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家裡多出個老人同住的不自在?甚至厭惡?

時間 2021-05-05 15:27:03

1樓:丸子

你已經很不容易了,你真棒 ,我隔壁的有乙個老頭也是老年痴呆,他兒子直接給送養老院裡,才二個多月,上星期就過世了,沒辦法,大家都要上班,沒人管,老人家老了久病無孝子,這是無可奈何的,你能照顧這麼多年,已經不容易了。

2樓:王之Shawn

忍忍吧,等你畢業結婚搬出去就好了。

我老婆的堂姐就是這麼過來的,她十幾歲的時候家裡住進來跟自己毫無感情重男輕女的外婆,可笑的事吃著她家的還不說她家人好,嘴裡還是念叨著自己那個把她趕出家門的兒子的好。

能怎麼辦?忍著唄,一直熬到她結婚搬出去,按她的說法終於解脫了。

3樓:妖妖小果

確實永遠是在厭惡與內疚中反覆切換。

但題主,你知道嗎,我絮絮叨叨的父親和爺爺,去年都突然病逝了。

那之後我一直活在內疚,自責,悔不當初的日子裡。我總想回到過去,回到每乙個我不耐煩發脾氣的時候,耐心的聽他們多說說話;回到每一次我靦腆不善表達的時候,給他們乙個擁抱,告訴他們我其實很愛他們的;不再考出本市,不再遠嫁,不再拼搏,只想每天回家,和他們說說話,吃吃爸爸媽媽做的飯。

他們有那些高讚的壞毛病,但我真的很想念他們,但是他們都不在了。

子欲養而親不待是真的永遠填不好的痛。

那之後我的性格變了很多,三姑六婆七大姑八大姨我都很珍惜,我什麼都可以包容,我不想失去任何乙個親人,不想錯過任何一次相聚。

4樓:seven

我家婆婆馬上要來了。

我一開始同意,可是想了好久還是覺得不要來得好。自己乙個人累一點沒關係,心情好呀。

我跟我老公說了,他就不理解了。我說你媽每回來我都感覺你倆是一夥的。

老公沒說什麼,我懂了。

對於婆婆來說兒子是和媳婦一夥的,她沒安全感。

對於我來說老公跟他媽是一夥的,我也沒安全感。

可一直覺得都不是事的老公,他是最後安全感的。因為哪邊他都覺得是一夥的。

我看明白了,但是不見得做得到。

5樓:直來直往123

我不知道你爸爸媽媽老了以後,你會怎麼對待他們?看了其他答案,好像都是對隔代老人,討厭的不行不行的,這種現象還挺讓人驚訝的。我想根本原因就是沒有分享精神吧,因為父母的愛,分給裡他們的父母,所以就各種難受,各種挑剔。

贍養老人,撫養子女,是你們父母的義務,他們在履行他們的義務,你們也不要越權,單純的享受被撫養就好了,人家贍養的事就不要插手了。

6樓:

知乎政治正確1:爺爺奶奶沒有帶孫子的義務。

知乎政治正確2:從未照顧過孫子幼年沒跟孫子積累任何感情的老人,無論本人多討厭,孫子不能嫌棄,不然不孝,一句「你也會老」等著你。

所以很多年輕時喊著不婚不育的人,年齡大了點後,還是會生育的,因為只要你臉皮夠厚心夠狠,生育就是一本萬利的買賣。

7樓:四十有志於學

沒跟老人一起生活過的人,不能想象其中的痛苦。

沒有跟沒有感情基礎的老人一起生活過的人,不要對別人指手畫腳。

沒有在自己身體虛弱、責任重大的時候,比如有孩子前三年,跟沒有感情基礎的老人(比如公公婆婆)一起生活過的人,不知道什麼叫地獄模式。

8樓:隨緣

不自在肯定會有的,厭惡的話就有點過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我們每個人都會有年老那麼一天,你可以換位思考一下,如果我們辛苦為了子女一輩子,老了這樣被晚輩嫌棄,該有多寒心,多無助,這樣心裡就緩和多了。

