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控制欲太強,總把我當小孩子我怎麼才能減少她對我的心理影響?

時間 2021-05-30 17:54:05

1樓:甜甜是個小可愛

我讀了你的概述,其實我感受到的並不是什麼控制欲,只是操心過了頭。我覺得如果你不是很嚴謹地研究了「控制欲」這方面的知識,不要輕易地給您的母親戴上這頂帽子,因為一旦貼上這個標籤,你就會去找更多的證據來讓你的母親貼合這個詞語,那麼可能你就會在心裡很難改變你對你母親的看法。所謂的「智子疑鄰」吧。

你現在怕是無法改變現狀,所以更多的是你在傾訴,但是我說的話,估計你是不愛聽的。可是人總是到了某個年齡才會讀懂一些事,你能在這裡發文尋求幫助真得很幸運。

你母親把你當小孩子不是很正常嗎?有句話說「不管你七十還是八十了,只要有媽媽在,就還是個孩子」。但是你可以她操她的心,你做你的事啊。

像換床鋪這件事,一開始就不用告訴她,你告訴她說明你其實還是很喜歡和你母親分享你的生活,但並不是說您的母親就沒什麼毛病,她的錯在於把你當成小孩子,沒有去尊重你的意見。但這談不上什麼「控制欲」。

送飯這件事,不知道您是覺得因此和同學不一樣而覺得不好意思,還是您母親做的飯很難吃?其實很多人是羨慕您有母親來送飯吧。我對這個問題很在意,因為我的女兒一年級,去年九月入學,她很瘦,在家裡吃飯幾年一直都是吃得慢又吃的少。

上了小學,早飯、中午飯和晚飯都在學校吃,但是僅僅乙個月後,我發現她又黑又黃又瘦!因為學校裡還有晚自習,接回家已經是八點了,就不能再吃東西了,洗洗就睡覺了。我看她那樣,很擔心,問了學校的進餐時間20分鐘,到點老師就趕人了,她還要發個呆,所以我推測那乙個月在學校的日子天天都是吃不飽餓著的。

所以晚自習也不上了,天天接回家吃飯,每天中午、下午我都去接她回家。

估計您母親送飯跟我的想法是一樣的,無非就是擔心你營養跟不上,並不是非要控制你。知乎上有許多真正要控制孩子的父母,您有空可以看一看。但我也可以很明確告訴你,您的母親不屬於那一類!

處於青春期的孩子,無法體諒父母可以理解,但是也別用你所認為的「惡」,來隨意揣測為你付出的母親!

如果你真的覺得您的母親於您像乙個有惡怪的深淵,那你可以保持距離,控制自己的邊界,畢竟高考到外地也算是乙個終結的方法。

距離產生美~~~~

2樓:唱蝴蝶姑娘的野狗

題主啊題主,你是男的嗎?我很為你將來的婚姻擔憂啊(啊,扯遠了)

你直接說已經和老師溝通過了,忙完新生入學會重新調整鋪位不就好了嘛,我本來是不想教人說謊的,但你現在除了敷衍也沒有別的選擇啊,不然你又浪費精力又浪費時間,還不一定有成效

3樓:miss查小多

第一次回答時沒看完,因為想起了我時常和我媽爭論。後面又仔細看了下描述。

第一次回答:

我媽是這樣滴,比如我14歲因為膽囊炎住院,因為年齡關係還是住兒童病房。我媽的工作導致不能探視時間看我,她就隔三差五的上午去看我,隔三差五啊,也不是天天去醫院看我。經常晚上探視時間,乙個病房6個床,其他5個床家長環繞著,就我乙個人,好多家長誇我懂事,但是這種懂事我不想要。

可是呢,當越來越成熟,現在反而理解她下了夜班不能回家睡覺還得來醫院看我,她單位到醫院至少40分鐘,醫院到我家至少一小時。

話說回來,其實很難改變父母的很多做法,他們會覺得自己一輩子都這樣了。也許,你媽媽現在對你做的,就是她希望得到的。同時,她也希望得到你的認可。

你可以試試看,比如她送飯,真誠的跟她說「媽媽您做飯真好吃」,然後找個機會,摟著她跟她說「媽媽,您明天別給我送飯了,您太辛苦了」,或者跟她約定一星期送幾次飯。

說句你現在感受不到的話,她對你的愛,你享受一天少一天,好好享受吧。

第二次回答:

