因為自己的惡行受到處罰,所以讓好人看不到希望,從而產生了報復乃至破罐破摔的想法。

建立起有效的獎懲制度而非無原則的和稀泥大概是當下中國最需要的吧。

7樓:趙譯萬

勝天半子的代價太慘重了,其實《天局》從一開始就表明了混沌是「奇人」,棋局對弈中也對他的才能予以肯定。若混沌不化為這一棋子,棋局最後結果是平局。而他去要化為這一棋子,定要與天鬥個高低。

雖然勝了,但是也死了。無論祁同偉看沒看完《天局》,最終想要勝天半子,那死就是必然的。同時一句話送給大家:

「天作有雨,人作有禍。人要量力而心,知足常樂。」

8樓:八曲長弓

天局,這個局是什麼。

我們先看看在棋局開始之前,混沌其實已經在死亡的邊緣。大雪中迷路昏倒。天局其實就是混沌的生死之局。

每個人的生死之局應該都不一樣,而混沌的應該就是棋局了。這個天局的目的應該就是混沌生死的考驗,那麼最終要混沌在生和輸之間抉擇,就是這個天局的核心。也是天的目的。

所以混沌也許破了這個棋局,但並沒有破這個天局。因為他在天局的設定下,選擇了贏並且死。他以為他以生命為代價破了這個局,但也只能侷限在棋局。

只有在這裡贏並且活,才是破了這個天局,才是真正的勝天半子。然而沒有人可以破天局。能破這個棋局,已是無限的浪漫豪情。

混沌的輸贏是圍棋,代價是生死。如果混沌可以選擇輸掉圍棋,那麼混沌可以生。

那麼祁同偉呢,祁同偉的輸贏是他自己選的,他選了權利。贏是使用自己不該有或者不該這麼使用的權利,輸是向權貴低頭,在山區慢慢葬送自己的青春。祁同偉的生死之局就是這場權利的鬥爭。

賭注也是自己下的,他下了自己的一切包括婚姻和生命。如果祁同偉可以放棄權利,那麼他也可以生。而祁同偉的權利的局不混沌的不同,祁同偉的局只有輸並且生,或者輸並且死。

他的贏的目標是不可能達到的。而祁同偉的悲劇在於,他對輸贏的界定是錯誤的或者是過高的。在他的輸和贏之間,有那麼多選擇,都被他忽略了,不然至少他可以像混沌找到那個贏並且死的浪漫的結局。

所以他和混沌的區別很大,混沌純粹的棋痴並死的浪漫,而在我看來祁同偉只能是讓人覺得可惜的悲劇。他根本不在乙個混沌所在的那樣的可以有浪漫結局的天局裡。然而這個局還是他自己給自己設的。

所以祁同偉首先在和自己慾望的鬥爭中輸掉了。

我對祁同偉的評價很低,但他是這個電視劇集我最喜歡的角色,那麼生動鮮活,那麼發人深省。人生不易,何苦給自己設這麼深的局?

9樓:李子豪

天,棋力深不可測,無窮無盡,即使這些棋聖們全加起來,也無法與之匹敵,繞你棋痴棋聖,連讓天露面的資格都沒有。你以為是你是在下棋,與天相爭,在天看來,結局早就注定,只不過是玩弄棋手來增加自己的樂趣。最後,混沌以自己生命作為棋子,勝天半子,但在棋力上真的勝過天了嗎?

沒有,這是近似作弊的做法,肯定不被承認,但是,天卻再也不能玩弄混沌了,所以之所以是半子,是因為這是慘烈的勝利,贏的不是棋局,而是以生命,贏回自己的尊嚴,讓玩弄者,發出一聲嘆息。而天,在劇裡,恐怕就是手握最高權力者。

10樓:大風哥

點,乙個乙個點,有時候你踩到乙個點,接著就會踩下乙個點,初中之後讀高中,高中之後讀大學,你專業排名靠前就能拿到獎學金,得到出國留學的機會,進入知名企業,評職稱,記得以前實習的時候乙個某國企領導跟我們說的,比如你第一次考四級就過了,你可能會考六級,六級再過了可能追求更高等級的能力的證明,當你每一步都比別人走的優秀那麼一點點,這種日積月累導致的差距越來越大,更多的榮譽和機會自然而然的就會找到你身上———然而祁同偉,可能在這樣乙個個踩點的路上突然發現自己下個點被封死了,好像山頂有個元寶,你從山腳爬了多年眼看就能拿到,但是山頂有個守衛,你是殺守衛奪元寶還是折返?你是打破規則落下那枚棋子還是認輸?你從山里孩子成長為人d代表,一次意外可能會失去一切的時候你是否會動用權利和人脈去擺平這個汙點?

