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思想極其深邃的電影?

時間 2021-05-07 20:46:36

1樓:江小小蘺

我被電影海報欺騙了,我一直以為這是一部愛情片。

但實際它敘述的是「聖徒之死」的主題。

作為文學改編的電影,從誕生起就與文學建立了天然的紐帶,這部電影史上的名片,它與文學的關係,除了劇本源於文學文字,更多的還是電影具有深邃的文學性,也就是抽象的藝術力量。

一般來說,電影很難超越文學,尤其在由文學改編的電影中,因為訴諸視聽體驗的電影,很難像文學那樣有著多向的意義,因為文字元號本身就是高度抽象的,我們覺得電影中失去的那部分東西,恰恰是文學的靈魂。

文學的抽象性在於文字與文字之間的關係,甚至如伊格爾頓所言,「即便是感嘆號,都值得專門點評」,而電影要想具有文學性,關鍵也在畫面與畫面之間的關係,以及乙個畫面之中所有元素的構成。就像這部影片的導演布萊松說的那樣,「應把電影看作乙個填滿了內容的平面」。

舉電影中的幾個經典例子來闡釋電影的文學性:

1.肢體扭曲的神父傾斜在變形的樹幹上,表現了神父不安、緊張、失神、孤獨的心理狀態,建構了乙個沒有愛與信仰、唯有混亂與冷漠的世界;

2.從泥濘中掙扎著爬起來的神父,蹣跚著腳步走向神,但真正救他的卻是那個性情乖戾的小女孩,這兩幅對立的畫面無疑加深了電影的意蘊,作為闖入者的神父,自始至終都被現實世界排斥與拒絕。

3.片尾橫平豎直的十字架和神父那句「有什麼關係,一切都是慈悲的」獨白,象徵著神的秩序和平衡,神降臨於這個失去信仰的荒誕時代,他以苦難者的形象而存在,救贖著人類的靈魂,他沒有偏見,沒有暴力,他就是愛本身。

2樓:

一部電影不同的人看會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一部真正的好電影應該是能夠引起大多數人的共鳴並引發人們的思考的。我看過的電影不是特別多,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肖申克的救贖》。對我來水,這部電影傳達的觀念很簡單:

不管身處何種逆境都要心懷希望。這部電影我重溫了好幾遍,當心情不好的時候,每次看到安迪在雨中吶喊那一幕時,心中都覺得很震撼,覺得什麼困難都可以越過去,心中的鬱結也會減輕很多。

可能我對這部電影的總結比較膚淺,但是在絕境中懷有希望對我來說很偉大,在我們現在所處的社會環境中,這也是我們需要堅持的信念。

3樓:

以影像為構成的藝術作品,其深邃程度有乙個臨界點,過了它就無法被觀眾完全通過邏輯思考和判斷了,極限可以參考《2001:太空漫遊》後半段——如果題主所說的「深邃」和我想的是乙個意思的話。

4樓:花下走燈

瀉藥,列個清單吧:

2001太空漫遊

發條橙閃靈也算吧

大開眼戒

鏡子(前蘇聯導演塔可夫斯基導演)

還有我尚未拍攝的鋼鐵森林(調皮一波)

庫布里克的居多

《西遊記》的思想究竟有多深邃?

已讀 六總不是說了嘛?就是永不放棄的精神嘛,神馬?到了100歲還不想放棄?那還不簡單?向天再借500年就好了,然後可能就能買起某些東西了嘛 一千個人的心裡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同理,也有一千個 西遊記 修行 權力 黑暗 目前我所接觸到的西遊解讀大概就是這三類 修行這類解讀的特點是說西遊記的本質就是講如何...

求推薦極其催淚的電影

億萬斯年啊 南韓電影 愛回家 簡單,質樸,純真。外孫離開以後,春夏秋冬,花紅葉落,夏雨秋風,冬雪花開,外婆佝僂著背拄著拐杖獨自走在這條泥濘的小路上光是背影都讓人眼發酸。外孫知道外婆眼睛不好,連夜在外婆的針上穿了好長好長的線。耐心的教不會說話的外婆怎麼給自己寫信,要是生病了就寄個空白信給我,我會盡快趕...

現在的思想深邃的高中生究竟是那些原因造成的

四夕夕夕 中二病和早熟可不能混為一談哦。我乙個同學,他為人很正直,並且一直自己在家裡讀一些學術性的書籍,只不過學校的課本都不考這些罷了。他也和普通男孩子一樣會打打遊戲什麼的,但是從來不像其他男孩子喜歡亂開女生玩笑 不是gay啦 包括像他吃飯,言談,舉止等,都透著一股優雅,知性。他會很委婉地表達反對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