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給孩子讀繪本,真的能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嗎?

時間 2021-05-05 20:58:34

1樓:娥姐姐

每天都給孩子讀繪本確實可以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我是大寶兩歲多的時候開始給他讀繪本,每天飯後睡覺前都讀。

讀多了孩子對認字就很好奇,看到字經常主動問這個字那個字什麼意思,到四歲多的時候詞彙量突然感覺比之前明顯多起來了,因為看到很多字孩子都能認出來才發現。

後來就習慣了每天睡前讀繪本給他聽,他則一面看自己喜歡的繪本,有一段時間睡前若是不讀繪本的話就睡不著,到五歲多能自己認很多的時候就有空了自己翻出來讀,有些有趣的書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孩子的興趣都很濃厚。

孩子特別喜歡的書有《神奇校車》《四季時光》《中國童話》,中國童話是上了二年級之後才買,每天放學回來都會看一會,看得津津有味。

現在孩子準備八歲了,久不久又讓我買新的書給他看,能感覺得到他久不看書會不太舒服。

因為喜歡閱讀,孩子在書中長了不少見識。

2樓:兒童思維教育

每天讀繪本就一定培養了孩子的閱讀能力嗎?其實這不是必然的關係,有些媽媽說,為什麼我每天給孩子講故事,孩子還是不願意自己去看書,為什麼孩子不願意自己講故事,閱讀能力的培養,其實有方法,睡前給孩子讀一本繪本並不能培訓孩子的閱讀能力閱讀能力的培養需要專門的閱讀時間。依舊是很差,語文成績呢,怎麼也提高不上來,為什麼呢,因為閱讀方法不對,孩子只注重故事情節,並沒有真正的吸收和去思考

第一就是多提問,讓孩子邊讀邊思考,帶著問題去讀書,家長們要傾聽孩子的提問,回答孩子的提問,還要傾聽孩子的自問。

第二呢,要多表演讀書時的語氣,情感的變化,不僅能夠幫助孩子體會文字的優美,還能加深對內容的理解,如果孩子也能夠表演起來,那就更好了,

第三呢是多想象鼓勵孩子改變故事,甚至自己創作故事,這能夠激發孩子的想象力。

3樓:小魔女的魔法書

我是每天給孩子讀繪本的堅持者。

孩子還小,我不知道孩子長大上學以後能不能成乙個會讀書的人,但是至少現在我很享受每晚親子共同閱讀的過程。

孩子喜歡媽媽的聲音,喜歡媽媽睡前講故事。

讓孩子愉快溫暖的入睡,感受到媽媽的和風細雨的關心和愛護就足以讓這件事情意義了。

孩子很讓我感動,平時我給她讀書單都是很溫馨的故事,但是昨天給他講了乙個可怕的故事。書的封面和題目還好,但是其實這個故事對幼兒來說還是很可怕的。

他講了乙隻愛哭的小白兔被烏鴉變成了哨子的故事。孩子聽完都嚇哭了!

即使是這個很糟糕的故事(因為我每次也是買了新書和孩子一起看,之前也並沒有看過)。但是晚上還是摸摸我的臉,哭著說喜歡媽媽講故事。

所以只要是陪孩子堅持做任何一件事,都值得。

4樓:Grace恩惠

親身經歷,會的。

她現在有幾個固定時間看書:

1.每天早上起床後邊喝牛奶邊看繪本。

2.每天上午找外公給她讀繪本。

3.每天晚上吃完飯和爸爸一起讀/看繪本。

4.每天晚上睡覺前我給她讀繪本(英+中)。

每天晚上的繪本是一定要讀才肯睡覺的,我會選擇2本中文繪本(比如:大衛不可以系列、我爸爸我媽媽、猜猜我有多愛你、聖經故事等)+3本英語繪本(比如:牛精小土豆、果醬英語、紅火箭等比較基礎的)。

同時,我還會引導她自己看圖說話,把故事講給我聽,當然不一定要跟書上講得一樣,讓她盡情發揮。

當她覺得閱讀和吃飯喝水一樣都是自然而然的習慣時,就會主動去看書啦!現在她自己也會時不時拿點讀筆和繪本,自己坐著看,帶著小熊看。

5樓:高小健健

啊…等一下…

給孩子讀繪本是為了要培養他的閱讀習慣嗎…?

我完全沒什麼目的啊我給他讀完全只是因為,讀繪本省心啊!!!

如果不讀繪本,他會扯著你滿屋子溜達,看見啥都要拿來弄一下,攀桌子騎凳子看見吃的更加不得了不吃到嘴裡不罷休,不然就是要你帶他出門去玩,不然就是要去折騰陽台的花花草草金魚烏龜…

比起以上,母子二人坐在沙發上讀繪本他靠著你靜靜聽著母慈子孝歲月靜好的畫面不美嗎…

玩具同理。只要他愛玩的,買呀!不要考慮什麼開發智力開發眼睛耳朵手指了,能讓老母親靜靜坐著休息一會的玩具就是好玩具!!