而且你只感受到,你的不自在和內心的厭惡,卻感受不到他那種寄人籬下的心境,你覺得他住你那裡,他心裡好受嗎?如果不是他年齡大了,很多事情自己已經力不從心了,甚至不能自理了,估計你請他去住,他都不願意,為啥?他住你那裡,他不但有種寄人籬下的感覺,他也很不自在。

再說了,那麼大年紀了,也沒幾年活頭了,咱不提孝道,也不談親情,你就把他看成乙個孤苦無依的老人,你都厭惡不起來了。

9樓:

奶奶突然開通我們同住,她似乎是抱了挺大的期待。但是每天住在一起,我不可能從早到晚的蹦蹦跳跳,和她說話逗她開心,即便我在休假。

平常和父母在家時,我也經常自己一人在房間做我的事或玩,不需要一定按時吃飯。但是奶奶年齡大了,她需要按時吃飯。我不能每次都在她吃飯的時間和她一起吃,並且和她吃一樣的食物,因為她很多食物吃不了。

我和媽媽在家裡所有肆意的睡覺,玩耍,聊天,吃東西,都沒辦法每次都和奶奶同步。但我們真的沒有惡意。我和爸媽在家也經常不同時吃飯。

奶奶會懷疑我們故意不想和她一起吃飯,背後小聲地罵,讓我很無奈。當然我們解釋了。

我和媽媽平常就經常粘在一起,什麼都聊。奶奶或許會覺得我對她沒有對媽媽熱情吧。但是奶奶耳朵不好,又拒絕戴任何助聽裝置。

我每次都要喊著和她說話。我不可能每天和我媽媽說的每句話都大聲喊給她聽。

以前大約兩周去奶奶家看她一次,也就兩三小時,那時我可以一直和她說說話,但是現在每天同住,我覺得我真的很難做到每天拿出一段時間和她說話。

我起得晚睡得晚睡得晚,下午可能看著電視睡著,平常在家就是這樣的日常。奶奶會猜疑,我是故意不想起床不想出房間。

吃飯的時候一遍遍叫我,即便我已經和她說好了好多遍,我現在不想吃,我平常也這樣,飯涼了可以再熱,但是她很固執,就是怎麼說都聽不懂,不願意去理解別人,意識不到保持邊界。

奶奶很消極,經常嘆氣,說老了沒用活著沒意思,然而我換著方法引導她,讓她想想喜歡吃什麼,想做什麼,都於事無補。她不願意做任何一點點嘗試,不願意去尋找一點點自己的生活。拒絕電視,拒絕手機,拒絕助聽器。

所以我開燈的時候會讓我關燈,我不想吃的時候讓我吃,我幹什麼都盯著我。我爸爸回來會盯一會兒我爸爸。我一直在房間自己玩,她會各種懷疑。

甚至懷疑我只是在我爸爸回來的時候才表現好一點。很無語很無奈。

10樓:

我讀初中的時候我媽把我姥姥接回家住,本來是跟我舅舅一起住平安無事,我媽一定要獻殷勤把我姥姥搞回來。關鍵是我家沒有多餘乙個房間,所以我姥姥只能住我的房間,我在地上架乙個折疊床。

這些都不要緊,我哪時候學校出名的補課狂魔作業巨多,我每天晚上寫作業都寫不完的時候我姥姥就在那不停的叨叨說我寫作業不睡覺影響到她了。到後來我忍無可忍在家裡大吵一架我媽把我姥姥送回去了。

說實話我真的非常厭惡我姥姥,因為她是那種老封建重男輕女。我那時候剛剛開始來例假肚子疼的趴在沙發上起不來也說不出話,她就在旁邊罵我,說舊社會哪個女的像我這樣還不下地幹活去,一天到晚跟我媽叨叨乙個女孩子讀書有什麼用,在我房間抽菸,抽多了咳痰,隨手抱個痰盂裡面全是老痰和菸頭臭的要死。說不厭惡那真的是假的,但是我感謝我自己哪時候大鬧一場讓我姥姥回我舅舅家了,因為父母麼,一天到晚逼我除了學習什麼都不能幹,反正我父母除了逼我學習對我一點關心也沒有,用投資養牲口的心態供我讀書,以後是要麼殺了吃肉要麼拉磨幹活的心態啊!

