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職場中有的人說話愛諷刺人抬高自己,這是什麼心理?

時間 2022-01-16 04:10:55

1樓:請回答1900

1、在上級和同事面前顯出自己的專業優勢,爭取到更多的資源和機會。

2、公司政治很多時候就是零和博弈,這塊蛋糕別人分多一點你就分少一點,有時候打壓別人是為了不讓別人搶走自己的蛋糕。

3、這人好勝心強,喜歡成為被大家關注和崇拜的焦點,所以這時候貶低別人抬高自己就成了他們吸引關注的主要手段,這種人其實純粹就是小丑。

最後插句自己的觀點:如果是出於原因一和二,那麼這種人的行為無可厚非,職場說到底就是弱肉強食,雙贏不了的情況下就不得不損人利己。但如果是出於原因三那我只能說這種動機過分幼稚,別人不但不會覺得這種人很強,反而會覺得他矯揉造作,明裡暗裡的排擠他。

2樓:鴿鷹

跟職場沒關係,就是人的性格。

你誇她,她全盤收下,然後還貶損你一句

你和她同時做一件事,她做得不如你,就人身攻擊遇到件比你做的好的,就一直誇自己,你想躲都躲不了。

這種人,就是沒有自己的目標感,特別自我,他們從來不會有錯,需要通過打壓別人或者看到別人過得不好獲得滿足感。就是能量黑洞,盡量避開吧,不要陷入他們的思維邏輯裡面,否則他們會用充足的經驗徹底打敗你!

3樓:Lucky

典型的"外表多風光,內心就有齷齪",優越感讓他覺得很爽,不管這份優越感是真的還是假的,因為"黑暗中"的他們很不起眼,所以他們想享受這份優越感,想反差過來,所以通過這種抬高自己踩踏別人的方法來得以實施。

4樓:小宇

簡單來講因為利益因為人性。

所謂眾口鑠金,積毀銷骨。如果你表現的特別的突出,會有很多人私下裡中傷你,因為妒忌你的才華,妒忌你的表現,一方面為了排解他們自己心裡得不到的難受,另一方面,傳播散播這些,因為本身你表現突出,關注你的人越多,傳播擴散越快,早晚有一天傳播到你的領導耳中,並且經過大家各種添油加醋的編排,事情會被盡可能的誇大,從而你在領導的印象中,慢慢的一點點的,就會變得越來越不堪,所謂槍打出頭鳥就是這個道理。

通過諷刺被人抬高自己,如果第一次沒有人站出來懟他,慢慢就會變本加厲,這樣的人,在乙個公司裡越來越多的話,那這個公司的人才多半都會流失,這個公司也不會太長久的。

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在職場中不可避免的遇到這種人,因為從工資、獎金等各方面,其實都是按照排名走的,在領導心中的印象十分重要,所以難免會有人玩手段,面對這種人,表面上和他笑嘻嘻,一旦他真的動你了,不要慫和他剛,與惡人鬥其樂無窮,當你懟他的時候,會有很多人幫你的!

5樓:也許

雖然這「我更高」的手法明顯笨拙有餘、智慧型不足,但如果認知就停留在那裡,事情也就只能做到那裡。

這不是諷刺的鍋,這是「自卑過分」必然體現,或者「實現目的」的手段之一。

.如何應對這「諷刺」,也很考驗智慧型。.——

「我更高」這種事,一定要「有所對比」才能辦到。就算不能站到別人肩上,至少也得高別人一頭。

但如果本身就矮、本身就不高,就只有乙個辦法——「把別人壓下去」。

但文明社會,不能幹那些明火執仗、赤果果打壓的事——且以許多人的能力,也沒辦法強迫別人彎下腰來。

只好曲線救國,用諷刺——即「他不好」的辦法,來讓「他」顯得更矮些、更低些。

這樣一來,自己就自然而然,高大了起來。.——

雖然「諷刺於人」這事根本不上了檯面,也根本抬高不了自己,但如果思想就停留在那個地方——就停留在「讓他矮,我才能高」的地方,那諷刺不可避免。

生存是作為人的本能,「讓心裡好受些」同樣也包括在其中。一顆總是處於低位、總是得不到撫慰的心,難以支撐身體的正常運轉。

所以,只好「諷刺諷刺」了。

.這不是「諷刺」兩個字的原罪。

語言沒有錯誤,語言只是交流的工具——工具使用者的發心,才是一切的根源。

這是認知的問題,而非語言本身的鍋.——

激怒乙個「容易被激怒的人」,是一種很常見的競爭手段。

激怒,使憤怒......接下來只需稍加引導,便能達成所想

——就算最終目的不成,能讓「被算計的物件」當眾出醜,因此而失去名譽、立場,也算是小小的成功。

.如果你想問「為什麼這麼壞」?

