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各位心理學老師人的心理變化受不受基因調控呢?

時間 2021-05-14 14:14:19

1樓:joker

應該不受。因為乙個人心裡的變化重在他的經歷。他得到愛,懂得愛,便會回報愛(排除特殊情況)但如果他看盡這世上的噁醜,沒人愛他,關注他,甚至不停傷害他,他的心理,也是一定會有變化的。

2樓:巴巴拉

比如人格的定義:【人格:人格是在生物遺傳因素的基礎上,通過與後天社會環境的相互作用而形成的相對穩定和獨特的心理行為模式】

心理學的研究過程中,包括發展心理學、人格心理學等都認可人的生物遺傳因素的在影響人的行為思維模式的作用,有些嬰兒剛出生就比較活潑好動,有些就內向冷靜,這取決於他們氣質不同。

所以肯定是受遺傳因素影響的。

但是個人成就不取決於生物遺傳因素,榜樣、環境、壓力、個人成就動機都是塑造乙個人的人格或者是形成行為的原因。題主說受基因調控,就是調整和控制,那作用沒那麼大,要是受遺傳控制我們跟動物有啥區別?

另外說到強迫症(OCD),有一定的遺傳傾向,各個流派說法都不同並且都持有一定的依據。

3樓:心理學徒李二狗

心理變化是基因與外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可以這樣理解,基因就像是橋梁,而外界壓力就像過橋的火車,如果基因足夠好,即使是一定程度的超載也沒有問題。而基因不夠好,一定程度的壓力就會使橋梁垮塌(患病)。但如果基因不夠好的人,人生經歷足夠好,也是可以一生不起病的。

絕大多數精神障礙都不能用單基因來解釋。基因只是使患病的危險性增加,並不是因果關係。

拓展閱讀(《精神病學(第八版)》)

4樓:國文崛起

心理變化跟基因有密切關係。例如在年齡心理特徵方面,每個年齡段都會有不同的年齡心理特徵,貓狗等動物也同樣有基於基因的心理變化過程。

不過在強迫症方面,基於基因表達的情形似乎沒有。強迫症的產生有的是因為外在力量強迫內化為自我強迫;有的是固守某個錯誤觀念,在恐懼情緒的壓迫下自我強迫;有的是為了逃避某種壓力反覆做著無意義的事情以尋求解脫(當然是不可能解脫的)……

每一種名稱相同的心理問題其實起因千差萬別,只有確切找到導致心理問題的那個「結」,問題才比較容易解決

5樓:

基因是生物基礎,在這個基礎之上是人心理環境,調控是你自己調整的結果,未成年人心智不完整不健全所以受到的生物基礎影響比較多,成年人生理影響就不一定那麼多了。

6樓:wo記性不好

就我在精神科醫院的了解,在醫院會對神經症或者精神疾病會篩查家族史,目前科研方面是正在研究,有很多醫生學者懷疑有關,但是目前正在研究和論證相關性。不過目前有研究證明,長期患有抑鬱症的人大腦皮層會和普通人有差別。這是個非常好和有用的東西期待未來有更好的研究成果吧。

7樓:咔咔·霍妮

我個人理解:心理活動的所有基礎都附著於生理環境,生理環境又基於基因的表達,基因表達又依賴各種內外因素,如基因、營養、疾病、情緒……

學習心理學的學生找心理學老師做心理諮詢應該收費嗎?

小智學長 禁止套娃啊。你學生找學校的心理老師肯定是不收費的,如果你是找自己的講師,比如給你講授心理諮詢的老師,這種的話你也不能算純粹的來訪者,老師只能給你開導開導,這個肯定不要錢。如果問題嚴重的話,你們老師會給你推薦別的心理諮詢師,這種就要收錢了 zz.L 看你的描述,是想預約自己專業課的授課老師進...

請問這是真正的心理學嗎?還是偽心理學?

這個遊學國學班首先有兩點需要注意的 目標人群是7 13歲的小朋友。相信不太適合題主的男友。是東林寺主辦的。東林寺是佛教寺院,是一所比較出名的佛教淨土宗的正法道場。那麼,無論是現在還是以後想去參加任何活動,最少要知道自己去的是一所佛教道場。另外,心理學並不涉及這些國學的東西。心理學 不是心理分析那些 ...

22心理學專碩考研,請問需要買心理學考研大綱解析嘛?

Dr學長 大綱解析前期還是有一定作用的,對於跨考生而言,但如果是本專業,考347,我覺得沒有太大必要。不如根據大綱自己複習,自己理解,抓住重難點。等複習到一定程度,大部分要考的知識點都了然於心了,買點習題做做,最後再做點模擬題和真題,再回頭複習一遍,查漏補缺,就差不多了。 小智學長 肯定有必要啊。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