所以我鬧的時候就說影響我學習了,他們也就沒辦法了。

後來我姥姥死了我一點感覺也沒有。

11樓:

12樓:

我也是覺得很煩,又內疚,但是真的太煩了。

我覺得這種不自在的問題出在:沒有距離感,不給人隱私空間,不避諱你,因此你做什麼他們也不避諱。

老人是玻璃心。一點不順意就會委屈流淚,明明是她的問題,比如不經同意把家裡的東西拿給他的兒子,家裡有什麼東西,他覺得我們不用就要拿去給他的兒子,明明是需要的,自己也很喜歡捨不得用,結果被以為我們不要了。關鍵是她兒子家庭那邊並不尊重她,也不拿錢給她,也不照顧。

說了不要把東西拿走給她兒子啊,或者老家的親戚,她就委屈說以前親戚對我們多好,你們不用為什麼不能送。

極其喜歡管理他人的健康。吃飯不能吃燙,不能吃太涼,不能吃冰淇淋,不能吃零食,不能吃外賣,不能在外面吃,外賣拿回來又在旁邊看著,我說你要不嚐一點吧,說我才不想吃你這些東西,最後還是吃了,吃了又說不好吃還是家裡的好吃。每回都這樣,點一模一樣的東西,他問這是什麼,我說和上次一樣,他說自己怎麼記不得了又分給他吃,吃了又罵難吃浪費錢還是家裡的好吃。

連半夜上廁所,都要追著問怎麼還不睡,又熬夜,其實自己半夜起床上廁所四五趟。拉屎超過10分鐘就要敲門了,說害怕裡面的人暈倒。

做飯極其難吃還是要堅持做飯,難吃程度就是浪費食材。我們吃飯絕對不允許剩菜剩飯,吃不下也要硬塞,塞不下就放下一頓吃反正不准我們丟、不然要一直念,說什麼他們當年多慘吃不起飯。做菜一次做很多,明明吃不完,說了無數次了不要做那麼多吃不完,絕對不可能聽的,導致每天吃剩菜剩飯。

有一次自己做飯實在太難吃,吃不了還是拿去丟了,量很多,就是雙標。

什麼事情都大呼小叫,為了節約那麼一點飯和破布,破爛衣服,破口袋,多的錢都花出去了,胃不好去買胃藥,用土方子不去醫院結果熬嚴重,花了更多更多的錢。

就是這些破雞毛蒜皮的事情太煩了。

13樓:小小段

突然發現這樣的問題下基本都是傾訴,很少有答案,可能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也可能是中華傳統美德讓我們不知道該如何周全、如何在守孝道的同時也為自己而活。

我也曾發過這樣的問題:如何讓老年人稍微自立那麼一丟丟?

外公外婆確實是蠻相愛的吧。十幾年前外公去世了,媽媽和阿姨輪流陪著她度過了最初那近半年的時間,後來便跟著舅舅一家人去了外地(舅舅家二胎正落地,大女兒也才小學,需要幫助的同時也是想給她換個環境)。

前幾年舅舅工作調動舉家換了城市,孩子們也都大了,外婆便回來住在我家(外婆太沒安全感不敢乙個人住),正好媽媽也退休了在家全職主婦。其實事情不大,但禁不住碎碎成堆,在我看來媽媽對外婆是問心無愧的,吃穿用度噓寒問暖伺候得很好,而老人家心裡太沒有安全感,總懷疑兒女想把她踢出去。媽媽上午出門買菜,菜市場離家有點路程,但也沒有遠到要坐車的程度,於是步行來回需要一段時間,加上思量一家人的不同口味與營養(主要是思量外婆的口味),磨磨蹭蹭買菜做飯差不多就乙個上午了,飯後午睡下午就是娛樂時間,媽媽有時候出門辦事,有時候去阿姨家小菜園幫忙(阿姨身體也不太好),有時候也陪外婆去逛超市或坐在家裡說說話,而外婆有時候在家看電視,有時候搬著小凳坐在樓下和一群老太太聊天,其實在我看來她只是聽別人聊天而已,並沒有朋友,她也沒有任何興趣愛好,她的理想生活就是一天二十四小時跟著女兒,要麼陪她出去散心,要麼坐下來說那些八百年前也說了八百遍的話,但是現實生活不是口頭上的孝道說說而已,每個人生活裡都有一大堆的事,不可能每天重複的過著,甚至是重複的聊著那些沒有意義的往事,只能盡力陪伴,但在外婆看來她很孤獨,外公走了她便沒有人要了,對她的好便不記得,滿腦子都是你何處冷落了她,經常說著要去s去陪外公,還經常說著你們也會老的之類的話,經常對我們進行一些莫須有的批評,我們又如何不懂得這些道理呢,可是生活啊不是水晶球裡萬年不變的美景,不可能每天二十四小時把她掛在褲腰帶上,外婆的話就像刀一樣一把一把扎在我媽心上,看我媽一把年紀五十歲了還委屈的哭起來真是心疼,我聽著勸著解釋著完全沒有用,腦子裡只有自己的觀點,哪怕這個觀點是錯的,是她自己揣測的。

