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清固執和執著?

時間 2021-10-27 13:37:35

1樓:金管家

固執和執著從行為特徵上看是非常接近的,但是很少有人能分清楚。耐心看完全文,如果再不清楚,我請你吃飯。

只要知道固執和執著兩者的區別,就很容易區分開了。

固執和執著的特點就是堅持一件事,不會輕易改變,不聽人勸。看上去一樣,其實區別很大。

固執,只是堅持自己的說話或者做法,而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簡單說是沒有自己的目標,就是不願意改變自己的行為。結果很可能是不好的,因為是自己不能把控。

固執更在意過程和方法。

執著,也是堅持自己的行為,不會願意改變,但是知道自己堅持的原因,有自己的想法和目標。從結果看,一定是對自己有幫助或者得益的。執著主要是為了自己的結果和目標。

平時生活中,這樣的人會很多,可能自己身上也會有。

比如乙個人做事情不得法,做了多次也不滿意,如果有經驗的人會給到一些建議和指點,他就是不聽,還是堅持按照自己的習慣方法去做,哪怕自己都能意識到是錯誤的也不改變。這個就是固執。

而執著呢,當自己設定乙個目標,例如是三年學會打太極拳,剛開始肯定會很糟糕,周圍人也會潑冷水,令其放棄。但是他沒有聽他人的所說,堅持練拳,三年後很可能就學成了。這個就是執著。

通過上述分析,我想應該可以分清楚固執和執著的區別了吧!

儘管固執和執著像兄弟,但是差別還是很大的。從情商角度看,固執是低情商的表現,執著是高情商的特徵。

您如果想要乙個自己滿意的結果,就選擇執著;如果只願意按照自己脾氣和習慣行事,只有固執下去了。

產品經理應該執著嗎?或者說固執?

楊成 有位前輩告訴我們,做產品經理需要有空杯心態和自我否定的勇氣 如真正能做到空杯心態和自我否定,我覺得就不會存在固執的問題了,有的僅僅是執著。產品經理應該遵行的是最佳的或者正確的。 楊邦豪 作為產品經理是要求有一套自己的想法的,應該積極表達自己一套想法,但如果樓主說的固執是毫無道理堅持,那太危險了...

如何分清愛情和友情呢?

假媽支招 不管是友情還是愛情,都要兩情相悅,而不是一廂情願,單相思,單戀。你有權對她感興趣,她同樣有權對你不感興趣。正如你想關注她,而她卻不想讓你關注一樣,當然,她也可能不再關注你。你無須區分你對她的感情,你卻需要找到自己生活的方向。你有自己的目標嗎?學習上的目標?以後的目標?你有規劃或設想嗎?如果...

如何分清民哲和正統哲學?

我是民哲關注我 很簡單,你自認為民哲的就是民哲。其他的拿不出哲學學歷證明還自稱愛好者,鄙視或不承認自己是民哲的,統統是逼哲,裝逼的逼。拿的出以下專業學歷就是正統哲學。至於正統哲學是啥?分成兩類吧。一是官哲,官方哲學,馬列毛鄧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馬列主義專業,馬克思主義原理專業思想政治專業。二是院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