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自中生代以來海洋的高階生態位大部分時間並不是由魚類把持?

時間 2021-05-05 15:30:08

1樓:Sphyrna

這是個偽命題。三疊紀早期、白堊紀中期至現代,軟骨魚類一直是海洋頂掠,只不過海爬和鯨類也是和它們同時期的頂掠罷了

三疊紀早期海爬尚未下海,從二疊紀大滅絕中活過來的櫛棘鯊目和尤金齒目依舊是頂級掠食者

櫛棘鯊,中泥盆紀~三疊紀

此外,早三疊紀的巨型掠食性魚類還有比耶魚類和巨型腔棘魚

中三疊紀開始,大型魚龍開始出現,直接將搖搖欲墜櫛棘鯊目和尤金齒目推下了海洋頂級掠食者的寶座

喜馬拉雅魚龍,晚三疊紀

侏羅紀開始鰭龍也開始殺向海洋。

鰭龍超目的上龍,侏羅紀中期~白堊紀中期,會捕食同時期的鯊魚

和上龍同時期的早期鼠鯊,體長不過1公尺

然而侏羅紀滅絕事件給了鯊魚機會,鼠鯊目崛起,以麗棘鯊為代表的大型鼠鯊把控了頂級生態位,和日漸衰落的上龍和魚龍打成平手

巨梗麗棘鯊

中晚白堊紀的鼠鯊略有衰落,但還是強大的掠食者,會捕食同時期的滄龍,比如板踝龍

曼氏白堊劍吻鯊捕食板踝龍

海王龍捕食白堊劍吻鯊,但也要證據表明白堊劍吻鯊會捕食海王龍

新生代早期,鼠鯊持續衰落,真鯊、角鯊尚未崛起,這給了鯨類乙個機會,於是鯨類殺入了海洋,雖然一直被鼠鯊壓制,但這改變不了鯨類最終能取代搖搖欲墜的鼠鯊

擬噬人鯊屬,包括巨齒鯊

在上新世大型鼠鯊全部滅絕,但鼠鯊目殘存的大白鯊依舊是頂級掠食者。

大白鯊真鯊也鋒芒畢露,是目前海洋的頂級掠食者

居氏鼬鯊

灰真鯊大青鯊

路氏雙髻鯊

除去鯊魚,大型輻鰭魚類也占領著近海和河口。

2樓:遲爬

白堊紀有很長一段時間鯊魚和上龍/滄龍類共同把持高階生態位的;龍王鯨科和當時的大型鼠鯊比起來甚至張劣勢。;巨齒鯊和幾個大個體掠食性抹香鯨也是勢均力敵;算下來羊膜動物也不是一直優勢,更何況還有些珊瑚礁啦深海啦一類的地方魚類仍然是頂級掠食者,比如現在的鞍帶石斑魚和劍吻鯊就是珊瑚礁和深海的頂級掠食者。

3樓:王昱

先問是不是,再問為什麼

巨齒鯊(Megalodon),在希臘語中的意思是「大牙齒」。這種鯊魚大約16~18公尺,體重大約有60~80噸。2023年發現了巨齒鯊完整骨骼化石,椎骨與大白鯊相比巨齒鯊椎骨大很多推測它有18-19公尺。

重達60-80噸,最近的研究證明其最大個體可能有25.8公尺100噸有些人認為23公尺,但至今沒有發現長達23公尺的骨骼化石。巨齒鯊是已發現地球歷史上具有最強咬合力量的生物,平均咬合力為28噸,最大咬合力可達36噸,其牙齒撕咬力量遠遠超過了霸王龍。

歷史悠久的鯊魚唯一一次在海洋中佔據不可動搖的頂端地位、身為最低等的脊椎動物的魚類卻捕食比自己智商高多的鯨類。 可以很輕鬆就咬碎鯨魚最硬的頭骨。生活在2800萬年前的晚漸新世到250萬年前的早更新世,是其生存年代的終極掠食者。

它們被很多古生物學家譽為地球史上最強悍的生物。

張譯跟黃軒是不是目前大陸中生代實力演員的天花板?

黃軒是不是85後演員實力天花板,麻煩別尷吹了 黃軒資源咖,關係戶,資本強捧 他適合演小人物,演技一般,眼神空洞無神 不出彩 演來演去都是乙個樣,沒有亮點,對戲劇沒加分,演技,長相 身高 都平庸,配角長相 但他缺的是一種吸引眼球的魅力,大製作裡做為男主就沒說服力,缺少那種男主演員的氣場,山海情裡要說演...

為什麼腕表品牌的高階貨都和海洋有關?

Vingening 你這個論題似是而非,但不是完全不對。一方面,不是每家最高端都是海洋系列,有極端複雜工藝和技術的,比如PP的Ref.6002 有的就是堆鑽石搞高階珠寶的,比如蕭邦,海瑞溫斯頓 有的就不知道為什麼,專門研究偏門的,比如RM,HYT。另一方面,海洋系列絕對是各家大廠的乙個必玩主題。這個...

為什麼自2023年以來,NBA的得分王和助攻王從沒拿過當屆總冠軍?

景大狗 巨星單獨帶隊拿總冠軍已經被證明不可能了,現在是巨星抱團的時代。巨星一抱團資料肯定就往下走了啊,不可能有那麼多球權讓你浪的。馬賽克隊瘋狂的打法一度接近突破這個魔咒,但是碰上了有杜的勇士一切都白扯。 鍾城秋 因為你非要限定從2001年以來,nba歷史也不算太長,刨去上古時代就更短,你還把限定往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