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減少得失心?

時間 2021-05-06 18:23:02

1樓:普照

這個應該是感統失調引起的,也就是心和身體失調,心裡想著做這個動作,身體卻慢了半拍。

通俗的說法就是你從投胎到現在,還沒真正學會使用這具身體,有些地方你抓得太緊。

你這個年紀,解決方法只能是大量運動,各種運動,慢慢就會好的。

等高考完,有時間可以嘗試參加十日內觀,簡化生活,放慢動作,保持正念,觀察你身體和心理的接觸點,該放鬆的放鬆,回到身心高度統一,徹底解決問題。

2樓:

可通過修行拓寬心量,光看看書可能沒什麼力量,需要擇一法門,或禪或淨或密,如法修持,持以之恆。潛移默化,漸漸會發現自己的心量、氣量相比以前的自己變大、變廣了。得失心自然減輕。

3樓:羽生

從你的描述看來,你疑慮過多,有種種疑慮。

疑慮是壞的,是惡的。當你發現自己疑慮,擔憂時,停止,不要繼續。

集中精神,打起精神來,停止疑慮。集中精神,打起精神,守護不疑的心。

停止你不該有的壞的心思。

你要做的,你已經做到。請繼續做你該做的。

「有一次我沒帶表不知道時間拼命寫一切思路都自然而然出來了」

這是你已經做到,你應去如此,你應該繼續如此。

4樓:「已登出」

「專注」於自己的念頭。比如你想到「得」或「失」,那就專注於此。專注於自身的變化。至於你說的禪宗的義旨,煩惱即菩提,若要精進,該往何處精進,沒有起點沒有終點也沒有目標。

5樓:單非

你這個問題,就是乙份得失心。

你的每個念頭,都在背後藏著乙個預設的念,此念不覺,其後一切仍在執著虛妄中。

念起即覺,覺已不隨。

6樓:

克制本身就是得失心的體現,首先不要想著要去改變、扭轉和克制,先順其自然,先觀察,觀察自己的想法是怎麼公升起的,又是怎麼在變化。

不建議接觸禪宗等很深奧的東西,沒有直接好處,反而會把你的想法變得很複雜。

倒是推薦一本書,叫做《正念的奇蹟》,仔細閱讀一下。

7樓:獨步清涼

若起精進心,是妄非精進,若能心不妄,精進無有涯。

是說,如果你起了想要精進努力的心,這本身就是妄心,而如果你能夠讓你的心安住在當下,這本身就是精進,而且是真正的每時每刻地精進,沒有限制的精進。

問題在於,一般而言,你的心不可能在當下長時間的安住,你總是會起妄心,有想法,有控制,有念頭。

所以這句話其實你沒懂,做到了才會真的懂。

用在你的生活中就是,你不需要強迫自己符合任何標準,你只要按你自己的思路去做,然後就會自然順暢,你不需要強迫自己必須符合高中二年級的標準,你只需要根據你自己的特點,讓你自己的能量自然流轉,注意力集中就可以,保持觀察自己就可以,在這個時候才是真正的精進。

8樓:離即離非

禪宗會解決這個問題,但是那是乙個複雜、長遠的過程,而且很有可能引到岔路上,即不一定會順著當前的路走了。

可能輕微的強迫症暫且先不用禪宗解決的好。

沒帶錶不知道時間那一段,分析一下可能是沒有壓力,所以充分發揮了。

得失心太重,容易焦慮怎麼辦?

劉語絲Angela 看淡得失,順其自然,是很大的智慧型。凡事不必過於執著。得到就得到了,失去了也不必太在意。能失去,說明它原本就不屬於你。諸事無常,習慣就好。得失心太重的人,心情會隨著得失而起起落落。而有智慧型的人,深知這本就是人生的常態,接受就好了。人生本就在得失之間,又有什麼好執著的?一切順其自...

心理素質極差,得失心太重,太注重結果太在乎輸贏,玻璃心特別容易緊張,嚴重影響生活和工作,我該怎麼辦?

小白兔 我想很多人在公眾面前講話內心都有種緊張或者恐懼的心情。我當然也不例外,而且我覺得我比別人的這種情況還要嚴重,我害怕在眾人面前講話,只要在稍微人多點的地方講話,我的心臟就迅速的撲通撲通跳躍,大腦瞬間也是一大片空白,內心的os真的就是我真的不知道該說點什麼,然後內心越來越緊張,強硬的從大腦裡擠出...

得失心很重,太在意別人看法,經常因為別人的一句話乙個不滿的眼神而鬱悶一天。活得很疲憊,怎樣才能走出來?

天煞孤星 我有一些話要說一下的。以前我也是這樣,在乎得失,在乎別人怎麼看我,在乎乙個動作,乙個表情,一句話,乙個字,都有可能,在比較清醒的時候,我做出了乙個結論 自己想多了 我有什麼必要考慮別人做出這些動作 說的話 寫的字是什麼意思呢?這麼多年來,長這麼大,我三觀應該是正常的,我愛家人,我不犯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