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真的那麼重要嗎?

時間 2021-05-07 20:45:32

1樓:天蒼龍溪

實際上吃苦沒那麼重要,只是出於某些原因被神化罷了,什麼「苦盡甘來」,什麼「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什麼「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其實只是自欺欺人的心理安慰而已,很多人吃了一輩子苦也從來沒有什麼大任降身,只是在社會底層掙扎,而有的人含著金湯匙出生,從沒吃苦,卻富裕快樂享受了一生,因此現在吃苦和未來不吃苦不存在邏輯相關性,吃苦多少和未來生活水平高低也不存在邏輯相關性。

說到底,個人生活吃苦多少與其家庭經濟水平成反比,與其祖輩的能力成反比,很多熱衷灌輸吃苦是福的長輩實質不過是在掩飾自己的無能,掩飾自己無法給後輩舒適生活的窘迫罷了。

2樓:鐘學長

大多數人對吃苦的含義理解的太淺了,窮根本不是苦,窮就是窮,不是吃苦!

吃苦的本質是長時間對一件事的聚焦的能力,以及長時間聚焦過程中放棄娛樂、無效社交、無意義的物質消費,以及在過程中不被理解的孤獨,本質是一種禁慾能力、自控能力、 堅持能力和深度思考能力!

很大程度上靠自己做出成績變得富有的人,往往比窮人更能吃苦,你會發現這些人富了以後還是比你勤奮,還是比你能忍受孤獨,還是能比你能延遲滿足,還是較簡單純粹。

這才叫吃苦

所以說不要迷信吃苦,特別是生活的苦。生活的苦是沒辦法去拒絕的。

3樓:JasonShare

大多數人對吃苦的含義理解得太淺了。

拮据的生活就是吃苦嗎?極致節儉和窮苦的生活根本不是吃苦,窮就是窮,不是吃苦, 吃苦不是受窮的能力。吃苦的本質是長時間為了一件事聚焦的能力,以及為了長時間聚焦做一件事的過程中所放棄的娛樂生活、所放棄的無效社交、所放棄的無意義消費生活,以及在這個過程中所忍受的孤獨和不被理解。

本質是一種自控能力、自製能力和堅持能力,以及深度思考。

很大程度上,靠自己成功的富人,往往比窮人能吃苦,否則他就不能靠自己白手起家。 你會發現他富了以後做事情還是比你勤奮、還是比你能忍受孤獨、還是比你更有理想,這才是吃苦。

4樓:

吃苦不等於能出好成績,更不等於高產出、高生產力,完全是一種自我陶醉、自我感動。

主觀的認為自己吃苦後,可以博取周圍人的同情,所以吃苦真正的作用是具有社交屬性的自我表態。

簡而言之,吃苦是在做人,而非做事。

典型案例,特斯拉對愛迪生的質疑:搞科研光靠努力可不行,最重要的是科學的方法。

(特斯拉不知道的是,愛迪生表面上是科學家,實際上卻是企業家、商人。)

5樓:Koala

陳平安不怕吃苦,但是天底下沒幾個人真喜歡吃苦,陳平安當然不例外。

可如果吃苦能夠換來好處,陳平安會毫不猶豫地自討苦吃。

因為這麼多年孑然一身,辛辛苦苦活著,陳平安明白了乙個道理,人生在世,很多人做很多事,吃苦就是吃苦,只是吃苦而已。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得看喜歡打盹的老天爺答應不答應。

摘自烽火戲諸侯的 《劍來》

6樓:涵今茹古

「越是沒吃過苦的越悲觀,越是沒吃過苦的越沮喪,越是沒吃過苦的越沒信仰,反而這些吃過苦的人,樂觀向上有信仰。」結合這段時間自己的的經歷,對這段話深有感悟!!!