真的,我的想法是,別考慮那麼多,沒有人能向你保證孩子小時候讀越多繪本長大了就越愛閱讀,這兩者沒有必然性的。幹點啥都要考慮這樣能不能有好的結果導向,當媽的累當娃的也累。要是抱著培養閱讀習慣的目的給孩子讀繪本,將來要是孩子不愛閱讀了那當媽的豈不是心塞死了。

在健康高質量的親子陪伴前提下,自己怎麼舒服怎麼來,這是我的看法。

6樓:涵卓微客

種一顆樹不是十年後而是現在,從小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絕對對孩子以後的人生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現在的社會都拼的是學習力,不是你說自己有能力就可以的,智力相同的兩個孩子同時解決老師布置的提高練習題,經常有讀書習慣的孩子解題能力肯定是比平時不讀書的孩子快,經常有閱讀習慣的孩子在解題的時候腦袋裡面開始飛轉,所以的知識點就像我們看電影一樣在腦海裡浮現。

習慣的養成很多人都覺得好難,一想到自己,自己每天忙的昏天暗地的,想靜下心來讀一本書都好難,而孩子又精力旺盛,總是這裡動動那裡擺擺,停不下來,要讓孩子停下來讀繪本可能嗎?

沒有什麼不可能,只是想不想的問題,方法總比困難多,都說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鏡子,孩子的一言一行都說明父母是怎樣的,那麼,有了問題就要想辦法解決,很多父母都指望孩子有一天能懂事,不用自己操心,這是不可能的,找孩子的問題父母還是要從自己身上找,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啟蒙老師。

嘴裡經常掛著一切為了孩子,自己省一點,把多餘的錢花在孩子身上,就覺得是對孩子很好了,其實並不是,那只是父母自己覺得的,孩子要的是父母多一點時間陪伴自己,難道父母每天花十分鐘陪孩子讀繪本的時間沒有嗎,玩會手機的時間都不止吧。

父母花十分鐘在陪孩子讀繪本,首先是父母對自己做出的第一步,21天就可以養成乙個習慣,不是嘴上說說的,在這21天裡每天都有計畫,按著計畫一步步落實,最後看結果,父母就會驚訝的發現孩子也會不由自主的拿起繪本讀起來,這就是習慣的力量。

7樓:小雪兔兒

當然能了!習慣的養成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但習慣一旦養成,它就會變成一件像吃飯喝水一樣必不可少的事。

沒有去研究過相關的理論資料,僅從我家兩個寶寶的情況來說明問題。可能舉例不夠說服力,哈哈。

我家大寶讀繪本是從1歲多開始,那時逛書店,隨手買了兩本認交通工具及動物的書,回來給她讀,沒想到她興趣特別大,每天都要讀好幾遍。不到十八個月時,居然能背下書中一些簡單的兒歌。後來我們又買了很多其他符合她年齡的繪本,一直到現在,她六周歲了,讀的繪本應該有幾百本了。

因為每天都在讀繪本所以大寶的識字量很大,前幾天回來和我說,現在每天中午吃晚飯後,幼兒園的小朋友都叫她讀繪本給大家聽。

如果說我家大寶屬於「天生」愛讀書型別,那我家二寶則完全屬於後天培養。

二寶2周多歲時對讀繪本還是毫無興趣,姐姐在讀繪本時從來不一起聽。

後來我覺得是不是他不喜歡家裡的繪本,畢竟家裡的繪本當初都是為姐姐買的,而他是男孩。考慮到他比較喜歡車子,於是我買了一套關於各類工程車的繪本。果然,二寶從此也愛上了讀繪本。

到現在二寶已經三周多了,讀繪本的型別也已經是五花八門。每天午睡和晚上睡前不管多累多困都要求讀繪本,不讀就不睡覺。

每天給孩子讀繪本,除了孩子的興趣,父母的堅持更重要。

8樓:佛洛格

不知道算不算閱讀習慣,現在是每天晚上睡覺前必讀,而且最少要六七本。偶爾因為一些事情遲了,娃雖然困了,但是也必須要讀上幾本,否則絕對不會睡覺。

我家的繪本架就在床邊,也是故意讓寶寶看到。

9樓:藍大逢

娃,三歲,從6個月開始陪讀繪本

現在他自己很喜歡看書

每天睡前一定要看繪本

不看睡不著

而且書本一定要開啟,豎著放他枕頭傍邊

去上幼兒園,老師說他非常喜歡看書

有一次,他的一本繪本拿去幼兒園忘記拿回來了幾天後,老師找出來,他拿下那本繪本一路看著回家我不知道這是不是養成了閱讀習慣

到我認為多讀書肯定是有益處的

10樓:

讀書不是靠習慣,是靠樂趣。痛苦的事做再多也不會習慣吧。只要書很有趣,給他讀書的爸爸/媽媽很有趣,孩子就會喜歡讀書。

所以呀,爸爸媽媽自己做乙個有趣的人去讀有趣的書,並且和孩子分享這種樂趣,爸爸媽媽也會得到n倍的樂趣: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11樓:鬱鬱

習慣是可以培養的,

如果每天在固定時間讀繪本的習慣的話,由於生物鐘的作用,真的就能夠培養每天在固定的時間閱讀的習慣。

但是我們反過來說,如果沒有每天配同孩子讀繪本,孩子就不會形成閱讀習慣嗎?

