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每天都是很晚才睡,怎麼讓孩子形成良好的作息?

時間 2021-05-06 09:43:14

1樓:曉一

孩子睡覺晚一般有幾種情況:

白天睡太多確實睡不著;晚上沒有形成睡覺流程;晚上睡覺的環境不夠好。那麼我們逐個擊破:

1.午睡的時間不要過長

如果安排午睡,最好午睡的時間不要超過半個小時,半個小時正好夠孩子們補充好精力,而超過半個小時,身體就會進入深度睡眠,進入深度睡眠後再把孩子叫起來,不僅沒有得到休息,身體反而會更加疲倦,還會導致晚上睡不著覺,從而導致睡眠顛倒。

在這種情況下,白天減少睡眠時間,晚上才能更好地進入睡眠,讓人體的睡眠節律保持正常。

家長應該有意識地根據不同年齡段孩子需要的睡眠,幫助孩子控制好白天睡覺的時間。

2.形成固定的睡覺儀式

孩子是非常需要安全感的,如果他知道接下來發生什麼,他也會很有安全感,一段時間訓練之後也就形成了條件反射。比如說固定的事項,固定的時間,固定的陪伴。

以小朋友為例。

我們是睡前微加餐、洗漱、解手、泡腳、關燈、睡前故事、撫摸。一般講完故事不能再講話。一般幾分鐘就能睡著。

3.適合睡眠的環境

睡眠環境是影響孩子睡眠質量的重要因素,當孩子即將入睡的時候,家長需要保持周圍的安靜。不能要求孩子睡覺,家長卻在另乙個房間大聲看著電視或者聊天。

良好的睡眠環境,應該安靜、通風、光線適宜,讓孩子覺得平緩舒適。如果還需要繼續處理工作,最好到另乙個房間處理,盡量不弄出太大的響聲影響孩子睡覺。

孩子在睡前應該情緒平穩,才能更好的進入睡眠狀態,過於開心和悲傷都會影響孩子的睡眠質量。所以不要讓孩子在睡覺前太興奮或者太悲傷(不要在睡前進行批評教育)。

在五色時間管理法裡,睡眠時間屬於綠色時間元,家長務必要重視孩子的睡眠問題,捨得花時間給給孩子營造乙個舒適的睡眠環境,也捨得讓孩子拿出足夠的綠色時間元來睡覺,養成規律的睡眠作息,提高睡眠質量。這樣才能讓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在人生路上收穫屬於自己的精彩。

五色時間,五彩人生,願孩子們都擁有高質量的睡眠!願孩子們都能與時間做朋友!

2樓:方糖白雪

午睡不要睡太長時間。晚上到點就抱到床上,給寶寶乙個她喜歡的安撫物,輕摟著、給寶寶唱歌或者講故事安撫寶寶的情緒。一定不要放很多玩具在臥房裡。

3樓:夏丹

我不要我覺得,我要你覺得。

所謂「孩子每天都是很晚才睡」,

手賬鎮樓,

多晚算晚?2023年我隨便翻開一頁,天天都是夜裡1點半以後,四天裡面有一天3點多,一天4點多。哪天22點就睡了,那叫surprise。

養娃前六年,通宵是常事。小baby能抱得動的時候,天天抱著遛;後來抱不太動了,天天推著車講故事;再後來,開著車上街侃大山,一圈兩圈;也有各種招數用盡,也睡不著,咦?天快亮了?

出去玩會?她的童年,見過啟明星,見過朝陽,抓過蛐蛐蜘蛛螳螂,見過刺蝟,見過黃鼠狼,見過春露秋霜,還見過鬼打牆。

幼兒園那一天天的都是在睡夢中抱過去,早飯是啥?沒吃過;交著雙語的錢,英語課(早上)從來沒上過;從校醫到保安,哪個都認識這麼一號遲到大王。

不知題主您家孩子晚睡,能有多晚?