———如果你一直都是平庸之輩,可能就沒有那麼強的求勝心,但是祁同偉是一步步成長起來的,混沌如果棋藝平平,輸了也就輸了,問題是他棋藝驚人,而且和天經歷過難分伯仲的較量,最後就輸了那麼一丟丟……你甘心?

11樓:姚城

渾沌與天鬥恰似同偉與命運鬥

渾沌最後以破壞圍棋規則的方式勝了天

他以跪死在茫茫雪原而終

同偉同樣以破壞了法律規則的代價改了命

他自操場一跪而始

可是,渾沌,同偉,他們真的贏了嗎?

12樓:聽雨閣主

首先,在這個想要「勝天半子」的人心中,世上有乙個全知全能的造物主,造物主制定著規則,也掌握著規則。

其次,想要「勝天半子」的人心中,是認可規則的,但是,他又不相信造物主的能力,相信以自身一己之力,可以做乙個與造物主平起平坐勝之一籌的人。也就是說,他既認可規則,又想超越規則。

所以,結果可想而知,既然你認可規則,卻又想超越規則,戰勝規則,那最終結果就是自我毀滅。

13樓:吳捷

勝天,理論是不可能的。理由,天定義了規則。

怎麼才能勝?1成為天,少年殺死惡龍,變成惡龍,取代惡龍。勝了嗎?沒有,過去的少年已經被龍殺死了。祁同偉走的就是這條路,一跪就再也勝不了了!

2找出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站在新興階級上打敗勢力,重新定義規則。比如說推翻帝制,比如說取消主席終身制。

只有成為不一樣的新天,才能打敗舊天,勝天半子!

14樓:喜歡的人民服務員

祁廳長遊走於懸崖峭壁,鋌而走險,半生賭局,勝天半子,最後還是回到了夢開始的地方,曾經有過理想,想過依靠真刀真槍一腔熱血建功立業,逃離出一眼望到頭的鄉間裡鎮,世事無常,造化無常,潛移默化的力量最後還是讓他放棄了身上的那份可貴,刨除客觀,他的悲情有些讓人感到發涼,結局一槍,飲彈做回意氣風發的政法高材生,學生會主席的祁同偉。

人民名義中的祁同偉 說勝天半子 我想問發生在他身上的遭遇都是他命裡本來就帶著的嗎 一開始八字就注定?

奮進 他無法改變的是命中註定,但他能做出選擇的都是,他的抗爭,抗爭這種注定。從他一開始,生在農村,這是注定好的。命運的安排,可能是想讓他成為乙個農民。然而,他不服,通過高考,上了名牌大學,通過努力,成為當中佼佼者,將來不出意外,會成為乙個優秀的檢察官。這一回合,祁同偉贏了,他沒有聽從命運的安排,可以...

為什麼CSGO採用31局16勝的設計?

RicardoHarrison 每次CSGO匹配之前都會告訴你,匹到人之後提前退出會受到懲罰,每局遊戲時間不會超過乙個半小時。那麼為什麼會30局也很好理解,假設平均每局時間用盡,那麼就是一局2.5分鐘 極端情況下時間結束後再下包引爆 30局就是75分鐘,算上熱身和暫停的時候,一局總時長最多82.5分...

你們的iphone11是如何保持1天半一充的呢

且隨風行聽風鳴 果然周樹人曾云,能給人最大的安全感的就是手機電量,最大的危機感的也是手機電量。此外,可以考慮買乙個無線充電,忙別的事的時候就把手機放上去,這樣也不用擔心說想玩手機的時候發現電量到了讓你感到不安全的地步。如果在外面,不方便使用無線充電器的時候,可以考慮一下磁吸式的移動電源,貼在手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