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詢是教導嗎?

時間 2021-06-09 06:23:16

1樓:多代包子

心理諮詢不是教導。教導的方向是人格化,攻擊舊人格,養成新人格。把教導當作心理諮詢,只會攻擊當事人,讓當事人更難受,越諮詢,問題越大!

2樓:tigress

心理諮詢絕對不是教導。有些流派如認知行為流派的諮詢中有心理教育,但心理教育也不等同於教導。

據我所知,學校裡的諮詢師一般以心理教育為主,但是大學裡面的諮詢師很多還是具有諮詢能力的。具體還是要各個學校,不能一概而論。

3樓:丁梅英心理諮詢師

諮詢師要處理來訪的心理遇到了什麼困難,導致他逃課,而不是教導他:你應該上課。

通常來說,學生逃課可能遇到的問題有:1學習出了問題2人際關係出了問題

學習出問題的可能有:A習得性無助,他以為自己學不會,被自己催眠了。諮詢師可以幫他看到是他的無助讓他對學習有牴觸心理。

B 某一學科沒有找到方法,比如不會記單詞,所以不上英語課。諮詢師需要幫助來訪探索怎麼樣能夠把單詞記住,看有什麼規律。

人際關係出問題的可能性有:A 不知道如何與人交往,所以在群體中緊張,無助。諮詢師需要給一些人際溝通的指導。

B 在父母那裡感受不到信任和尊重,所以想象中所有人都是這樣,老師同學也是。諮詢師可以幫來訪看到有些想法是自己想象出來的,別人未必是這樣。

總之,諮詢師要做的是找到學生為什麼逃課的心理原因,然後針對性的做工作。

情緒出了問題,人際關係出了問題,你可以預約諮詢:dmyxinli

4樓:大魚心理諮詢工作室

心理諮詢不是純粹的教導。什麼叫做「教導」?

1. 以一種或多種方式,對目標進行某些知識或經驗的教育和導向,其能正確的理解或應用所傳授知識或經驗的一種行為。

2. 教育指導。

也就是具有指導性的一種教育,教你去做什麼是正確的。就像學校的教導老師、輔導員會做的事情,教育學生不要抽菸、不要喝酒,按時到校、認真上課考試、聽話等等。

但是不巧的是,心理諮詢,並不是讓人朝著大眾認為「對的」的方向發展—— 人一定要聽話懂事、規規矩矩、積極向上、Sunny開朗才可以。而是在不危害自己和他人的情況下,朝著自己認為ok的、適應的方向發展。

對於不少家長、老師來說,心理諮詢的功能就是行為矯正,只要去找了心理諮詢師,孩子就能聽話,無怪乎楊永信和豫章書院這樣的地方「生意」會那麼好。

我發現大多數學生/孩子,都是在出現了厭學、逃學、不做作業等行為之後,家長才開始要給孩子尋求心理諮詢,希望諮詢師可以「治一治」自己的孩子。

我相信沒有純粹的厭學、品行不端,孩子的問題可能已經存在很久了,掙扎無果,最終選擇以這樣的方式來呈現,「看!你們終於看到我了」。所以最重要的是看到孩子這些行為的背後表達了他的什麼訴求和期望,埋藏了怎麼樣的情緒和經歷,而不是直白的告訴他:

你這樣做是不對的,你應該怎樣怎樣做,他不知道嗎?

所以你說心理諮詢可以去改善孩子抽菸喝酒、厭學、打架鬥毆的情況嗎?我覺得是可能的,但是這不是通過說教、教導的方式,而是以心理諮詢自己的方式。

但是,作為學校的心理老師/心理諮詢師的話,又會有一些無奈的侷限性——要考慮學校的規定和學校的利益,所以更需要把學生往乙個普遍認為好的方向去引導,最好保證不出事、能畢業。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心理諮詢就只能帶一些教導的成分了。

5樓:自萌女神經

乙個人的叛逆跟家庭教育很大關係,家人有意識的改變教育方式並引導小孩往好的方向發展,是很重要的,心理諮詢參差不齊,就像遇到好老師一樣,遇到乙個好的心理諮詢,可以有改善,如果遇到一開始就帶偏見的人,他他他就是個不聽話的孩子,各種色彩之下也不見得有好的結果

6樓:

心理問題的乙個標準是讓自己痛苦和讓別人痛苦,不知道當事人自己痛不痛苦。我不是醫生,我也不太清楚網癮在不在dsm 5的診斷標準裡面,但是可以去醫院做個評估啥的

還挺羨慕這種人的,叛逆和活出真我。但是不知道他有沒有考慮到為自己的未來負責這點

可以做心理諮詢,心理諮詢不是教導,更多的是一種覺察和探索,有乙個去反思一下自己為什麼會不想上學的空間。這麼玩電腦有沒有想好未來該怎麼辦

7樓:眉子

心理諮詢師通過與孩子溝通,了解孩子內心的想法和行為的趨動原因。我們心理諮詢師可以幫助學生對一些心態和觀念的引導。

孩子的問題其實是許多方面因素不協調共同促成的結果,家庭,學校,社會,自然環境,孩子個人心理素質。如果想要解決孩子的問題勢必參與的各個因素協同完成。

心理諮詢師是發現問題,認識問題的乙個視窗,解決問題卻不是心理諮詢師可以單方面解決的。

8樓:王智賢

這該讓學生回家反省吧,屢教不改直接退學。

心理諮詢是助人自助,解決有心理情緒問題且能主動求助的,而不是幫家長班主任管教孩子。踢皮球都踢到心理諮詢師這了嗎?!

不是心理諮詢師可以幫別人心理諮詢嗎?

7寸光陰 心理諮詢師有些都是為了考個證,謀生存的,自己本來專業知識可能就只有考證的知識。不是心理諮詢師可以說是和陪人談心交流,不能算心理諮詢。 忘憂草 可以,只要自己有這個能力,並且可以很好的把握諮訪關係,懂得遵守諮詢倫理,我覺得是否需要用證書來證明諮詢師的身份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諮詢的效果是否真切 ...

心理諮詢有用嗎

Zpangzi 丁梅英心理諮詢師 心理諮詢的效果體現在改善情緒,人際關係,提公升學習,工作能力,提公升自信心,修復缺陷人格這幾個方面,這個回答裡說得比較詳細 心理諮詢就是你跟他說一堆,到結束的時候就說些安慰你的話嗎?這個回答說明了來訪的人格狀態不同,心理諮詢的效果和意義也不同 心理諮詢的意義何在? ...

在進行心理諮詢時,心理諮詢師是如何保證自己不會受影響?

覓識者 真的無法保證,心理諮詢師是人,不是機器,面對乙個真實的人在面前動情,很難不被影響。專業的心理諮詢師比普通人多一種能力 及時的覺察與消化。通常的案例,因為諮詢師已經有一定的工作經驗與專業能力,可以在接案時維持穩定,在諮詢結束後及時抽身。而另一種情況是,當諮詢師發現自己強烈的被來訪者影響時,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