不要和媽媽硬碰硬,也不要試圖改變她,因為在她看來,她很看重她的臉面。

建議讓你爸爸從中調節下,起碼先把高考過去。然後你看看報乙個相對遠一點兒的城市的大學。

等上了大學,可以多和媽媽溝通,不起急的那種溝通,如果說不清就停止(但是又可能你越沉默她越生氣)。

放假回家的時候,也可以比如做頓飯給她、拉著她逛街,只要她點到你不高興不願意接受的點,就停止爭論,換話題也好沉默也罷就是不去言語激化。

所有節日給她問候和祝福,特別是她的生日,到自己生日了也可以感謝她。

她可能不是控制你,而是覺得這個方法她覺得對,就這樣對待你。並且,她應該是對生活比較焦灼的,你的反抗她就更焦灼。

這種焦灼為啥我能懂呢!?尷尬。

這種焦灼其實大部分是自己的無能為力造成的。

4樓:莫匪爾極 文

其實吧我好羨慕你

我娘親吧

從來都想不起來還有這種事情需要操心

俺住校前前後後快十年

俺娘都沒來學校看一眼

大一下還掛了一科

我自己都快嚇死了把書揹回去假期做題

俺娘說嗯好好學習就對了

最好把下學期的預習一下

what?

你見過預習專業課的啊

你要是攤這麼個媽

得咋辦吧

你考個六級都得自己攢錢

她可沒那個預算

比較一下

我勸你忍了吧……

然後她現在老了

還是想不起來她女兒能有什麼

解決不了需要她出面的時候

完全想不到

這樣的人真的是

太幸福了

就完全不抗事情

5樓:焦香酥麻

急性子老媽遇上青春期叛逆孩子,以後更年期了更有得你們受了。不過有句話你媽媽說得特別好:

你想享受特權的時候就不是特權,你不想享受特權的時候就成了特權了跟別人不一樣了。

我覺得但凡出現這種情況了,你應該好好反思下自已什麼時候學得這麼市儈了。

我現實中遇到過有個小朋友就是利用你說的這一付爛牌,前幾年已經進常青藤了,他在公升學宴上的一番感言很有意思,前面半段述說父母對他的苛求和他自已的堅辛,言之鑿鑿,聲淚俱下,不知道的還以為是他的出獄感想呢。到了感言尾段,孩子一反剛才頹廢的表情和有點悲戚的語調,把前半段的各種虐心過程做了他自已的總結,就像新聞反轉一樣。感言完畢,大包間鴉雀無聲,他兩手樓著哭得抽泣的父母輕聲安慰,然後就是掌聲,其它人能想到的表達方式就只有鼓掌了,就跟看了一場話劇一樣,酸甜苦辣都走了一遍,最後拔開雲霧見天明,很舒服、很愜意、很暢快。

他父母的付出與你的情況相比可能更極端更「特權」,他們兒子的口碑從小就是不聽話不學習的壞孩子口碑,當然這是他父母的說法,但相信任何乙個人經歷了那一幕都會思考自已的人生和做法,到底什麼才是正確的,隨我所想真的就是對的嗎?對於你來說答案既是結果,結果好壞隨你怎麼說,但結果的好與壞可是你自已來承受的,即使是別人造成的,又與他何關?

6樓:不要逛胝腐

乙個殘酷的事實是,你無法改變你母親的做派,至少短期內無法改變。而且越是控制慾強的人,越是難。

呃,可能你已經認識到了這點。

回到問題上,唯一的辦法就是把自己從她的世界隔離出去。

乙個是忽略她。乙個是忽略你的感受。

忽略她,就是不和她發生正面衝突,包括語言上的,尤其是激烈的衝突,否則,一起的都會變本加厲。在現階段,忽略她就意味著要把你從她的世界中擇出來。在未來,就意味著你可以走得遠一些。

俗話說,遠香近臭,離開她越遠,你受到的束縛越小。

忽略你的感受,就是把自己的情緒暫時封閉起來。一旦你沉浸於自己的負面情緒,你就會把這些情緒內化,不知不覺中,你就會傾向於變成和她一樣的人,尤其是在你對她依賴性比較強的情況下。比如,轉移注意力,放在學習上,散步,或者跟同學交流開心的事。

等等。最重要的是,

不要發生正面衝突,不要妄想她會改變,不要把注意力放在已經發生的事情上。

不要發生正面衝突,不要妄想她會改變,不要把注意力放在已經發生的事情上。

只有這樣,你才會有精力去尋找真正適合自己的辦法。

以上基本沒有科學依據,純屬個人體驗。

祝你心想事成。

7樓:賴蕾蕾

您的母親需要一些情緒調整或者說專業的心理輔導,她會覺得她的努力和復出大家都沒有看見,其實你們看見了,但是前提是沒有讚揚和感謝,都在現在先指出自己的感受,你也可以換位思考一下媽媽所說的。平常一點小事就出現脾氣暴躁的情況,之後家人一定要注意,給媽媽適當的關注。

