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是否有正義和非正義之分?

時間 2021-05-05 20:58:34

1樓:觀世因

有正義和非正義之分,歷史上正義戰爭很少,將來比例數會增大。

戰爭的原因很多,宗教、文化、習慣、婚戀、思想情緒等軟原因,還有糧食、水源、土地、人口、礦產等硬原因,都能成為戰爭的原因或藉口。成百上千年的人類發展,在文化文明和物質文明上都有了進步,很多曾經的戰爭導火索越來越少,甚至認為和平發展成了主流。

怎麼分:正義戰爭是已經有了欺凌殘暴壓迫等行為後,用戰爭手段更正或消除造成非人道的因素;非正義戰爭是用戰爭手段搶奪資源、勢力、權利等利益。根本的區別:

正義戰爭是消除危害,非正義戰爭是搶奪利益

2樓:董修荃

當然有打贏了,沒什麼後遺症,圍觀群眾還鼓掌稱快的,多半是正義,比如抗日打贏了,卻後患無窮,勝利成果無法長久享有,多半是非正義,比如九一八所以打勝仗不難,難的是打正義的勝仗

3樓:漫捲詩書

按馬列主義軍事思想來界定的話,戰爭本身就是分正義和非正義的。按題主列舉的史上的幾次戰爭,俄清戰爭,對於清朝來說就是正義戰爭,是清朝軍隊和東北各族人民反抗沙俄入侵的戰爭。

中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也是正義戰爭,是在民族危亡和亡國滅種的情況下奮起反抗的戰爭。

戰爭有沒有正義和非正義之分?

振藩 當然有戰爭正義的,不然當年四萬萬中中國人民為華夏拋頭顱灑熱血 為的是什麼?這句話是外國的乙個人說的,也就是把他們自己西方的那一套當作世界的真理了,盲人摸象而已。 紙鳶 1.正義這個詞本身是相對的 2.這裡暫且將戰爭分為兩種,一種是侵略戰爭,另一種是反侵略戰爭 即保衛戰爭 其中侵略戰爭是為了奪取...

是否存在正義的戰爭?

啥也不是 存在基於某種立場的正義戰爭,但是根本不存在基於所有立場都正義的戰爭。A部落吃不飽穿不暖,乙個領頭的大拿帶著族人攻擊B部落,結果B部落死絕了,A部落存活了下來,那麼這個大拿是好人還是壞人?那得看你是哪個部落的。世界上所有的戰爭,從來沒有哪一方公開說自己是非正義的,各有各的理由罷了。誰開戰沒個...

是否應當對非正義一方的律師進行道德譴責

張文聰 被告人在被宣判為有罪前是無罪的。同理,在律師辯護工作中,不能在未定罪量刑前就認為律師幫助非正義的一方,這樣邏輯是混亂的。 喬喬 律師為非正義一方辯護不一定是為了幫ta逃避法律責任,正確的做法是爭取到符合法律規定又對委託人比較好的法律。其實律師也想一直站在正義的一方啊,誰不想弘揚正義。 山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