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思想實驗的好例子?

時間 2021-05-07 21:25:32

1樓:念舒

我認為思想實驗,就是從理論上可以推測,但是缺乏實驗條件和必備的數學物理功底。知乎上反對民科,出發點是好的,但是如果符合物理規則的,只是缺乏實驗條件的思想實驗,並不見得是偽科學。

2樓:

在前伽利略時代,亞里斯多德的學說一度被認為是自然界的真理。

其中乙個代表性的錯誤觀點便是——自由落體中,物體下落速度取決於物體質量;物體質量越大,其下落速度越快。

伽利略為了反駁這個理論,除了在眾人面前做了斜塔實驗外,伽利略構還造了乙個精妙的思想實驗。

若把乙個質量輕的物體和乙個重的物體綁在一起然後從塔上丟下來。

根據亞里斯多德的觀點,那麼重的物體下落的速度快,兩個物體之間的繩子會被拉直。這時輕的物體對重物會產生乙個阻力,使得下落速度變慢。

但是,從另一方面來看,兩個物體綁在一起以後的質量應該比任意乙個單獨的物體都大,那麼整個系統下落的速度應該最快。

這個思想實驗,從結論的矛盾性上,證明了亞里斯多德的觀點是錯誤的。

3樓:

二律背反。

康德曾經說過:「理性一起圖超越可能經驗的界限,就會發生矛盾;這個問題通常不是後驗的,而是先驗的。」

嘛意思呢?

就是說,如果你想要研究超經驗的事物,你取得的知識都是存在矛盾的。一定能從你所取得的這些「知識」中,推導出矛盾。這就是二律背反。

第一批判中四對二律背反,每個都有乙個正題,乙個反題。比如第乙個問題——時間有沒有起點呀?,空間有沒有界限呀?

正題就說兩個都有,反題就說兩個都沒有。結果正題反題都是能說通的,你不能歸謬出他們的矛盾。

還有哪些這種超經驗的,人去認識就會引起矛盾的事物呢?最著名的,比如

上帝(表示尊敬,上下空一行)

那麼二律背反的產生原因是什麼呢~那就是上文所說的:理性對於無條件者的無能為力。貼一篇個人比較喜歡的文章,和大家分享一下:

中文期刊文獻中親測較好的有:

4樓:6666菌

10、大多數問題是我們自己找的,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對錯,從經濟學角度來看,保證大多數人利益,也是對的。從社會學角度,捨小我,救大家,也是對的。但是萬一另一條軌道的人s司機的親屬,那得重新審視了。

無所謂對錯,看怎麼對起自己的安穩靈魂吧

有哪些好的青春期家庭教育的例子?

三威教育 張老師 青春期確實不能打罵 當然,其他年齡段也不主張打罵教育 講道理也不僅無效,只會讓親子關係更疏遠,有效的教育方式是合適有效的溝通。下面分享乙個跟我兒子的溝通案例。我兒子讀初一時,有一天放學後,有點生氣地跟我說 我不去讀書了 我聽到他這話,還帶著情緒,感到很吃驚,因為我兒子是學霸呀,而且...

有哪些歷史重演的例子?

千秋歲引 項王自度不得脫。謂其騎曰 吾起兵至今八歲矣,身七十餘戰,所當者破,所擊者服,未嘗敗北,遂霸有天下。然今卒困於此,此天之亡我,非戰之罪也。今日固決死,原為諸君快戰,必三勝之,為諸君潰圍,斬將,刈旗,令諸君知天亡我,非戰之罪也。至莫府,廣謂其麾下曰 廣結髮與匈奴大小七十餘戰,今幸從大將軍出接單...

有哪些用錢買時間的例子?

姚QS 我的做法和一些答主類似,就是換個工作。老婆孩子在另乙個城市,我經常是晚上去,清晨再趕回來上班。單趟就要約2小時。不光自己累,而且因為照顧不到家庭,老婆意見也非常大。經過深思熟慮,加上一些機緣巧合,換了乙個符合自己興趣的工作。雖然總體收入起碼要下降三分之一,但現在有充足的時間陪家人,等於是花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