8樓:誰念西風獨自涼

我覺得不管我們長到多大,在家長眼裡,我們始終就是乙個孩子。不光你媽媽這樣大你最起碼能大你一旬的人覺得你是個小孩子,我這畢業四年的人也覺得你也是孩子作為。莫生氣,我知道你已經成年了。

之所以說你是小孩子,當然是因為你沒有那種在感情方面同情跟理解的能力。

我挺理解你的,在說很多之前,想歸納一句重點:不要懷疑她對你的愛,更不要自負,用乙個好成績來回報她就好,如果你不能消化這些愛,只需要珍惜就好,沒必要想要逃離或是怎樣。她只有你這樣乙個讓她愛到這個份兒上的人。

你在她心目中比你爸還珍貴。

但是當你煩她的時候,麻煩你記得,很多人在羨慕你可以有這樣的媽媽,好像她在生活上安排著一切,你就獨自美麗就好。要知道,你所不想要的生活,是多少人望塵莫及的,甚至再也追求不到或者享受不到的。

在我看來,你媽媽好像女強人一樣,好像哆啦A夢一樣,你不用操心什麼,她就為你做成了,因為她樂意看到你輕鬆愉快,甚至不是圖你的一句感謝或是別的,你陪著、你在,就很好了。她愛你就願意為你安排好一切。

其實看得出,你媽媽真的很愛你,所有的過激行為只是她愛你們愛得過頭了,愛你愛到超過了一定限度,或者說她對你的愛已經超過你在你們之間設定的那堵牆了,觸犯了你的私人領域,所以你會不舒服,會一直想著要遠離她。

其實你知道現在最重要的任務是什麼嗎?我告訴你,你最該做的事就是學習!學習!學習!!!把學習成績搞上去!!!拿到清華北大甚至哈佛牛津的錄取通知書再來這裡嗶嗶!!!

你知道嗎,你這樣的年紀,最不該的就是把自己陷入到人際關係的網羅裡去,況且還是跟自己的家人。你這也不是什麼大事,只是你把自己的需要看得太重太大了!!!我沒見哪個要考清華的人會把這種事情放在眼裡!!

我經歷過的原生家庭的痛苦和黑暗比你這個大多了!!!!所以真的在好好勸你,你給我記著!!!

還有,你說要填的那個檔案,你媽媽不會填就生氣啊抱怨啊什麼的,這個我覺得你可以多一點寬容,畢竟在她看來她真的已經為你做了很多了(當然你不接受是另一回事),她真的很累,身體和心靈都很累,再加上這種事情她不會做,電腦不會操作,所以她會為了自己在這點上幫不到你而非常自責和難過,外在表現就是生氣;但是你們呢,不能理解她為什麼生氣,只看到她發脾氣了,就把怒氣又轉移到她身上,那麼這樣惡性迴圈的後果就是哪天你們精神都崩潰了。

所以你還是從你這裡及時止損吧!改變你自己!!!她願意為你安排這個那個的,你就尊重她的決定,然後在她為你安排的條件下做好你自己的事情——那就是學習!!

學習好的話,適應能力都強,別怪你媽媽給你安排的情況!!!別人想要還沒有呢!!!

爸媽總把自己當小孩子對待該怎麼辦?

我也是,我爸媽不讓我自己出門,不讓我和同學出去,有次給同學過生日,剛出去一會他們就找到了同學家讓我回去 去之前他們是同意的 進我房間從來不敲門,甚至我在睡覺的時候我爸還會進來,一點也不會尊重我,他們總說我是小孩子,可我已經十八了,我在房間換衣服只穿著內衣我爸進來看到後都不避嫌,我和同學說話,放學一起...

爸媽控制欲太強 我該怎麼辦

心理諮詢師李幸兒 你的父母心理問題比較嚴重,他們缺乏 界限感 控制欲極強,多半是內心極度缺乏安全感並且充滿焦慮的人。他們時時刻刻要確保自己 安全 那麼只有一切盡在掌控的時候,才能不感到焦慮。很可惜,這會讓孩子完全窒息。很多的抑鬱症的孩子,都是由於父母極強的控制欲,毫無邊界的管理,慢慢折磨成抑鬱症的。...

父親控制欲太強我該怎麼辦

讀書的事建議緩緩,先找工作養活自己。沒錢你什麼都幹不了,更別提獨立自主 我希望你做好因此跟父親決裂的可能性。當然你以後有本事了也可以修復,不然你這輩子很可能都得不到父親的支援。如果你不能接受跟父親決裂,那你就只能妥協。做決定之前我送你一句話,開弓沒有回頭箭 那麼現在你真正關心的是什麼呢?1.希望父親...