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給年紀小的孩子科普?

時間 2021-05-05 21:04:44

1樓:鍆龍MEL Science

鍆龍MEL Science,將動手實驗與VR和AR技術相結合,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孩子學習科學。曾榮獲2020 年度 EdTech 最酷工具獎( EdTech Cool Tool Award)。到目前為止,鍆龍MEL Science已將優質的科學教育帶到了全球60多個國家,旗下產品被翻譯成了7種語言。

MEL Science科學教育套裝,針對兒童學習的特點用更為形象化的物理環境來解釋科學原理。孩子只需戴上VR眼鏡,就可以進入魔力的科學世界,近距離感受科學的「內部」的秘密,讓孩子在「玩耍」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完成了一堂「鮮活」的科學課。

2樓:問向

有一種教育叫 STEM 教育,s 是科學、t 是技術、e 是工程、m 是數學,後來又加了乙個 a 是藝術art 。其中的科學教育是大自然的教育。大自然的教育是非常好的一種科學的教育。

第二個是通過閱讀和繪本,現在有很多給孩子設計的不同階段的繪本。比如孩子對太陽系特別感興趣,可以通過看宇宙相關的繪本。孩子好奇,你就給TA去補充這方面的知識。

還有推薦大家 Nation of Geography 系列還有 BBC 紀錄片都非常好。

3樓:徐老師的幼教園

小朋友心裡的疑問五花八門,很多知識你給孩子講了,孩子不一定懂,因此在給孩子講解科學知識的時候,可以先激起孩子探索的慾望。前兩天上落葉的知識,有個小朋友就這樣問我:「樹葉從樹上掉下來,會哪一面朝上呢?

」我沒有馬上告訴他們答案,而是提議下課以後我們到操場上去看一看,經過觀察和比較。孩子們發現,樹葉從樹上掉下,葉子的背面會朝上。因為有了自己探索的過程,孩子們聽我解釋的時候也非常認真。

我告訴孩子們,樹葉的背面,水分比較少,所以看起來不光滑,有些粗糙,樹葉朝著Sunny的這一面,因為光合作用,所以光滑緊密,比葉的背面更重一些,東西從高處出落下來,因為地球引力的原因,會重的一面先落地。有些因為風向的原因,會有變化。

給幼兒科普,要考慮他們能承受的知識範圍,以激發幼兒好奇心,探索慾望為動力,用通俗易懂的語言來科普。

徐老師的幼教園:孩子你為什麼要學習(五用水的變遷

4樓:C翼CE

人類的認知是漸進的,要有耐心,不要指望她能理解你說的全部的話。關鍵是要真誠的溝通,不要嘲笑小孩子的無知,聞道有先後,如是而已。

關鍵是要有耐心。

5樓:

三個字「不要急」

不要急著糾正孩子的錯誤認識,不要急著告訴孩子們科學道理,不要急著讓孩子理解科學原理。

孩子們的很多錯誤認識是成長中的必然,比如說覺得黑暗的地方有鬼怪,等孩子們大一些就會理解了。

揭示自然界真理的知識都具有反直覺的特性,不要急著深入的去解釋這些,尤其是自己的學問水平和表達能力不夠的時候,越說越糊塗。

6樓:高叔

鐵子家孩子,跟我很親。

那年也是三歲吧,小男孩求知慾最強的時候。有天孩子娘去瀋陽參加閨蜜婚禮,孩子他爹叫我過去陪孩子玩。

也沒啥好玩的,我就拉著孩子去水族館了。他爹比較木訥,不愛說話,我抱著孩子給他講各種海生物。

「駿駿,這個叫海膽,咱大連人管這個叫刺鍋額,好吃,蒸雞蛋糕都好吃,駿駿愛吃雞蛋糕哈」

「這個叫鮑魚,外面賣的有大鮑有小鮑,不是乙個價,但是都好吃」

嗯,我最後用吃貨模式介紹完了所有海鮮,啊呸,海生物。

7樓:孔融讓梨

直接說就行了。

我外甥四歲,上幼兒園,又一次他玩澆花的那種噴壺,需要往裡面打氣才能出水的那種。

然而他老是忘了打氣,導致一會兒水就噴不出來了,我懶得每次給他打氣,就跟他說,這個的原理很簡單,你把氣打進去,導致裡面的氣壓大於外面的大氣壓,水在壓力差的作用下自己就噴出來了。