我媽最近患上了植物神經紊亂,這種病伴隨非常多的軀體症狀,每天非常痛苦,生不如死,我阿姨把外婆接走了,但不能告訴老人家我媽是這個病,更不能說與她的相處佔據很大一部分原因,否則她會生氣。

至於為什麼明明有四個兒女卻只住在我家讓我媽乙個人盡孝呢,我媽和阿姨是雙胞胎姐妹,也是彼此人生中最重要的人,我阿姨一直身體不好非常虛,我媽心疼她不讓她承受這些,獨自包攬,我阿姨也經常來看外婆,事無鉅細會補充我媽沒有想到的生活瑣事,也是盡孝。本來應該四個兒女家輪流住,即不會積壓矛盾和壓力,還能多一點生活新鮮感,但我外婆不能接受舅舅家的生活習慣於是不肯與他們同住,就賴在女兒家不走。

我快精神漰潰了,我真的真的好心疼我媽,我媽現在完全是我在照顧,顧不了別人了。當初外婆住在我家讓我媽受氣,現在住在阿姨家折磨著我阿姨也讓我媽擔心,兩個兒子家她壓根不去,我覺得我媽這個病再也好不起來了,我覺得她兩個身體不好的女兒快被耗死了,她為什麼就不能為女兒考慮一下下呢,哪怕就去兒子家住兩個月,讓她多病的女兒休息休息。

真的是我們不孝嗎,我看不到自己的缺點了,如果你能看出來請大力指正並抽打我

我想給家裡的老人配個助聽器,可是老人太遠不方便去驗配中心,能否買乙個直接就戴?

重慶聰茂聽力助聽器 你好,助聽器是不建議直接購買的,建議你可以去驗配中心,聯絡門店驗配師上門服務,直接購買可能會損壞使用者殘餘聽力,讓使用者對助聽器喪失信心的 海之聲福州旗艦店 寧 老人家,不方便出門,最好不要隨便買乙個,不合適他的聽力,現在有上門服務,可以預約一下,上門測試,除錯,會更適合老人家的...

如何去掉家裡的「老人味」?

盼望 噴花露水肯定沒什麼用啊,那就是用香味去遮蓋異味,香味兩三個小時消失了異味有重新出來了。不僅沒用,混合起來還容易更難聞。想要徹底祛味,還是要找到 老人味 產生根源,將臭味因子分解掉達到徹底去味的效果。那麼什麼是 老人味 它是如何產生的呢?原來人體隨著年齡的增長,新陳代謝減慢,抗氧化能力下降。人體...

如何勸家裡的老人不要驅趕家燕?

小飛 謝瑤,話說為 o 啥要問我嘞?我就是支援打燕子窩的人啊,燕子的福報什麼的都是虛的,講點實際的,燕子的大便的話,你得定期清理吧,燕子又不像狗那樣可愛 親近人,養來沒用啊,你要是挨燕子身上的寄生蟲寄生了 禽流感病毒感染了怎麼辦?燕子是候鳥,在別的地方帶了點什麼壞東西給你,你也不懂啊。我小時候撿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