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這是真正的心理學嗎?還是偽心理學?

時間 2021-05-06 23:18:14

1樓:

這個遊學國學班首先有兩點需要注意的:

目標人群是7-13歲的小朋友。相信不太適合題主的男友。

是東林寺主辦的。東林寺是佛教寺院,是一所比較出名的佛教淨土宗的正法道場。那麼,無論是現在還是以後想去參加任何活動,最少要知道自己去的是一所佛教道場。

另外,心理學並不涉及這些國學的東西。心理學(不是心理分析那些)是依照科學理論和實驗的基礎發展出來的。跟宗教和國學不是一回事。

可能是老人家自己信佛,希望有機會讓自己兒子也能被薰陶一下吧。

2樓:張梟

雖然說心理學的的確確是跟哲學、歷史、文化、宗教有許多相關。相比較數學和物理,許多心理學中的研究穩定性和確定性肯定是差一點,但是!!!

但是心理學歸根結底還是一門建立在實驗和統計基礎上的科學,不是純粹思辨性的存在。

那麼完全可以回答題主的問題,這不是心理學

我不否認參加這型別的訓練營可能對你男友有幫助,這是乙個概率問題,有人信孔孟,有人學老莊,有人拜佛陀,都可能收穫個人成長。

但是如果的的確確心理上存在一定程度的情況,無論是一般心理問題,還是神經症(抑鬱症、強迫症等),乃至精神病等等,那麼我認為心理學、精神醫學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良方。

3樓:皮安諾

這種培訓就是說一些聽上去嗯有道理的話感動你幾天。可能能感動個兩三天吧。別問我怎麼知道的

讀書的時候感動過,現在也偶爾為了錢感動感動別人。

4樓:逆行旅客

真正的心理學,即涉及到哲學,歷史,文化,生理,社會等多學科知識,但是歸根結底心理學是為人們更加彈性的生活而服務的,途徑是針對人的認知,情感,意志做工作。

題主未來婆婆推薦的這個,屬於文化和認知層面,信的人也許能從培訓中獲得幫助或領悟,不信的人當然不會有收穫啦

不過,道德經本身就是古人智慧型的三觀沉澱,Ta是不是偽科學不重要,要不要去還是得你男友本人意願

5樓:王若卿

宗教和心理學是兩個概念。

不過我覺得你不用那麼排斥國學。國學被拿來騙錢,心理學也被拿來騙錢,但不意味著國學和心理學本質是騙錢的,重要的是甄別。

我看這個國學班針對的是7-13歲的孩子……不知道題主是不是和你男朋友都還只是初中生。如果是初中生的話,主要是青春期問題,學校裡如果有心理老師的話建議先求助心理老師。

這個國學班我看起來只不過是遊學,類似於參加個農家樂大家一起玩一玩,順便學點國學知識。這種形式的遊學現在比較多,主題也各有不同。從散心的角度來說,對心情的調節有一定的幫助,但如果真的如題主所說男朋友已經有心理問題了,恐怕效果有,但不持續。

畢竟心理諮詢也不是一次解決問題的。

請問這是心理病嗎?

思無邪 在恰開心果,一瞬間有了感悟,想和你分享。開心果是種很奇怪的堅果,明明外面有兩層牙都咬不動的外殼保護著裡面,可是還要叫 開心果 人也是這樣,明明裡面脆弱得不得了,可還是會用冷漠當作外殼保護自己。咬在嘴裡的鹹味,鬆鬆的,就向外面的卷雲一樣,剝開下一顆,總是莫名公升起期待,這一顆的鹹味,會不會像海...

武志紅博文的觀點是偽心理學嗎?

周周 不算偽心理學,但是算很淺的心理學,他寫的東西定位精準 向不懂心理學又想懂的普通群眾科普,從這一點看,可以算是對我們社會有很大貢獻的了。作為乙個IPA系統培訓中的準精神分析師,我之前也很鄙夷他的書 現在是敬佩 但是作為乙個精神科醫生,我在門診向病人推薦科普讀物的時候,他的書又是很好的選擇。同行也...

請問建議學心理學專業嗎?

向陽生長 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學建議,你能夠成為乙個積極的心理學愛好者。心理學專業,那你就要做好職業規劃了,因為心理學專業,通常是直接從事和心理學專業相關的職業工作的,比如心理諮詢師,比如精神科醫師臨床類的,這裡面更多地體現的是一種助人的精神,而不是心理學,所以我個人建議你能夠區分出心理學和心理學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