事實證明果然有效,一噴不出水來他就打氣。

8樓:

三歲就開始科普會不會太早了,這個年紀學外語比較合適吧。

對於問題本身:我贊同"六歲以後第一次問為什麼就認真回答,不把他當小孩"的做法,如果他想知道,自己會想明白。語言只要簡單引導就好,聽不懂也沒事兒。

9樓:治癒獨角獸

利用動畫片的形式吧,多讓他們幾遍,在詢問,動畫片講了什麼,讓他們複述。或者講給其他的好朋友。都是很好的。

因為我也是小孩子,我清楚的記得十年前我看過動畫片的情節 。我也記得小時候看,《一站到底》的題目。「商的別稱是什麼?

」「不教胡馬度陰山」等問題。小時候不經意一記,怕是一輩子都忘不了 。

10樓:胡一刀2020

給小孩子科普,不能僅限於照本宣科,拿著書本去講,這樣孩子能懂一些,但是印象不深,理解的也不夠透徹,最好做到情景教育,隨時隨地普及。

比如,居家生活中,看見水開了,可以告訴孩子水的沸點是100度,開了以後會產生水蒸氣,水蒸氣就能產生力氣,這就是蒸汽機發明的原因。

今天下雨了,告訴還是是雲裡的水蒸氣,遇到冷空氣產生雨水,因為地球引力的原因落了下來……

給小孩拿書講故事,可以告訴他書是由紙做成,造紙術和印刷術就可以順便講了……

等等,隨時隨地去情景教育,會讓他更好的了解這個世界。

11樓:aogutu葛忠濤

人的感知力非常強大。

反而成年人被扼殺掉很多這種感知力。

◆比如,如何像孩子解釋〈你、我、他〉的意思。

其實不用解釋,用著用著孩子就感知了。

這種極度基礎的知識,邏輯上,是不可能講明白的。

不用說可能,是絕對。

◆利用好感知能力,去教小孩子,

(很多人不願意承認,怕自己不夠光榮)

警惕壞人用感知能力去禍害小孩子。

(壞人一直在用感知能力)

科普,是一種扼殺感知力的行為。

科普和死記硬背,只能是輔助感知力的手段,免得感知的範圍過大。

不可以拿科普去替代感知能力。

死記硬背反而能有效的擴充套件感知範圍。

只是死記硬背多了,還不如感知的快。

完全死記硬背,那又失去了使用智商的效果。

12樓:

作為一名心理健康老師,心理諮詢師和乙個一年級小朋友的父親,告訴你,給孩子科普,就從孩子第一次問你為什麼的時候就開始認真的回答他的問題,不要用什麼孩童的,幼稚的語氣去回答,該什麼答案就是什麼答案。自己的不知道的,和孩子一起去查資料,查答案。

13樓:

又補——

我兒子昨晚睡覺抱著我說:「媽媽我不喜歡影子。」

我問:「你喜歡太陽公公不?」

他說:「我喜歡!」

我又問:「你覺得太陽公公喜歡你不?」

他回答:「我覺得他喜歡我!」

我說:「這就是了,太陽公公喜歡你,就送了你乙個禮物,就是影子。有影子的地方,就是太陽公公對你說,我在你影子的後面,你快找我玩啊!」

不科普……我就是這麼簡單粗暴!

問雨怎麼來的……我這麼告訴他——

地上的樹渴了,天上的雲彩姐姐就心疼了,想樹渴了多難受啊!可是太陽公公在上班的話,雲彩姐姐就沒辦法給地上的小樹澆水。於是雲彩姐姐們就合起夥來把太陽遮住。

不讓太陽公公看到自己給小樹澆水……然後雲彩姐姐們就讓小樹們喝到水了。

地上水坑裡的水怎麼不見了——

大地喝水喝飽啦,雲彩姐姐們說,呃,我也渴了,我也想喝水……於是太陽公公就說:「來,我幫你們從地上取點水來!」於是,太陽公公就把地上的水吸到空中,讓雲彩姐姐們喝水了。

根據皮亞傑的兒童發展理論,3~6歲孩子是相信萬物皆有靈的階段。

你這個時候,是需要培養孩子們與大自然產生共情心與同理心的重要時期,更是需要保護兒童想象力和發散能力的重要時期。

科普,不代表一本正經地消解浪漫的表達,讓孩子覺得原來大自然沒有靈,大自然和人不一樣。

我們要做到的是簡單科普,但是讓孩子們相信萬事萬物都與我們心靈相通!

