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到底該不該讓他玩?

時間 2021-05-05 18:25:57

1樓:糯媽育兒記

美好的童年總讓人有美好的回憶,試問一下當看到孩子玩各種各樣的玩具時,你是否想當年過。如果想過,我想你是不反對自己的孩子玩吧。

2樓:zhouxy11

那就要看你說的玩是怎樣的玩法,玩的什麼了?

一般的孩子玩本來就是天性,在孩子小的時候根本就制止不了的,想想大人也是這樣的啊。何況是孩子呢。

孩子該玩的時候就讓孩子好好的玩,該學習的時候就好好學習,這個大家是都懂的。為嘛要不讓孩子玩呢。只要合理的玩法都可以的。怎麼開心怎麼玩。

3樓:阿暖

隨著娃的成長,從教導他玩到規定內容到引導玩的內容到慢慢只控制方向控制範圍的讓他玩,一直到他十八歲一定要做到完全放手才行呢。

4樓:藻爺爺

最重要的父母要界定什麼叫「玩」。「玩」什麼?

漢語的詞語概念非常模糊,想象和延伸的空間太大。乙個概念如果不做嚴格的界定。在說明和爭論問題時,常常是雞同鴨講。

如果我們把「玩」界定為「孩子感到愉悅的活動。(包括身體運動、動手操作,想象和閱讀,二人以上互動和交流。)」

那很多我們認為的學習活動都是在「玩」,這就是所謂的「玩中學」。無論是學數學、閱讀、美工、畫畫,甚至學英語都可以是「玩」。

很多父母把「玩」和「學」對立起來。「學」一定是枯燥的,要集中注意力,勞累的。「玩」一定是愉悅的。輕鬆的。所以提出這樣的問題「孩子到底應不應該讓他玩。」

首先,盡可能把「學」和「玩」一體化。閱讀是學也是玩。搭積木是學也是玩。畫畫、剪紙、捏彩泥,騎車、跳繩.......等等既是「學」也是「玩」。

第二,儘量減少枯燥的「學習」。或者採取在一定時間內學一些孩子不是很愉悅的學科,再讓孩子去做她願意去做的事情。

(這裡提醒父母,很多培訓機構的課程設定讓孩子覺得很好玩。其實學習效率很低。孩子只是在那裡玩的很開心。

疫情期間,一位爸爸看5歲多女兒的英語培訓班課程和進度。發現半年學的東西很少。在家教了乙個多星期,比培訓機構半年學的還多。

一節課一百多,這位爸爸大嘆不值!)

第三,就是「玩」。玩什麼?怎麼玩?特別重要。我們做兒童教育中有一句最常說的話:「促進孩子的發展了嗎?」

什麼叫「促進孩子的發展?」就是促進孩子的認知、社會交往和適應、體能等方面的發展。讓孩子學習珠心算,是不是促進孩子發展?

讓孩子識字是不是促進孩子發展?單純的學計算和識字都不是促進孩子發展。因為知識和技能,孩子早學和稍晚一點學都可以,對孩子的認知能力沒有多大影響。

稍晚一點學效果可能會更好。

那麼什麼是促進孩子發展?從認識角度,就是讓你的孩子更聰明。上學前辛苦認識了幾百個字,到二年級時,發現和那些上學沒認字的還學習成績沒啥區別。上

三、四年級後更沒有區別。這種「學」一定要少幹或不幹。如果孩子會讀書,他的知識量比別的孩子大得多。有更好的理解能力,語言能力也比其他孩子好。想象力也很豐富。上

三、四年級後,他的語文成績和數學成績都比不會讀書的孩子好很多。作文也比不會讀書的孩子寫得好。這就是讓孩子更聰明。促進了孩子發展。

送孩子去美術班,每次回家都拿回來乙個很漂亮的「作品」,家長很開心,但這是老師「教」出來的。是模仿老師畫出來的。確實學了一點技巧。

但這能讓孩子更有想象力和創作力嗎?反而這種老師的「教」禁錮了孩子想象力的發展。技能可以晚一點學,在幼兒這個階段限制了孩子想象力的發展,就會讓孩子終生缺乏想象力和創造力。

這就是促進孩子發展!

太多的培訓機構,課程研發者或老師都缺乏想象力和創造力,怎麼可能讓孩子有想象力和創造力!

送這樣的美術培訓機構,不如讓孩子在家自由自在的畫。送樂高培訓班,不如孩子讓在家自由地搭建。送孩子去做什麼思維訓練,遠不如讓孩子在家打「超級瑪麗」!