競爭場沒有「好,和壞」的嚴謹區別。對一些「目的導向性」的人來說,達成目的才最重要,過程(手段)不論。

不把自己的道德觀套用在職場,也是一項生存的智慧型。.——

如果一概以「敢諷刺我,我就敢抽他」來作為應對諷刺的辦法,那在職場可能太平不了,甚至長久不了。

職場向來不是「你揮拳,我便提腿」的地方,那只會讓自己、失去更多

如:暴躁、做事不計後果的公眾印象;

容易被控制(的印象);

得罪爛人,被動地陷進爛泥裡

......

這不是有想法、有計畫的職場人應該走的路,為「諷刺」這種「他人的目的」而憤怒、而自我傷害,更是沒有價值。.——

應對諷刺。

.1.諷刺者首先是在自我傷害,而非借「諷刺」來刀插於人。

「諷刺」,在絕大多數時候會有圍觀者。

圍觀者也許不說話,圍觀者也許在看笑話,但在內心,每個人對於「諷刺」都有公正的評價。

沒有人,會對使用「指責和嘲笑」在公眾場合行走的人抱有肯定與信任——就算諷刺得再高明、再幽默,也是如此。

在人從眾的世界,不注意自我形象營造,首先傷害的其實是自己。

.

——

2.若反諷得當,「諷刺」會成為插在諷刺者臉上的一柄小箭。

不一定非要「難聽VS難聽」,才能讓諷刺者找不到北、接受到教訓——很多時候,「更難聽」只會讓自己尷尬起來。

不如反諷。

如:抓住對方的邏輯漏洞點,直接開懟;

另闢蹊徑,從對方意想不到的角度開懟;

從「諷刺的目的」出發開懟;

.....

同時配上表情,如很平靜、很溫柔,或很欠揍。(這個根據情景自行掌握)

總之,角度不妨(更)刁鑽一些,語言則講究平和、溫柔;

一觸即走,不給對方反應太多的時間。

.切勿大聲指責,甚至是憤怒到不能自已。那沒價值,且很傷害自己。.——

3.平靜,是最大的先機。

再聰明、再能幹的人,也不能在「人群」中洞察一切、掌控所有。

我們永遠不知道周圍人在想什麼、能幹出什麼。很多時候,「受到攻擊」這種事,唯一的原因和理由就是「身處這裡」。

明白了這一點,再面對各式的攻擊(包括諷刺)時,就不會疑惑,再不會憤怒。

保持平靜,是身處競爭場的基本素質。

.沒有人能真正傷害到乙個平靜的人——「文明場所」更是。.——

這不是自己傻、大、黑、粗,這只是「人群世界」的正常現象。我們永遠管不了「別人」是什麼的行事風格,又懷抱有什麼樣的目的。

不把這「正常現象」套在自己頭上,首先就平靜了一半兒

接下來,能反諷就有智相懟,不能反諷就淡淡一笑,諷刺者就輸掉了另一半兒。

.

更不必為此而憤怒,那沒有價值。

.領導重用你,但就不提拔,調動被多次攔截,責任壓給你,出錯還常罵你,為什麼?

什麼樣的人不適合當領導?

在單位百依百順就能被領導看重嗎?

6樓:體制內文哥

這是一種典型的指責性人格,這種往往在內心深處自我價值感比較低,所以他需要通過指責別人來抬高對自己的評價。

我有個同事,他對自己的學校和專業非常驕傲,他對其他任何學校畢業的都會持之以鼻,覺得世界上最好的就是他們學校,最好的專業就是他自己學的專業。他對別人對自己的任何評價都非常敏感,哪怕聽到一點風吹草動都會異常警覺,如果有人當著他的面指責他,那他肯定會暴跳如雷。

真正強大的人,不是在口頭上獲得對別人的優勢,而是在內心建立起真正的富足。因為他內心有乙個穩定的錨,所以他的人生航船不會隨著風浪不停起舞,他能客觀的評價自己,也能客觀認識別人對自己的評價。

7樓:紫雨輕煙心理諮詢

如果乙個人在日常行為中總是喜歡通過貶低別人來抬高自己,大體上他的內在是十分自卑的,不夠自信。在他的內心裡總有乙個聲音在告訴他,他不夠好,他很差。

但是呢,他又無法去接受這樣的聲音。這樣的聲音會讓他很痛苦,所以呢,他就需要去證明自己不差,證明自己很好,那他能證明的方式就是通過去貶低別人去諷刺別人,然後來抬高自己,來自我安慰:其實自己真的不是那麼菜,以此來蓋過心理那個批評自己的聲音。

