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每個人內心深處都會有陰暗的一面?

時間 2021-05-31 03:11:01

1樓:倒影

人性有共性,又有特性。

就像樹木,有樹的共性,

而樹與樹之間又有不同的特性。

人的思想就像電腦,

是對外部資訊接收,處理,延伸組合的結果。

而外部事物所展示的資訊卻是千變萬化,無窮無盡的。

比如簡單的說,

不同的人看同乙個蘋果。

有的人接收的重點是外形,

有的是顏色,有的是位置,有的是各種區域性。等等。

人的思想長期積累儲存下來,差異分歧就越大越多。

所以說人與人的思想是不同的,哪怕是再相同的環境。

而人性是思想的結果顯示,

就像電腦的每一步的處理結果的顯示一樣。

所以展露在外的人性,必然也是各有特性的,

但是作為人,人與人之間的人性必然有共性的。

而我們用乙個外部共性特徵,陰暗或者光明。

去描述人人性,

必然會導致片面和偏執。

所以我們常說,不要試圖挑戰人性。

其實就是不要引導人從陰暗面看待人性。

人與人的交流,相處,更多的需要人性光明的一面。

所以說光明是生存的需要,是社會和個人的需要。

光明與陰暗,是相對的,並不是絕對關係。

狼吃羊,

對狼來說,吃飯是生存所需,是善是光明。

對羊來說,被吃是生存威脅,是惡是黑暗。

所以你需要了解,光明與黑暗是乙個事物的倆面性,既相互依存,不可分割,有相互矛盾,不可調和。

而對於人與社會來說,提倡公共文明,道德等等。

這是對個人和社會良好生長,維繫所必不可少的。

2樓:

是的,這是人類演化程序中遺留下來的 「零和博弈思維」 在作祟,放在原始叢林的環境下,它能幫助人類個體通過本能來盡可能求生(例如生產力幾乎為 0、食物十分有限,別人佔的多了,自己能獲得的就少了,於是心懷不軌,想要從同類那裡爭奪食物,同時這也要比自己打獵少很多被野獸攻擊的風險)

放在現代社會的環境下,便顯得不合時宜,因為當今社會是 「以科技為槓桿的工業化生產力大發展」 時代,唯有以實事求是的思維作為價值交換的基礎,才有機會透過為他人提供價值來穩穩地獲得存在感。而那種嫉妒仇恨的心理,只會滋長對立和造成破壞,通過惡意中傷、逞強或佔便宜的方式獲取的存在感,終究是站不住腳,躲不過被邊緣的心理危機。

所以在對這些背景、發展史有了一定了解後,便能理解這些心理的存在,並主動選擇與當今現實接軌的方式生活。

3樓:眾生相

說說我的真實感受吧,人心都有陰暗面。個人認為跟每個人的生活環境有很大關係。不同的生活環境有不同的價值感。

有時生活的創傷會給人很大的影響,我們都不是他,無法體會他當時的感受。這樣的人往往尖酸刻薄,讓人無法忍受。偏偏又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應該是乙個精緻的利己主義者。

我們宿舍有乙個女生,家庭不幸,對所有人都有一種偏見。認為大家都會對他有威脅。這時我會無法理解,無法理解他為啥會有這種想法。

可能這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不同吧。我很幸運自己生活在乙個和平的生活環境下,從小到大沒遇到過啥所謂的壞人。這種人會讓你有種想要被救贖的感覺,但我們無能為力。

最好的方式就是保持一定的距離,各自美麗。其實我非常害怕自己會變成跟他一樣的人,那一定是乙個悲哀。所以說家庭很重要,家庭的創傷以及學習環境會影響乙個人的一生。

4樓:

是的吧每次看見我閨蜜和另外乙個閨蜜很好就很難受

有時候會不自覺去說另外那個閨蜜壞話,希望自己是那個閨蜜的唯一我真的覺得自己好壞好壞好壞啊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控制不了自己的心情

我就是希望她哄哄我啊

只是哄哄而已嘛

但是但是!!!!!我現在可能涼透了

所以涼薄點挺好的。

讓我有地方發洩一下自己的情緒,我不會讓自己一直沉浸在不開心的狀態的!!所以加油吧

希望螢幕面前的你也加油呀,不要被負面情緒影響有很多人在偷偷在乎著你哦

5樓:零者

其實每個人的內心都有最陰暗的一面,我們只不過善於將其隱藏,讓他人看到我們光鮮美好的一面。而陰暗的一面總會在嫉妒羨慕不甘下流露出來,又在他人的崇拜,歡呼中內斂。

惡人善隱,善人惡俗罷了。

6樓:蔡鱟

會的。認識乙個朋友,叫他a吧。

a是個牛人,很黑,性格很好,屬於人格魅力很大的那種,在我眼裡他是成熟和跟所有人都能很好相處的代名詞。

然而但是nevertheless(重點來了)有次我和他打球,對方有個人不斷地爆粗手腳不乾淨,然後我看到a單防那傢伙,以同樣的嘴巴手腳不乾淨回應他,我還沒有聽a說過那麼多髒話。最後a突破時手肘撞到了他的臉,對方不開心了便用國罵問候了a,a也沒怎麼表示就是回頭給了他一拳,然後倆人纏鬥在一起,差點就打出人命了(至今還是很困惑a連打架也不留疤痕什麼的哦打完架了可以直接擦好汗去空調房教人彈鋼琴那種但那哥們兒腫了,對就是腫了)然後a的媽媽叫他回家吃飯了,a就下場。向相熟的朋友招呼說下次再一起打球。

可我分明看到他眼裡有滿足而疲憊的幽幽綠光。

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自己的意難平嗎?

skudl hu 不是,起碼目前的我沒有。意難平意味著沒有學會放下。平常心是非常難得而又可貴的,只有內心滿足的人,才有資格談論平常心。乙個本身就飢渴的人,如何能夠讓他不餓,不渴。人這一生都困囿與自己的慾望做搏鬥,會彷徨 會無助 會憤怒 會委屈 會孤獨。意難平意味著他 她成為你心中的偶像,把對方想象中...

是不是每個人都會有感覺孤獨時候?

也許作為乙個內向的人,你從前的好朋友又有了好朋友,你不主動找她們她們也不會主動找你,因為她們有了其他的好朋友,而你卻還沉浸在過去,沒有找到新的好朋友,大家都前進了,只有你還留在原地。 A燕子 對啊,我就很孤獨,內向不會交朋友,還害怕出去上班,現在又得啦嚴重的抑鬱症,每天都是煎熬,不知道怎麼活下去,就...

是不是每個人都會有過自我厭惡的時侯?

莫里 有啊。看不順眼自己的時候,笑著的自己也能嘲諷兩句,面無表情的時候想掐自己,憤怒的時候想打自己。什麼都看不順眼,怎麼都不喜歡自己。怎麼辦呢?這就是自己。自己在心裡嫌棄完,還要繼續努力。就是嫌棄也要加油!作為鹹魚也要加油! 路遙知馬力2333 有當現在的自己和預期未來的你相差很大的時候會看不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