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不想做不想讓別人做的事,這叫什麼心理?

時間 2021-06-03 15:18:37

1樓:

恭喜題主,你說的這些例子已經比較接近心理學所謂「同理心」了,尤其最後乙個例子非常不錯。這是現代人難得的一種心理素質,值得發揚光大。可以看看這方面的資料,網上相關勵志書雞湯文無數,不過建議找原著看,而且不要等現成答案,自己搞定。

推己及人、換位思考之外,同理心的重要特徵還包括:

相信自己,別人才能信任你(比如凡事不要等別人提供答案,而是自己做題自己打分);修正自己,不要改變他人(比如你可以不翻看別人筆記,但不要期望對方也必須如此);真誠坦白才是值得信任的人(比如對方坦陳可能偷看你的東西但絕對保密,仍可做長久朋友);真情流露方能獲得真情回報(你可以把你的不喜表達給對方,而不是一味遷就隱忍)等等。

別不多說,祝工作學習開心!

繪畫:Alex Colville

2樓:向伯

看題主的描述,像是說「因為不想讓別人隨意翻看我的筆記,所以我不會隨意翻看別人的筆記」,「因為不想讓別人等我,所以我也不想等別人」,可能在分析自己為什麼有這些傾向時會很容易進行因果歸因,但其實反過來也是可以的,「因為我不想等別人,所以也不想讓別人等我」。

這種推己及人,在心理學中被稱為同理心或共情(Empathy),人們通過換位思考(Perspective Taking)將自己置於他人的位置,理解或感受他人。但在此過程中,仍會有一點自我中心(Egocentric)的傾向,在理解他人時以自己的感受、傾向為主導。

而題主的另乙個例子「別人等我很可能希望我下次能等他」則是一種社會影響和社會學習。

領導讓我做的事,我不想做?

劉大萌 不要怕丟臉,總有自己做不好的事情,不可能一輩子都做自己擅長的事情。更何況這個合唱也並不是唱不好就會怎樣。多丟丟臉就習慣了,就和我現在一樣。 一念3000裡 最終還是一句話。怕丟臉。大叔阿姨是藉口,真實就是覺得自己唱歌難聽,怕到時候自己發揮影響自己的個人形象。這是實在的,也是你應該要去克服的。...

該不該做自己不想做的事?

西瓜石頭 同感,自己也是從小到大都沒當過啥班幹部,結果到了高三想著當個文娛委員試試。後來簡直是一團糟,自己沒得到什麼經驗就算了,還發生了很多糗事,感覺又自卑了好多。對自己說以後打死也不會當leader或者管理者之類的了。倒是身邊幫過我的乙個同學,聽說以前當過班長後來又不想當了的,感覺他真的是啥都會的...

別人讓我做的事情,我不想做,但是我不敢拒絕,怎麼辦?

沐白 在拒絕別人的時候心裡想著 老娘又不是你媽,別煩我。會好很多。一般讓你幫一次的人還會讓你幫第二次三次,所以第一次就拒絕,一次不行就兩次,拒絕到他懷疑人生,讓他輕易不找你幫忙。 木梓a 從側面委婉拒絕別人。你可以向對方告知 這件事我勝任不了,可能會搞砸,我沒有多餘的時間幹這件事,你要幹嘛去呢。諸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