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跟別人說話就磕巴該怎麼辦

時間 2021-06-01 19:17:58

1樓:於飛

有一類說話結巴是心身緊張導致的,在遇到重要的人或事,感到有壓力和急迫的時候,就會出現心身緊張和說話結巴的情況,越想說就越說不出來,越想要說的流利就越結巴,越想快點把話說清楚就越說不清楚。這是陷入了乙個因為擔心和緊張而結巴,又因為結巴而擔心和緊張的惡性迴圈。即便就是生理性結巴,也受到情緒的影響。

還有一類朋友,自己乙個人的時候做事情沒有問題,但只要有人看著自己就會緊張和發抖(特別是被自己的老師和領導看著),導致表現失敗和迴避,感到挫敗和沒信心。這是擔心自己做得不好,老師或領導對自己不滿意,而感到緊張和發抖,又因為發抖而感到羞愧和焦慮,如此惡性迴圈,就只能迴避,表現的無能、依賴與懶惰。

緊張、結巴和發抖的背後是擔憂,擔憂的背後是期待,期望自己可以表現的正常或優異,擔憂自己說得不好或做得不好,導致他人對自己不滿意。再以上台演講為例,不常演講的朋友都會感到緊張,因為缺乏經驗和信心,但只要做好準備,降低自我期待,先允許自己緊張和表現的不夠好,慢慢的上台去把自己想要表達的說清楚,能夠先做完這件事情就可以。這就是一次成功的經驗,等這樣的經驗越來越多,也就會越來越放鬆和表現自如。

再回到說話緊張和結巴的問題上,要先降低自我期待和要求,允許自己說得不夠好,打破惡性迴圈,再慢慢的把自己想表達的意思說清楚。平時多放鬆身心,為自己減壓,舒緩自己緊張的情緒,慢慢的就能恢復正常和自然。

2樓:口吃說

不要太在意,試著允許自己結巴說話。

你提到之前不結巴,就是疫情期間才出現,說明你出現結巴行為的時間不長,我們推測還沒有太深的心理問題。如果是這樣就太好了!

因為這真的不是啥大問題,你只是偶爾有口吃行為而已,不熟的人一般不當回事兒。對於不熟的人來說,他們每天都在忙自己的事情。就算是你在他們面前結巴了也只有幾秒的時間,而這幾秒的時候在他們的生活中很快就會被忘掉。

3樓:超大乙隻皮卡丘

這個問題很簡單。

說話結巴,這裡是緊張的結巴,所以呢,把緊張感去掉就可以了。現實中你肯定是那種不是太自信,很在意別人眼光的人吧。原來我也這樣,經常說話卡殼。

這個是可以聯絡的,克服的。最主要的是要自信,走路挺胸抬頭,慢慢培養自信感。現在想見效快,那麼就去速讀,拿到一篇陌生的文章,然後每乙個字認真的去速讀,別一目十行。

乙個星期左右就會有改觀了,一定要試一試。

不敢跟別人說話 交往 對視怎麼辦?

小學經歷過一系列事後,我變的自卑不自信,不敢與人交流,不敢對視,別人主動與我交往,我也會逃避,有人找我聊天,我會亂編,因為我怕他會嘲笑我 去年媽媽讓我出去打暑假工,我也不敢去找,不知道面試的時候和別人說什麼,好不容易在58同城,找到乙份兼職,面試時,也因為不敢對視,一張厭世臉,最後沒有成功 現在我騙...

請問和別人一說話就特別容易緊張臉紅怎麼辦呀?

探索未知 為什麼會臉紅?得分分原因是性格原因?缺乏自信?心裡原因?所以還是得從根本下手,簡單寫寫吧 1 內 多和人交流,從熟悉的人到陌生的人循序漸進 2 外 日常過程中多汲取些知識和話題,掌握一些溝通技巧 以上內外兼修會得到很大緩解,看完後不妨去試試吧 念念不忘 臉紅什麼?精神煥發 我在想你是否和我...

和別人說話口吃怎麼辦?

嶽帥口吃學校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夠有好的說話能力,能夠說話流暢,然後事情總會是不如人願,很多人說話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現在很多的人會說話口吃結巴,這個是怎麼回事呢?一些家長並不在意口吃問題,久而久之這些人口吃的問題會更加嚴重。如何克服口吃,說話結巴怎麼辦?1.站在鏡子前,想象鏡子裡的人是其他人。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