小區的孩子們,疫情期間在外面玩,絕大部分的「玩」都是沒有質量。是低階、重覆式的玩。是不能促進孩子發展的「玩」。

所以,無論是「學」還是「玩」,都要能促進孩子的發展。學中玩,或玩中學。都要有質量,質量就是促進孩子的發展,不是僅僅學一點知識和技能。

如果僅僅學一點知識和技能,就把孩子一生最寶貴的時間耽誤了。

研究表明,乙個人一生百分之八十的智力,是在六歲下奠定。六歲以下的「學和玩」,從智力的角度,都是為了讓孩子更聰明。從社會能力角度看,都是為了讓孩子以後有更好的社會能力。

從體能的角度看,是讓孩子一生有很好的體質基礎。

藻爺爺:五歲小朋友是怎樣有百萬字的閱讀量!

5樓:橘子不愛吃橙子

理智都知道有些問題宜疏不宜堵合理安排時間就行在孩子沒有自律之前父母的他律很重要

6樓:

都說是孩子了,玩是孩子的天性,請勿壓抑。

再說成年人不也玩嗎?不能因為孩子小,就把控他,剝奪他玩耍的權利。

不過孩子在玩耍是家長要立好規矩,把握好度。

7樓:張公尺朵

童年的時候正是無憂無慮的時候,我自己家的孩子我就讓他隨便玩…現在小孩壓力太大…雖說物質生活提高了,精神壓力太大…孩子能平安健康最重要,其次才來要求學習…

8樓:酸奶很甜

首先要確定孩子玩的是安全的。在安全的前提下可以讓他盡情的玩。因為玩是人的天性,而且在玩中是可以學習的。

從嬰兒時期開始,玩,通過玩玩具,做手指的精細運動,可以開發孩子的大腦。

再大一點參與別的小夥伴的遊戲一起玩,能培養他的團隊合作意識。

總之應該讓孩子安全玩耍,具體玩什麼怎麼玩因年齡而定

9樓:花瓣子

要結合具體情況,愛玩是孩子的天性,我們都還愛玩,控制不住的玩手機,更何況是孩子呢?如果是一味沉迷遊戲,還是有必要干預的。所以應該分情況吧?

10樓:郭書英式私家早教

寶貝多大了,希望孩子在什麼情況下玩,或者玩什麼呢?根據孩子不同情況進行分析哦。

玩是兒童的天性,生來就會的哦。不要壓抑孩子的天性,該玩的時候就要放開了玩。如果能在玩中獲取知識提高能力就更加完美咯

11樓:漫舞的藍花兒

當然應該讓孩子玩!玩是孩子的天性,通過玩耍孩子可以獲得快樂,獲得對事物的認知,滿足心理上的願望。有乙個快樂的童年是多麼珍貴啊!要讓孩子有乙個金色的童年。

12樓:

Only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ke a dull boy.

只學習不玩耍,聰明孩子也變傻。

13樓:胖胖魚童書館

為什麼不讓他玩呢?玩是孩子的天性,是他成長的過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等他長大後想想童年是快樂的,而不是鬱鬱寡歡,沒有任何值得回憶的。

14樓:徐冰棒

該。各個年齡階段有不同的生理以及心理需求。孩子通過我們所說的玩來建立起各種感官和觸覺的能力培養。或者你有時間給你的孩子高質量的陪伴,對於你的孩子來說,陪ta,就是最好的玩。

15樓:楊老師話啟蒙

玩是孩子自我內化的過程,也是觀察和模仿周圍的行為,所以在舞蹈啟蒙教學中,建議大家一定要常用「玩中學,學中玩」教學組織原則,

到底該不該讓孩子繼續學鋼琴?

餘小姐 我錯了 練琴效率的問題。不在於一周幾節課,在於有沒有執行好要做的事情。第一,在於老師。比如折指問題,不可能改不過來!在於老師要求有沒有到位,孩子有沒有真的去執行。改乙個習慣其實一周就可以。第二,折指和手型其實是發力的表象,教會孩子理解真正的觸鍵,手型不可能會塌陷的。第三,就家長的態度決定了孩...

孩子想學鋼琴,家裡沒有地方放,到底該不該讓他學呢?

浪漫的果實 可以讓孩子學,一技之長,學習的過程中孩子會有收穫成就感,在不斷練習鋼琴曲的過程中學會自律堅強。家裡沒有地方放可以選擇110高度的小琴。 Little X 可以先嘗試一段時間,如果能堅持的話,再考慮這個問題。首先,外面的培訓機構的地方會有琴房,除了學習也可以自己預約了練習的。我們小朋友剛開...

該不該讓孩子與成績差的同學玩?

藍天下的綠草地 該不該讓孩子與成績差的同學一起玩,這要看具體的情況。畢竟人和人的長處是不一樣的,學習只是人所有能力中的一種,學習差並不代表這個孩子各方面都差。馬雲當年參加高考,第一次數學考了1分,第二次參加高考,數學考了19分,第三次參加高考,數學考了89分。最終因為英語成績突出,被杭州師範學院錄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