睡覺,是高等脊椎動物週期出現的一種自發的和可逆的靜息狀態。

注意,自發。

你可以強迫人不睡,但你沒法強迫人入睡,越強迫,越焦慮,越無法入睡。孩子能自己入睡,但無法替你入睡。

上小學前,我沒有對她的睡眠時間有任何強制要求——

即使周圍所有人,從親屬到朋友到老師,都對此不解甚至不滿;

但我很清楚我想要的:她的安全感。她的父親,再累,各種代價,也會站在她這一邊。安全感和自信才是一生幸福的基石,作息表?那是進入社會協作才需要的東西。

再稍大點,認時間了,認得幾個字會塗鴉了,跟媽媽一起做手賬,記時間線,慢慢培養對時間和社會秩序的感覺。

現在呢?

疫情期間小學不開學,該小學生自己每天定了十幾個鬧鐘,每天早上7點起,一節課一節課,課間休息,什麼時間吃飯什麼時間放學,晚上9點鬧鐘一響不管在幹什麼丟下就去洗漱睡覺。你要哪天想偷懶把她鬧鐘關了她還跟你吵架:

「誰把我鬧鐘關了!毀了我一天!」

所以題主,再面對你娃時,想想開頭那句話:

我不要我覺得,我要你覺得。那些被抱睡的孩子最後都怎麼樣了?

鬼打牆一類靈異事件有科學依據嗎?

【尋寵·尋主·領養】 - 四個爪爪

4樓:Vickey

睡覺環境很重要,最好是全家人一起睡,營造睡覺的氛圍,特別注意避免光線汙染和雜訊汙染。

其次白天不要睡太多,特別是下午的時候別睡到太晚。睡前減少活動,讓孩子安靜下來,每天比之前提前幾分鐘,慢慢調整,不要一下提前太多。

5樓:嘟嘟媽愛分享

若是不能一蹴而就,那就慢慢來調整。

比如你的孩子每天12點睡覺,你想讓他調整到11點或者更早,那你可以和ta溝通,表達你對ta晚睡這個行為表示擔心,並商量以後調整入睡時間,從12點調整為11點45分或者11點半,循序漸進的來。睡前半小時,不碰手機不碰電腦。

等到調整為目標時間後,堅持踐行,逐漸培養成規律的生物鐘。

6樓:卿訴

想要早睡必先早起。

不知道題主孩子一直以來都是比較晚睡,還是因為這次疫情帶來的長假導致的生活作息不規律?如果是因為這次疫情的關係導致的作息習慣不規律,那現在開始慢慢調節回去就好了。

但如果孩子是一直以來都是晚睡的習慣,那就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去調節回來了。可以試試將孩子每天起床的時間調早15-20分鐘。

剛開始的時候,孩子可能會很辛苦,白天會有打瞌睡的時候,如果孩子在家裡,可以盡量不要讓他睡太長時間的午覺,多跟孩子做做互動,消耗一些孩子的精力,這樣孩子到了晚上精力不夠了,自然就可以早點睡了。慢慢地將晚上睡覺的時間提前到10點以前。

孩子晚上特別興奮,總是很晚才睡怎麼辦?

小母豬APP 1.上班族的媽媽白天會把孩子託給家裡的老人帶,但老人精力有限,總是希望孩子多睡覺,所以也不會花大量的時間和孩子一起做遊戲互動等,寶寶白天睡多了,晚上自然很興奮,不睡覺。我們要和老人多溝通,白天盡量帶孩子出去戶外轉轉,多陪他們一起玩耍,把孩子的精力在玩耍中消耗掉,白天玩累了,寶寶晚上自然...

孩子七歲上一年級,每晚都要寫作業到很晚才睡,我該怎麼辦?

愛心談育兒 發生孩子作業寫到很晚的情況,家長都很焦慮,我女兒六年級,作業基本在學校完成,積極參加學校活動,跳繩全校第一,學習年級前五。分享一些我的經驗!我們先來分析一下原因!為什麼孩子作業寫到很晚?第一,家長用批評還是鼓勵 第二,孩子有小目標嗎?第三,孩子寫作業時,家長在做什麼?如果,家長一直在批評...

孩子學走路很晚怎麼辦?

笑看風雲 俗話說 二抬四翻六會坐,七滾八爬週會走,按照孩子的生長發育規律,大多數孩子在一歲左右就會走路了。如果孩子走路晚點,其實也沒什麼大的關係,每個孩子的生長發育都是個體性的,不可能完全一樣。平時,爸爸媽媽可以幫助孩子做一些輔助性的支援動作。孩子在能夠扶著物體站穩的時候,就可以有意識地輔助孩子學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