未必。我們小時候都沒有繪本,雖然有小人書,但也很少看。閱讀也很不規律,有書的時候就看一下,沒書就不看了,畢竟時間都得刷題。

儘管如此,我們中的很大一部分人還是養成了閱讀習慣,甚至終身閱讀的習慣。

所以閱讀繪本絕對不是唯一的途徑,我覺得從小聽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給自己親口講故事也是非常好的途徑,甚至可以說是更好的途徑。那麼鮮活!

12樓:纖纖

能注意方法,要孩子自己選自己喜歡的書。有時一本書需要你講一百遍也是正常的。

尤其不要提問,讓他感受到輕鬆快樂,好像遊戲一樣。

我兒子從幼兒園開始每晚睡前讀一本,上小學開始就非常喜歡看書,閱讀量遠超同齡孩子。

13樓:

我繪本閱讀堅持好幾年了,廢了很多口舌,也樂在其中。但是現在快7歲了,字不認幾個,主動閱讀的習慣似乎並沒有很突出。所以,我估計她只是愛聽書而已。

所以,這個問題我持觀望態度。繪本利用的方法可能各不一樣,導致閱讀習慣的養成成效不一。

14樓:賊帥

讀繪本(包括講童話故事)最大的作用是催眠,使孩子安靜並快速進入睡眠;嬰幼兒需要安全感,父母(尤其親生母親)在身邊陪伴其入睡讓他聽見了熟悉的聲音,至於大人「說"了些什麼則不重要。

閱讀習慣是兒童識字後培養的,與聽故事沒有關係;建議(要求)兒童學習閱讀長篇故事,十歲以前逐漸具備閱讀世界名著的能力。這有助於培養兒童的邏輯思維和堅韌不拔的品質……其實世界名著的優美的文字魅力,遠比其內容有用,對大人也是如此!

15樓:請勿關注

我每天給我兒子讀繪本,我兒子也有閱讀習慣。

但這二者之間的時間是錯位的,差了近兩年,所以這二者之間是否有必然聯絡我不知道。

我給他讀繪本集中的時間是學前,而他真正養成閱讀習慣,真正喜歡閱讀是二年級的事,中間一段時間他是討厭閱讀的。

原因我認為有兩個,第一在他六七歲的時候已經不能安靜的坐在我身邊聽讀書了,因為沒意思,根本坐不住,二次餵食滿足不了他。

第二是他對文字真正有能力理解並認為有趣是二年級。

如果把小人書和雜誌都算上的話他去年讀了幾百本,中英文都有,不敢說手不釋卷,至少也是有時間就主動看書,因為他覺得有趣,我在想法裡也曬過他的一些書,基本也是能吸引他的。

你是否每天在堅持陪孩子讀繪本?

久伴歐美外教 我認為選擇機構還是選擇線上的英語機構比較好,線上的英語機構都是外教教學,課程都是不錯的。而且線上英語機構是近幾年來非常流行的一種教學方式,上課的方式是比較方便的,不需要像線下的機構接送孩子,在家就能完成。隨著這型別的英語培訓機構越來越多,雖然可以選擇的機構多了,但是這也讓大家不知道該選...

尊重孩子的家庭,能培養有出息的孩子嗎(科學依據)?

不曾踏雪 不尊重孩子的家庭最後孩子不反目就燒高香了。玩賭博呢這是,以小博大,低付出,高回報,尊重都乾脆省了的話那孩子有出息我感覺多半也不會愛這個家庭,從小不尊重到大的話膽子大不妨一試。 孩子最終有出息家庭培養只是一方面,什麼樣的家庭都可以走出有出息的孩子,只是概率多少,尊重孩子的同時也意味著他需要更...

孩子上幼兒園後,父母要著手培養孩子的哪些能力或習慣?

油大夫潤滑油案列 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續 父母對孩子的愛是最純真 最深厚的。父母不但要愛孩子,還要有愛的方法 有教育方法,把孩子培養成為具有良好素質的社會公民。乙個人的一生,需要多種能力。而這諸多能力,有些是需要刻意培養的,有些則是自然形成的。如果作為家長,我認為以下幾種能力,是應該著重培養和刻意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