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為和弦配旋律?

時間 2021-05-05 18:36:15

1樓:葉榆

我一般是先做好乙個伴奏:鼓點和結他掃弦的伴奏。然後一直放這個伴奏,不斷重複,一邊聽,一邊拿結他彈SOLO,其實上就是即興的或者瞎摸索。

多摸索幾遍就能找出乙個自己覺得比較舒服好聽的SOLO,然後記錄下來,錄。

2樓:

和弦配旋律是很實踐性的東西,這麼空對空的說,說的和聽的都雲裡霧裡,我們還是舉乙個具體的例子,看完自然就明白了。

譬如,我們某一天機緣巧合,得到了這樣的乙個和弦進行:

Am | G | Dm | Em |

Am | G | F G | Am |

那麼,我們該如何配旋律呢?首先看第乙個小節,Am 的和弦內音是 6 1 3,因此我們就直接拿這三個音組合一下就好:

361`1`

36 1代表上加點)

怎麼樣?很簡單很和諧,對吧?

接下來,我們看第二小節,G 的和弦內音是 5 7 2,由於前乙個小節我們上揚了,因此這個小節我們決定往下走,有上就得有下,不能永遠往上走對吧?所以我們選擇 7 5 2 這個方向的行進。由於前乙個小節我們是直接只用和弦內音跳躍著往上的,這個小節為了不那麼跳躍,我們可以在三度和弦內音裡把乙個和弦外音弄進來作為過渡音,這樣就不那麼跳躍了,像這樣:

7 (6) 5 2。

按照這個套路,我們就可以寫出乙個很簡單很和諧的第二小節。可是,如果所有地方都是簡單和諧的話,整個曲子其實是很沒有味道的,我們需要故意創造一些不和諧來提高曲子的張力。因此,我們把最後乙個和弦內音給去掉,改成和弦外音 3,並且讓這個和弦外音成為長音。

這麼乙個和弦外音長長地拖在那裡,一下子就營造了一種懸而未決的張力出來了。第二小節是:

7765 3 -

接下來我們寫第三個小節。還是老辦法,先把和弦內音都列出來,是 2 4 6。第二小節我們留了乙個不和諧的和弦外長音,營造出很強的張力,這個小節我們需要把張力釋放掉,否則一直繃著會很難受。

釋放張力的方式是在和弦內音裡反覆踩,多踩幾次,張力就放掉了。但是曲子在這裡還不能結束,因此我們把張力放乾淨以後,又重新引入幾個和弦外音,把旋律再次繃起來。另外,我們的第乙個小節是往上的,第二個小節我們往下走了,第三小節按照常理我們可以重新往上走,可是如果我們永遠一上一下的話,未免顯得太枯燥了,因此我們可以繼續還往下走,走到不能再下的時候再調頭往上衝,這樣就很靈活多變了。

第三小節是:

2226,

23 5代表下加點)

注意前五個音都是和弦內音,釋放張力,最後兩個音是和弦外音,把旋律重新繃起來。

到了第四小節,我們的曲子到這裡就告乙個小段落了,需要休息一下,停留一下。停留的時候我們需要把積累的張力都釋放掉。我們前面說過,釋放張力最好的辦法就是反覆踩和弦內音,沒錯,這個小節我們乙個和弦外音都不要引入,從頭到尾踩和弦內音,張力就乾淨了。

有同學可能會問,可是我們的曲子還沒結束啊,這時候就把張力都釋放了,那會不會待會兒就動不起來了呢?不會的,注意到這個和弦是 Em,它不是我們曲子的主和弦,因此和弦自己就已經具備一定的張力了。在和弦已經有張力的情況下把旋律的張力完全釋放掉是沒有大礙的,待會兒和弦的張力足夠支撐你再次啟動起來。

當然,如果你樂句結束在主和弦上,但又不想讓曲子在這裡收尾的話,那就需要考慮在旋律保留一定不和諧成分,留有一定張力,否則接下來就不好辦了。我們的第四小節是:

3775 3 -

第乙個樂句寫完了,接下來我們寫第二句。第二句在某種程度上需要和第一句呼應起來,因此我們第一小節就原樣照抄第一句的第一小節好了:

361`1`

36 1`

第一句照抄了,第二句再照抄就太枯燥了,我們需要變化,我們需要對比。因此,第一句裡第二小節我們往下走,第二句第二小節就反過來,再往上走一點,留在高處,這樣更上一層樓的感覺會很好。第一句裡我們先踩和弦內音,然後去到和弦外音上長期停留,營造張力,第二句裡我們就反過來,先反覆踩和弦外音,讓張力不斷積累,然後突然回到和弦內音上停留舒一口氣。

這樣鮮明的對比可以讓你的旋律一下子就活起來。第二句這麼寫:

3`3`

2`1` 2` -

第三句需要特別注意一下,絕大部分情況下,如果我們在乙個樂句即將結束之前一小節內連續換多個和弦的話,這個地方往往需要營造乙個高潮,以方便下乙個小節收尾。我們會引入大量的和弦外音,甚至讓和弦外音完全佔據支配地位。旋律裡大量的和弦外音搭配在和弦上會帶來很大的不和諧感,讓樂句完全繃起來。

我們給 F 和弦配的旋律是:

3`3`

2`1`

可以看到,四個音裡面前三個音全是和弦外音,樂句的高潮一下子就到來了。順便說一句,我們在第二小節的收尾處用和弦內長音釋放張力,其實也是為了讓張力小下去之後這句裡重新加壓衝頂帶來方便。

我們下乙個小節就要收尾了,這個小節連續換兩次和弦的乙個重要目的就是,前乙個和弦大量引入不和諧,讓樂句衝到高潮之後,可以用第二個和弦釋放緩衝一下,以免最後乙個小節停不下來。為了實現緩衝,我們第三小節的後半部分就要降低和弦外音的比例,四個音裡有三個和弦內音:

2`2`

1`7最後一小節我們該收尾了,有了前面的鋪墊,收尾其實很簡單,把和弦內音找出來,盡量踩和弦內音,順便在過渡音上小徘徊片刻,最後長長地停留在根音上,完事:

5356 6 -

需要注意的是,從音的數量比例上看,似乎我們用了相當多的和弦外音 5,其實這個 5 和 6 離得很近,是為了讓我們踩 3 和 6 帶來方便而引入的過渡音,因此不會造成太大張力。而最後長長地停留在根音 6 上,就把張力完全釋放出來了。

好了,我們今天的例子就講解到這裡。總之,為和弦配旋律,並不是簡單的一句話說該用和弦內音或者該用和弦外音,你需要根據樂曲的行進和你要表達的感情,靈活地使用各種音,和諧與不和諧交替發展,讓你的旋律豐富多彩,張馳有度。

祝成功!

怎麼給單音旋律配和弦?

Claude禹 和弦是靈活的不是死板的,就好像起房子有的人起的很漂亮,有的人只是能住,最主要的是適合,所以你可以多嘗試什麼樣的和弦適合這段旋律,但最好根據旋律來進行配置,首先看和弦是個什麼樣的感覺,然後再想想用大三還是小 三 還是減 三 還是增 三 還是屬七等和弦,然後去試,慢慢的你就對和弦拿捏的會...

如何給旋律配好聽的和弦?

公尺奇 有沒有樂理支撐?大部分人加和弦是根據旋律生搬硬套進乙個和弦,讓和聲完全依附於旋律,就像乙個舞者配了乙個華彩的掛件。而好聽的和聲是有自己的曲線的,有自己的走向,有時候只要和旋律音不衝突即可,突出有些音表達自己的情緒。就像另外一名舞者,和旋律那名舞者相輔相成,共同演繹整首歌。但是和聲太難了。必須...

給一段旋律配和弦,一定要把旋律音作根音嗎?

loogodamner 任何3個以上的音組合在一起就是和弦,這是和聲學基本常識來的。旋律音就不是音嗎?旋律音就一定是高 中 低音嗎?也就是說你配任何其他2個以上不同音,一定能解發布來這是個什麼東西,只不過可能是個很奇怪的和弦轉位或者出現不和諧色彩的音程關係而已。所以,不一定要把旋律音做根音,也不用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