7樓:Niubi Da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重點不在於「吃」,而在於「吃得」。

我相信任何乙個被關在監獄裡的犯人都會比我們中的大多數人吃更多苦。但當他們從監獄中出來之後,也就是失去了管制之後,他們多數就不會為難自己去遵紀守法,踏實工作,於是他們中的大多數又回到了監獄。

從另乙個方面說,那些能夠自己逼著自己去吃苦的人,絕對不會輕易屈服於困難與坎坷,而是會逼著自己前進,不論結果如何。

人一生總會總是不缺無聊乏味甚至痛苦的事情的,只不過有些人做下來了,有些人則沒有。

8樓:

第一,吃苦不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吃苦是無奈的選擇,第二,能吃苦並不是什麼好品質,也不是乙個人必備品質,第三,許多人吃了一輩子的苦,第四,勸別人多吃苦的人往往受教育水平低下,認知能力差,生活在社會底層,沒有見識,吃了一輩子的苦。第五,有些父母,有些長輩,本身一輩子在底層生活,吃了一輩子苦,結果到頭來不停地勸自己的孩子多吃苦,恨不得自己吃過的苦讓孩子感受一遍,以為這樣能得到很多生活體驗。第七,多接觸有錢人,看看別人是怎麼對待苦的,你會發現更多。

9樓:

吃苦不是能力,而是本能。

被困在沙漠裡斷水,你為了不渴死一定會喝尿,用不著平時每天喝兩罐子鍛鍊下,平時再嬌氣的人到了生死關頭也會硬著頭皮喝下去。

同樣道理,你走投無路沒有飯吃,只有乙份工作接受你的話,就算那工作再苦再累再沒人權你也一定會去幹,這個絲毫不用懷疑,人人都如此。

所以人沒有不能吃苦的,只有不願吃苦的,所謂不能吃苦的,無非是還有退路罷了。

10樓:

吃苦是相對的,不同的人他們對於吃苦的定義是不一樣的。如果把「吃苦」的定義確定為「我們這些普普通通的人所吃的苦」

那麼有太多「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他們享受著最優質的教育和生活,他們大多數也並不像大眾題材中所描寫的變成「無良闊少」、「敗家子」等等……在他們眼中的「吃苦」對於他們來說也許真的很苦,那對於我們呢?讓他們吃我們眼中的苦?

大家要得到的都是經驗,對生活,事業的催化劑。為了「吃苦」而「吃苦」的不是「想嚐嚐啥是苦的人」就是「煞筆」。

千萬別吃沒意義的苦……

我知道,跑題了~最近吃了點苦,有感而發………(╥﹏╥)建立於 00:48

外貌真的那麼重要嗎?

死神 很重要,它本身是一件非常好用的工具,真的會帶來很多福利和捷徑,其次,在生活中,那些能為你帶來巨大機遇的人,沒有時間了解你的內心世界,當他們甚至沒有精力了解你的能力的時候,只能看到你的外貌。 陳兒烈 重要,但不必要,如果可以變得更好看就去做,不能就更努力,我沒見過好看的有錢人,我說的是馬雲那樣有...

身高真的那麼重要嗎?

貝勒爺 身高真的很重要嗎?拿破崙165cm,普京170cm,亞歷山卓大帝150cm,查理大帝150cm,杜魯門163cm,盧武鉉168cm,豐臣秀吉152cm,魯迅158cm,孫中山158cm,普希金165cm,愛因斯坦164cm。身高也不是那麼重要吧。 我覺得說身高不重要的都是長得不矮的吧。只有長...

運氣真的那麼重要嗎

智法居士 好比 你私下付出了很多,可惜領導都沒見到,是不是領導會認為你不努力呢?反之,有個人每次努力都被別人看到,那長久之後,是不是覺得他非常努力,而且還認為這個人必不可少了! 狗尾草i 有句話叫 運氣也是實力的一部分 實力是重要的,但運氣也不能缺失。從你講述中,我只能說心態很重要,老話說只有努力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