與大自然共情,才是熱愛自然的開始!

14樓:江雪

三歲多的孩子,吸收知識,以感官為主,所以解釋並不適合。讓孩子去體驗,就是很好的方式,包括,去看 ,去聽,去摸,去玩兒去鼓搗等。大人不必給孩子解釋什麼,陪著孩子體驗就好。

比如,孩子發現紙片,木片,都能浮在水上,而粗大一些的木棍就不行,這時候,陪著孩子,把各種東西往水裡放觀察就好,沒必要去講什麼重力質量密度之類的,多試驗幾次,孩子自己就會找出規律。知識是拿來用的,不是拿來武裝頭腦的。當他以後學到相關知識的時候,不費勁兒就理解了。

特別要注意的是,三歲多的孩子,有很強的探索欲,幾乎對什麼都跟興趣,但具體到感興趣的點,都會不一樣,所以,以孩子為中心,保護孩子的好奇心,探索欲最重要,這是孩子以後樂於學習的基礎。最要不得的,就是大人以自己為中心,覺得應該教給孩子一些知識,一方面孩子可能理解不到,更糟糕的是破壞孩子的自己的探索,破壞孩子的專注和好奇,這幾乎就是在破壞孩子的內在學習動力。孩子天生愛探索學習,很多孩子上學後都不愛積極想問題,跟大人之前的破壞,不無關係。

發現這個問題選進了知乎圓桌,也看了更多人的回答,所以來補充兩句。具體的知識,在幫助我們的同時也會限制想象的,我們所有的思考就都會圍繞著「已知知識」,而對於孩子,尤其是三四歲,想象力無窮,思維不受任何限制這就好像,乙個杯子,由我們向裡面裝東西,裝了什麼就是什麼,而杯子如果自己裝,裝進去什麼,怎麼裝,其實完全是另外一種樣子,當然,最後呈現出來,也會大大的不同。

無論你用什麼方式去科普,其實都是「給予」。看似豐富大腦,實則也會固化大腦。

知識早晚都會學到,幼兒階段,尤其是3歲左右,並不適合學習那些具體的知識。孩子發問的時候大人要做的,就是呈現,提供,陪伴,激發,而不是各種「包裝的解釋和給予」。好奇,主動,探索,永遠是最重要的!

15樓:Musttu

給年齡小的孩子科普知識,你可以帶她去博物館,裡面有專門的解說員在講解。同時你也可以給她講故事,給她買課外書,同時在她閱讀時陪練閱讀能力。

現在女孩子喜歡年紀大的還是年紀小的?

喜歡和我年紀差不多的,但男的大3歲就接受不了了,覺得是兩個輩分。說句實話,真的不喜歡年紀大的男的,感覺很老。有種拿證老榆木疙瘩的感覺 車車風的小帽子 我90後,最大可以接受跟我同齡的,最小成年的我都ok,偏向於比自己小的。大齡媽寶也沒少見過,並不見得有多會照顧人,年輕的男孩子最起碼青春有活力,很多還...

年紀大的男生和年紀小的男生?

文憑沒有任何意義。只看誰對你最用心。否則他的金山銀山都是他自己乙個人享用的。有上進心肯定比沒有更好,有上進心的男的能給自己孩子做個好榜樣。年紀都比你大就沒什麼太大關係了,我是覺得只要年紀不比我小都行。小了你還要帶倆孩子,累的很,既然都比你大,就跟具體年齡沒關係了。老油條最好別找,事事算計,還不如找個...

對年紀小的孩子進行各種打罵,訓練出奴性 孩子長大便對父母帶著敬畏感,你同意嗎?

燕兒在林梢 很多父母是這樣認為的,儘管教育已經很普及了,但是很多該教的沒教。很多家庭教育孩子要麼沿用家族傳統要麼自創,很少有人去學習和思考如何與孩子相處。古人說,父慈方能子孝,這其實就是人際相處法則,你對我好,我對你好,這樣才能成為好朋友。 陳盈老師 所有的組織都應該存在乙個大家都能認同的規則,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