通過這樣的行為可以減輕他的焦慮和痛苦,慢慢的這也就成為了他的一種行為模式。

這種模式的形成,可能和他童年的成長經歷有一定的關聯。比如可能在童年的時候他的撫養人經常的指責他,批評他,貶低他,諷刺他,而他呢需要極力的去證明自己,並不像對方所說的那樣,他證明的方式,也就是去發現其他人身上的缺點,去找到別人的不足之處,然後去挖苦諷刺。

8樓:四季沐楊

職場如戰場,你不但要努力,還要學會適當時候表現自己,你不搶占先機,別人就會上前,諷刺別人抬高自己,就是在心理上先壓你一籌,顯得處處高人一等,這種人比較膚淺,能力不足,虛張聲勢,無論別人怎麼說,千萬不要中計,不用理會,畢竟職場還是乙個用實力說話的地方,把自己抬的再高,沒有能力,一切都是枉然。

9樓:為自己拼個未來

我想這大概就是自卑吧,他們通過貶低和踐踏別人的尊嚴來獲得優越感,從而得到快樂。

這樣做既傷害了別人,也傷害了自己。而他們本身確不自知,認為自己沒做錯。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其實他們也沒錯嗎?這大概就是他們眼中的世界,改變不了就接受吧!多受點刺激進步會更快

10樓:鼎尚者

這樣的人不僅在職場中存,而且在生活中事事處處都可能會遇到這樣的人或事。那些總是愛通過諷刺挖苦別人來抬高自己的人,除了個人性格、修養、人品方面的原因而外,更多的是因為在精神心理方面缺乏自信而造成的。

所以,這就需要在提高自我綜合素養的同時,努力提公升自己的綜合能力和水平,不斷增強個人的自信心。

11樓:微風小鎮

小孩子都會給小夥伴起外號了,人愛諷刺別人應該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的吧。這種行為,有的確實是為了貶低別人,從而提高自己。因為他們沒辦法蹦得再高一些,只能把別人往下壓一壓,才能讓自己顯得相對高一些。

但並不是所有的諷刺行為都是這個心態,還有別的一些原因。

以前見過幾個人,總是相互的諷刺。他們間的對話幾乎都充滿了諷刺味的幽默,他們也玩得不亦樂乎,也能引來旁邊圍觀人員的哈哈大笑。但他們對於其他人總體來說說話還是比較正常的。

這種算是二人轉或者三人轉,幾個人趣味相投,無傷大雅。有時候,他們的反應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還挺讓人佩服的。

還有一種是為了刷存在感的。為了能讓別人能注意到自己的言語,或者是讓別人欣賞到自己的幽默,他們在日常工作中喜歡用陰陽怪氣的諷刺來與同事們溝通交流。他們要麼對自己沒信心,怕不這樣做不足以說服別人,要麼是高估自己的影響力,以為這樣即使傷害到別人也不會有什麼關係。

還有一種,應該就是看不得別人的好。當別人取得成就,或者被領導或者其他同事說好話的時候,習慣性的就會來幾句陰陽怪氣的話。遇到這種情況怎麼辦?

在林語堂的《吾國與吾民》中有一段唐代兩位詩僧的對話,這也是一種態度。寒山問拾得:「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厭我、騙我,如何治乎?

」拾得雲:「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為什麼有的人說話叫情商低,有的人說話就叫耿直?

奉節 我的理解是,情商低得罪的絕對是乙個團體,隨便說什麼,回答上司問題也好或者什麼也好,慢慢很平常,沒有任何錯誤的話語都會讓人聽著特別討厭 反正我生活中就有這樣的例子,全班沒乙個人想靠近她,我知道她人很好,對人也不錯,但就是莫名其妙的不喜歡她,很奇怪 而耿直得罪的只是1 3,因為這些往往駁面子,尤其...

為什麼有的人愛吹空調有的人不愛吹?

哥不但冬天不開空調,夏天也不開空調。座標某西部火爐城市,哥可以在房間溫度達到40 以上也不需要開空調。因為高溫環境下,哥稍微喝點水,不怎麼出汗,也一樣過。要問我晚上睡覺怎麼辦?好辦,把樓房窗戶開啟,徐徐夜風就能讓我降溫入眠,實在不行讓空調開幾分鐘關機,就這點涼氣也可以讓我睡覺。試過夏天吹空調,感覺就...

為什麼有的人說話不經大腦?

顧一珏 因為覺得他說話的環境和談話的物件無關緊要 意思就是相信你不會害他 這種人太無私太傻了活不長的。這種人實在是太有家教了,義務教育都管不住這種人。他們的家教就是像動物一樣活著。 忘記時間666 我也好奇這種人到底是怎麼說話的,反正這種人能說出一些正常人覺得好傻好奇怪的語言,我懷疑他們不是說話不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